四看六步识字写字教学法探讨

时间:2022-09-22 10:24:00

四看六步识字写字教学法探讨

【摘要】本文论述“四看六步”识字写字教学法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以字形为切入点,让学生充分观察达到对汉字“知形”;师生根据字形相互交流,让学生“悟形”;不同形式的范写,让学生跟着书空进而“仿形”;加强练习,让学生对汉字进行巩固达到“入形”;展示学生写字练习成果,让汉字得以“显形”;利用师生相互评价,相互借鉴,找出优缺点,让汉字得以“整形”。

【关键词】“四看六步”教学法;识字写字教学;观察;字形

语文课标指出:“识字写字是阅读和写作的基础,是第一学段的教学重点,也是培养语文核心素养的重要内容。对识字与写字的要求应有所不同,要贯彻多认少写的识字教学原则,讲究教学方法,以减轻学生负担。”因此,识字写字的方法应用十分重要。在识字写字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教师只是要求学生简单地读、记生字,就直接叫学生书写。学生无法深入了解、掌握字形和书写方法,导致识字写字水平低下,大大影响了课堂教学效率。在每次考试评卷中,教师也因部分学生书写潦草而感到头疼。“四看六步”识字写字教学法是通过让学生充分观察汉字的结构、大小、重点笔画和书写位置,集识字和书法为一体,是比较系统、完整且操作性较强的一套教学法。它无论对提高识字写字教学的课堂效率,还是提高学生的书写水平,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四看六步”法概述

“四看六步”识字写字教学法(简称“四看六步”法)是以字形为切入点,以语文写字教学为主,结合书法中汉字书写的特点和方法,分“看、说、范、练、展、评”六步进行识字写字教学的方法。因“看”有四个方面,即“一看结构,二看大小,三看笔画,四看位置”,因而称之为“四看六步”识字写字教学法。(如图1)

(一)看——“知形”

看,即观察,相当于书法中的“临”。让学生观察汉字的结构、大小、重点笔画和书写位置,感受和了解汉字的外形,这是写字的第一步,也是书写汉字的关键。看得准,则心中有数,胸有成竹,下笔自如,为正确书写打下基础。这也可以称之为“知形”。(如图2)一看结构。也就是让学生观察汉字,弄清楚汉字是什么结构,如左右结构、上下结构、左中右结构、上中下结构、包围结构、独体结构等,使学生通过观察,对汉字间架结构能够了然于心。二看大小。即让学生对汉字偏旁部首组成部分逐一进行观察,了解汉字各部分的大小特征:左窄右宽、左宽右窄、左右均匀、上大下小、上小下大、上下平分、左中右均匀、中间窄两边宽,等等。在观察阶段,如果学生对汉字各个组成部分大小了如指掌,就有利于书写的把控。三看笔画。即引导学生看汉字的重点笔画。重点笔画一般指主笔,就是在一个字中起平衡左右、稳定重心、体现态势等作用的关键笔画,是一个字中最突出、最引人注目的一个或一组笔画。“看笔画”是十分关键的一步,刘熙载在《艺概·书概》中提到:“画山者必有主峰,为诸峰所拱向;作字者必有主笔,为余笔所拱向。主笔有差,则余笔皆败,故善书者,必争此一笔。”在汉字当中,竖画和捺画占主笔居多,教师应该引导学生抓住重点笔画的写法、重点笔画的变化和重点笔画的特点进行观察。比如,重点笔画的写法中“竖心旁”“左双耳旁”的竖运用的是垂露竖,“右双耳旁”“单耳旁”的竖却是悬针竖;在重点笔画的变化中,要引导学生观察它们的特点,即注意横平竖直,撇如刀剑,捺如扫把等。例如,“火字旁”“木字旁”“禾字旁”等在书写时,要把后面的捺变成点。四看位置。“位置”主要是指在汉字中,笔画和这个字在格中所在的位置。在“看位置”这一环节中,主要是让学生针对重点笔画的位置,如起笔和末笔的位置,部首和字的占位来进行观察。比如:(1)在看重点笔画的位置时,“重、中、申”等字的竖画必定在格的中间。(2)在观察起笔和末笔的位置时,“江、汪、泊”末笔位置不能低于提的位置,形成“左低右高”之势;“千、垂”等字的起笔为短撇,位于格的上半中间部分,“六、文”的起笔在竖中线上半部分,末笔在右下格的斜线上。(3)在看部首的占位时,从“江、挂、柱、沐、校”等字中看出,末笔为横画时,部首的位置都在竖中线左边,而且偏低,反之则高;“因、国、固”等字的部首位于格的中间位置;“左中窄右宽”等字的左中部分都位于左边,“左中右相等”的字中间部分就在竖中线上;上中下结构的,以横中线为主。(4)在观察整个字的占位时,主要注意字在格中间以及距离四边框线的距离。

(二)说——“悟形”

