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在小学语文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9-22 10:29:00

互联网+在小学语文教学的应用

【摘要】科学技术的进步对人们的生活方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技术已经深入融合到人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当前“互联网+”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应用已经充分体现出其巨大的优势。如何运用“互联网+”的典型优势提升教育的质量与水平,值得当前广大教育工作者深入研究,本文探讨了“互联网+”的基本概念,阐述了“互联网+”技术的典型优势,并就“互联网+”背景下开展小学语文教学的有效策略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互联网+”;小学语文;教学策略

科技的进步与发展促进了人们生活方式的巨大改变。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发展,让人民体验到了科技带给人们的便捷性和实效性。特别是在信息技术的发展背景下,教育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教育已经逐渐由教师为主体转变为以学生为主体,教学目标也更加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如何深刻把握“互联网+”的深刻内涵,深入挖掘“互联网+”背景下教育教学方式的典型特征,以此探究有效的教学方式来促进教师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与学生学习能力的有效提高,值得当前广大教育工作者结合时代背景特征进行深入思考与研究。

一、“互联网+”的基本内涵

2014年11月,总理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互联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工具”。次年,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互联网+”行动计划,自此拉开了人们对于“互联网+”技术的深刻应用与研究。“互联网+”原本是一种新兴的经济形态,但当前其基本含义已得到了广泛的扩充。特别是在2020年5月22日,总理在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更加充分体现出了“互联网+”本质的优势与典型的作用。“互联网+”背景下信息技术与其他产业不断地演变与融合,促进了新兴产业的高效发展。“互联网+”融入教育事业就是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本身的优势,将教育的实际需求融入到“互联网+”的典型优势之中,以此促进教育方式的改变以及教育资源的优化,促进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二、“互联网+”对教育的促进作用

(一)教学方式更加多样

传统教育模式下,教学方式更多的是依赖于课堂教学或者是课后面对面的知识传授。“互联网+”背景下,教育教学方式发生了巨大的转变,教学方式更加丰富。教师可以录制教学视频,上传到网站或发送到学生专业的学习平台或邮箱,供学生离线下载学习。还可以利用当前典型的在线视频会议软件,进行在线课程的讲授。相比于传统教学方式,“互联网+”背景下教育教学方式更加丰富,让学生能够有效实现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的学习与复习。

(二)教学资源更加丰富

传统教育模式下,教学资源相对是有限的,而且对于资源的传播渠道也是有限的。通常都是学习书本知识或者是提前录制好的光盘学习资料。“互联网+”背景下,教学资源的检索、传播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突破,教师可以通过网络收集海量的与教学相关的资源并据此进行总结提炼,从而优化自己的教学方式,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学生可以通过网络获取更多有益的学习资料,供自己针对性地学习来不断巩固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

(三)成果分享更加便捷

传统教育模式下,教师对于教学资源的分享都受限于传统教学资源的特征,其传播速度或分享方式比较单一,最常见的就是复印资料或手抄板书的方式供学生抄写学习。“互联网+”背景下,在信息技术的影响下,人们对于教学成果的分享更加便捷,其主要优势源自即时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例如微信、QQ、微博等典型的即时通信软件,教师可以利用上述通信软件将自己的教学成果或教学内容快速地传递到学生的手中,供学生重复下载或使用。

(四)信息反馈更加及时

传统教育模式下,教师关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通常都是通过课堂测验或集中考试的方式进行掌握,对于其他信息的反馈多源自课后的访谈或座谈交流,效率相对较低。在“互联网+”背景下,信息技术的反馈极其便捷,通常在在线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就能够通过学生当堂对在线作业的完成情况,利用相应的教学软件,有效掌握学生对于当堂知识的掌握情况,这些方法对于及时调整教学方式,改善教学策略具有典型的导向与调节作用。

