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干部注重“四看”

时间:2022-02-25 05:04:00

考察干部注重“四看”

德才兼备的原则,是我们党选拔干部的根本原则。近年来,桃源县委考察干部德才兼备时注重“四看”,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

一看素质。我们主要看四个方面素质。首先,注重看政治素质。看领导干部是否具有较扎实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功底,能否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否清正廉洁,勤政为民,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其次,注重看业务素质。重点看领导干部是否具有胜任领导工作的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是否具有胜任本职工作的领导能力,包括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第三,注重看道德素质。看领导干部是否有清清白白为官、堂堂正正做人的高尚品德,能否廉洁自律,能否经得起名、利、权、色的考验。第四,注重看身体素质。看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干好工作的健康身体。

二看政绩。我们坚持用唯物辩证的眼光来看待领导干部的政绩。一是既看当前工作的成绩,又看基础性、长效性的工作成果。二是既看工作成绩的大小,又看取得这些成绩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因地而异,纵比横比相结合。三是既看日常工作的成效,又看重要时期、重要工作、重大事件中的决策能力和工作成效。四是既看物质文明的成效,又看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成效。

三看作风。我们坚持按照中央提出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对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进行全方位的考察。

四看口碑。在考察干部时,我们采取有效措施,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一是在被考察部门、单位的群众中搞好民主推荐、民意测评,确定考察人选。二是坚持考察预告和公示制度,扩大公示面,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让广大群众参与考察工作。三是完善群众举报制度,拓宽举报渠道,加大群众对所反映问题的落实力度,特别是对一些带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做到有的放矢、早掌握、早了解,有效防止了用人失察失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