说,即交流。师生根据“四看”观察到的情况,进行相互交流,使“观察度”更大、更广、更深,以便加深对笔画特征、笔画位置和汉字构成的印象,促进学生了解汉字的写法和掌握书写的规则及要领,从而让学生充分了解字形,达到“悟形”。例如:在指导学生学习《中国美食》一文中的“烧”字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先认真观察该生字,然后围绕“四看”的情况进行同桌或小组讨论:“汉字是什么结构?字的各部分大小怎样?书写时哪个笔画最值得注意?笔画或部首的位置如何?”最后进行小组汇报。这样一来,学生很快就了解“烧”字是左右结构,左窄右宽,书写时“火字旁”的“捺”变成“点”,撇画是“竖撇”,右边的“戈”和“兀”部分别在右上格和右下格位置,从而对字形了如指掌。

(三)范——“仿形”

范,即范写。就是在学生了解字形后,通过例字进行范写。可以是教师范写、写字好的学生范写、专家媒体范写等。在范写的过程中,让学生模仿例字字形进行书空,即“仿形”演练,相当于书法中的“临”和“摹”,有助于学生进一步加深对字形的印象和了解写法。仍以“烧”字为例,在学生通过“四看”并交流之后,教师利用田字格进行范写,对关键的笔画还用不同颜色的笔标明。教师每写一笔,学生就跟着笔画的形态进行书空,进一步加深对字形的印象。同时,为了更具体、形象地展示字形,教师再运用媒体进行范写,大大提高了“仿形”的效果。

(四)练——“入形”

练,即练习。这是写字的实践过程。通过“看、说、范”后,学生已经掌握了生字的字形,但真正要掌握字的书写方法,必须对汉字进行书写练习,通过练习达到对汉字字形巩固“入形”的目的。例如,为了让学生快速掌握“烧”字的字形,在范写结束后,教师应趁热打铁要求学生对“烧”字进行描红,并当堂在田字格中书写两遍,从而使字形训练得到很好的巩固。

(五)展——“显形”

展,就是展示。学生练完后,教师组织学生展示自己的书写成果,可进行个别展、小组展、同桌互展、优劣作品展,让学生相互欣赏、借鉴,让学习书写的字充分“显形”,使正确的字形得到进一步的巩固。例如,在学生书写“烧”字时,教师通过巡堂发现,学生的书写还是比较端正,但有少部分学生把“火”的“点”写成了“捺”,甚至有学生把“烧”字写成了上下结构。于是,教师有针对性地把出现这种情况的学生的字进行展示,让学生对比这些不同的字形,以便为点评创造良好的机会。

(六)评——“整形”

评,即评价。就是在展示当中,选择比较有代表性的学生作品进行点评,找出自己书写和别人书写的异同点,找出大家写得好的地方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的建议,让汉字得以“整形”,使汉字达到书写正确、端正、整洁的效果。例如,在教师展示学生所写的“烧”字后,学生一看,纷纷举手,争着要点评。教师顺势而导,让学生以“四看”的标准对展示的字进行点评,说一说书写得好的地方与存在的问题。在点评中,学生根据同伴提出的存在问题与自己的字进行一一对照。在点评中,把“火字旁”的“点”写成了“捺”或把左右结构写成上下结构的学生恍然大悟,并及时对自己的字进行“整形”。这个点评的过程不仅使所展示的有问题的字得到更好的修正,而且让学生在评价中不断地对字形有更深刻的认识,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

二、“四看六步”法的特点和意义

(一)“四看六步”法的特点

“四看六步”法主要是让学生充分观察汉字的结构、大小、重点笔画和书写位置。它集识字和书法为一体,从点到面,从易到难,从局部到整体,是比较系统、比较科学、比较完整的一套教学法,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固定性和规律性的统一“四看六步”法按照“看、说、范、练、展、评”六步进行,模式是固定的,这样便于操作,而从“看—说—范—练—展—评”的顺序中,显而易见,这是循序渐进的,十分有规律,既符合儿童的认知规律,又符合书法的书写规律。2.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发展在“四看六步”法中,“四看”主要是汉字直接作用于人的感觉器官——眼睛,使字形在大脑中产生的反映形式。它是感觉、知觉和表象等认识的初级阶段。通过“说、范、练、展、评”,学生对字形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这种认识不仅仅停留于表面的、简单的“形”上,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了“形”是如何得来、如何把握、如何重现,也就是对字本质的认识,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3.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结合在“四看六步”法中,“看、说”都是根据汉字的间架结构、笔画的特点和书写规则等有序进行,科学严谨,具有很强的理论性。“说、范、练、展、评”是通过师生亲眼看见、亲口阐述、亲自尝试,用实践来检验理论的结果。通过实践,学生对书写知识有了更深的认识。在理论知识的引导下,经过不断地实践,学生的认知能力和书写水平都有所提高。4.从主观性到客观性的转移学生在“四看”中,对字形必定有了自己的认识,但由于观察的个体、观察的角度和观察的面不同,所看到的结果肯定有差异或不够全面。而“说、范、展、评”恰恰是给了学生合作交流的机会。在合作、探究中,学生发现书写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个人见解,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自然而然地由主观认识向客观认识转移,对字形认识就更全面了,更有利于提高书写的准确率。5.感知能力和操作能力的齐驱并进在“四看六步”法中,“看、说”都是通过观察来感知字形;“范”不仅仅需要观察,还需要通过书空来巩固字形;“练”的操作性更强,这是学生对字形能否巩固的关键;“展、评”中不仅仅是学生观察和讲述的重复,也是字形的再现,更是书写知识与技能的深化。在“四看六步”法的实践中,学生对字的书写已经由感性认识转化为理性认识,感知能力和操作能力得以齐驱并进。