三、“互联网+”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有效应用策略

(一)丰富内容展示方法

传统语文的教学方式,多依靠教师通过语言或文字的方式向学生展示课文的内容,对于一些特定的景色或时代背景的特征描写,更多的是需要学生去思考揣摩或想象。对于一些想象能力较弱的学生,在语文学习过程中很难体会到文章的实际背景或典型特征。“互联网+”背景下,小学语文教师对于课文知识的讲授或内容的展示就更加便捷。例如,对于描写景色的文章,教师就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多媒体方式将声音图片或视频等内容进行展示,这种运用“互联网+”技术化抽象为具体的方式更加能让学生充分体验到直观的感受。又如,对于一些描写动物典型特征或细节的作品而言,很多学生未必能够对文章描写的动物有认知或了解,教师通过视频的方式就能够让学生更加直观地看到动物的特征与细节,这些方法对于促进学生掌握文章本身的内涵以及了解一些细节描写的方式都具有良好的作用。就如在《美丽的小兴安岭》《白鹭》两篇课文学习过程中,教师就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展示风景与动物的典型特征,让学生最直接地感受到细节的描写。虽然不能亲自到现场进行感受,但是通过视频教学让学生能够切实感受到身临其境,这对于教学的促进作用具有极其明显的优势。

(二)优化课程教学模式

传统语文的教学模式,多以教师主导讲授学生被动听,教学过程中教师处于主体地位。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教育的深化改革,学生的地位更加凸显,还课堂给学生,体现“以生为主”的教学方法是当前教育教学改革的主要方向与目标。“互联网+”背景下,小学语文的教学模式能够得到充分的优化与改进。例如,在特定的环境下,如果学生不能到校上课,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多媒体技术通过云端教学或线上会议模式,就能够让学生实现不用到校上课的在线教学。当前主流的网校网课的教学模式都是典型的在线教学模式,这种云端课堂或在线教学的模式,能够充分打破教学的限制性,有效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让学生的上学时间更加自由,互动更加直接。又如,教师利用“互联网+”有关技术,可以制作相应的教学游戏软件,这种教学游戏能够比传统的游戏教学方式更加便捷,而且效率能够得到明显的提升。在课堂上教师可以利用游戏教学的方法激发或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以此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与学习质量。

(三)创设学习交流平台

传统语文教学过程中,家长与教师的沟通交流通常依赖的是家长会或家访的方式进行。即便是一对一的交流,也是多依靠于电话的沟通与交流。这些交流方式不仅效率相对较低,而且沟通信息的方式过于单一,在交流过程中很难体现出沟通的及时性。利用“互联网+”技术就能够充分突破这些限制,实现交流的便捷性与及时性。当前,云校家就是宁夏区内广泛应用的学习交流平台,在平台上教师可以布置家庭作业,并通过家长群或学生群的方式向家长与学生传递有用的学习资讯或相关的信息。例如,可以利用群公告的方式对定期测评的结果,按照区间成绩汇总情况向班级进行公示,虽不能直接公示学生考试成绩,但家长可以通过这种区间段的公示成绩方式掌握学生个人在班级内的学习层次与状况,以此来强化对学生学习的督导。又如,在家长交流平台上,教师对于一些作业完成较好的学生,可以让学生进行拍照上传打卡,让学生之间彼此寻找差距,也让家长之间能够更深刻地掌握学生在班级群内的作业书写状态;对一些学习或写作较好的学生,教师通过对作业进行精细点评并在班级群内展示的方式,让学生和家长能够更加清晰地了解到学生作业的完成状况,最终通过创设学习交流平台的方式实现“家校共育”的教学目标。

(四)有效分享学习资源

传统教育背景下,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学习资源具有明显的不对称性。教师能够掌握的学习资源,相对要远远高于学生能够掌握的资源。但是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学习资源分享的方式或渠道就更加的丰富,能够有效实现教师与学生之间关于学习资源的对等性。例如,在“互联网+”背景下,家长能够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多种网站查询到当前国内典型的教学或教辅教材,这种方式能够充分实现教学资源的多样化,而且对于资源的分享方式也能够实现便捷性。据此选择适宜学生典型的学习方式方法,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教师也能够通过甄别不同学习资料的优劣性,选择适宜的教辅材料推荐给学生,这种选择学习资料并有效分享给学生的方式,仅需要公布采购链接即可,极大地提升了分享的便捷性。对一些教师自制的教学资源或课程教学笔记等内容,也可以利用网盘等方式进行分享,还可以利用教师的微信公众号、个人微信或快手、抖音等视频号进行典型知识点的分享,以此供学生重复地观看与学习。而且,对于一些国内知名的教学资源,如学而思、高途等网校的教学资源,教师通过深入的分析与研究,也能够为学生的家长提供一定的推荐建议,让学生在课后能够有更多选择的内容和渠道。

(五)充分实现以赛促学

传统教育背景下,教学的比赛或学生之间的专题评比相对效率较低,而且工作量较大,很难实现大规模的有效开展。以赛促学,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和学习兴趣,而且能够充分激发教师对于教学方法改善的深入思考,以此来提升个人的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互联网+”背景下,就能够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实现以赛自学的良好目标。例如,学校可以指定年级,组织该年级语文教师就某一专题课程或内容进行网络课件制作比赛,通过教师之间的评比可以强化对电子白板或互联网多媒体信息技术的应用,借助以赛促学的方式来丰富教学形式、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教师把相应的电子白板教学课件上传至相应的平台,由学生或家长进行点击观看或打分评比,可以有效促进教师之间的有效沟通与交流。学校也可以组织学生专题的评比活动,例如可以组织专题的征文比赛,先组织大面积的海选,然后由班级推荐相应的优秀作品进入学校的评比活动,最终在学校的交流平台上进行共享共学,以此强化不同班级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这种比赛方式也能够充分激发学生之间的对比学习。而且,学生之间或教师之间的比赛,可以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实现区域范围的突破,可以突破学校范围之内,在乡、市、县、省等跨校范围之间进行比赛,这样更加能够促进学生、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学习的机会。

(六)实现跨区域对标

传统教育背景下,教育之间的对标与学习都是依靠跨区域之间的实地考察或参观学习,但是彼此交流的深度仍然存在不足,学习交流成果很难通过日常的学习实现整合与提升。在“互联网+”背景下,就能够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技术,实现跨区域的对标与学习。在与优秀学校之间的对标学习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合作办学或交流办学的方式提升教学质量,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例如,在与一些区外优秀学校的合作办学或交流办学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在线网络视频课程的方式,在区内就能够享受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优秀学校的教育资源,通过这种网络授课让区内的学生感受国内一些知名学校在教育方面的特色化教学方式,以此提高学生的眼界,让学生享受更好的学习资源。在跨区域的这种学习与对标的过程中,教师还可以通过联合承办课题研究项目的方式,来针对区域内特定的教学环境以及典型的学生特质研究不同的课题,由区外教育专家联合区外的优秀教师通过优秀的研究团队来针对性地研究相应的课题,以此来突破教学的难点。这种依托“互联网+”优势与即时通信便捷性的方式,能够充分打破区域间的地域性限制以及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在当前国内一些知名学校中已经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

四、结语

综上所述,“互联网+”背景下教育能够实现教学方式更加多样、教学资源更加丰富、成果分享更加便捷、信息反馈更加及时等典型作用。具体教学实践中,我们可以有效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丰富课程内容展示、优化课程教学模式、创设学习交流平台、有效分享学习资源、充分实现以赛促学、实现跨区域对标等多种措施,不断提升小学语文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水平。

参考文献

[1]庞丹丹.“互联网+”视角下的语文课堂教学模式[J].文学教育,2016(5).

[2]祝小伟.小学语文“互联网+”教学趋势发展研究[J].新课程(上),2015(10).

作者:朱梦瑶 单位:宁夏银川市永宁县望远镇丰盈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