(二)意义

1.教有法,练有序“四看六步”法中的“看—说—范—练—展—评”是循序渐进、简单明了、通俗易懂的,无论对教师的教,还是学生的学,都有法可依、有序可循,对提高识字写字教学效率,以及提高书法课堂的教学效率,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使语文教学和书法教育有机整合语文识字写字即书法,书法亦是识字写字。“四看六步”法主要是把书法的习字方法“临”“摹”贯穿于语文识字写字教学中,既让识字写字有序有法可循,又促进学生对书法的学习,使语文教学和书法教育得到有机整合。3.为乡村识字写字教学提供了有效的教学模式识字写字教学形式多样,方法不一,但“四看六步”法更规范、更科学、更有效、更有特色,而且通俗易懂、操作性强,十分适合乡村小学的语文教学和书法教育。

三、“四看六步”法的应用原则

(一)多看少写

语文课标指出:“对识字与写字的要求应有所不同,要贯彻多认少写的识字教学原则,讲究教学方法,以减轻学生负担。”“四看”就是贯彻课标理念的体现。在教学中,主要是让学生以看为主,多观察,仔细观察;在练习中,做到少而精。对于当堂写字练习,小学低年级一次不超过5个字,一字不超过3遍;中年级一次不超过7个字,一字不超过3遍;高年级一次不超过10个字,一字不超过3遍。比如,五年级下册《景阳冈》一文,要求会写的生字有15个,教师便可以分成两次进行练习,每个字只写3遍。若要全部写完,课堂时间不允许,练习便会流于形式,导致课堂枯燥无味,书写任务不能很好地落实。在写的过程中,笔者还采取“一写三看”的原则,即看三遍例字写一遍,每写完一遍再回头看三遍,以此类推。同时,为了让学生看得仔细,笔者还编了顺口溜辅助教学,如“看位置”可以编成顺口溜“上不顶天,下不着地,两边不碰壁”来识记。这样既能激发学生的识字写字兴趣,又便于学生认记;既缩短练习的时间,又确保写字的准确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合作交流

“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是语文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之一,“说、展、评”环节就是合作探究的平台。比如,“说”除了指名说,还可以让学生同桌对说、小组讨论相互说;“展”可以小组展、全体展;“评”可以采取小组评、同桌评等形式。执教《中国美食》一文的识字写字环节中,笔者先让学生自主学习生字,接着以问题“你是怎样把这些生字记住的?怎样才能把这些字写好”为导向,引导学生开展小组合作学习,交流后进行小组展示。在合作探究中,学生对生字得以认记、熟练,识字能力和书写水平不断提高。

(三)优劣结合

在“展”“评”环节,教师要善于发现,既要捕捉学生书写的闪光点,又要捕捉学生学习的易错点。例如,在教学“天”字的书写时,笔者发现有学生把“天”字写成了“夫”字,于是就把写得好的“天”字和写成“夫”字的学生作品同时展示出来,让学生找出写得好的地方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的建议。这样,有利于学生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解决问题,有效地扬长避短,从而达到“整形”的目的。

(四)多样范写

在“范”的环节,多数教师都采取教师范写的方式,这固然很好,既能提高教师的个人魅力,又加深了学生对字形的印象。但笔者认为,教师适时地让书写优秀的学生范写,既能减轻教师的负担,又能给学生提供展示的舞台,增强的学生的自信心,大大地激发了学生的书写兴趣。此外,还可以借助多媒体中的写字视频资源进行范写,这样能使写字更直观、形象、生动、有趣,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写字兴趣。

(五)教学有度,练习有效

“四看六步”法步骤、系统完整,但由于学段目标要求不同,在教学中也要因学情而教。在低年级应侧重于识字写字的教学重点,“四看六步”要按步进行,走完流程,这样有利于学生整体系统地学习;在“练”中采取先描红再临摹的方式进行。中年级,可以根据学生的需要和生字的难易度进行教学,难度大的,可以按步骤进行;难度小的,可以省略“范”“评”等环节。高年级学生已经有了一定的自主识字写字的能力,主要采取自主识字的方式,可以只要“看”“练”即可。总之,使用“四看六步”法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是一种灵活、易操作、科学高效的教学方法,需要教师结合教情和学情而定。

作者:李西恩 单位:贵港市港南区新塘镇新塘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