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红色音乐研究

时间:2022-04-28 02:33:17

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红色音乐研究

【摘要】现今,高校的德育工作已经进入了新的时期,开展形式不仅更加多样化,内容也更加丰富多彩。红色音乐资源作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点内容,发挥了艺术性、思想性和趣味性的优势,使高校的思政工作开展更具活力。在本文的研究中,笔者就高校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中红色音乐资源的功能和作用进行了分析,从红色音乐资源对高校大学生民族美德、道德观念、公德榜样三个方面的影响进行了总结。

【关键词】高校;思想道德;红色音乐;资源;功能

高校大学生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肩负着民族复兴的伟大重任。因而,高校要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加强与其他学科内容的交融,创设高校特色化德育环境。红色音乐文化作为优秀的德育资源,不仅丰富了高校的德育教学内容,也发挥了红色音乐资源的德育价值。基于此,笔者从高校思政工作实际出发,对高校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中红色音乐资源的功能进行深入挖掘,从三个方面总结红色音乐资源的功能价值和德育意义。

一、红色音乐资源传递了深刻的民族美德

历史悠久的中华民族在发展历程中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情怀,形成了优秀的传统美德。并且,这些优秀的传统美德在不同的载体中渗透和呈现,对人类文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因而,红色音乐资源中也蕴含了深刻的民族美德内涵,也成为高校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中的精神财富。红色音乐是一种特殊的音乐形式,蕴含了丰富的情感内涵和民族美德,在高校的思想道德建设中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在无形之中对大学生德行产生积极的影响。比如,在众多优秀的红色歌曲中,非常鲜明地展现了源远流长的民族美德,依然启发和指引着大众,保持艰苦卓越的探索精神、保家卫国的革命精神、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崇高的爱国精神以及坚定的民族复兴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我们能够从《国歌》《我爱你中国》等红色歌曲中,感受到思想的力量,感受到民族的情怀,感受到祖国的伟大,这些丰富的红色音乐无不鼓舞着当代大学生的斗志,使这群年轻人的集体主义意识、建设国家的责任感更加强烈,在红色音乐文化的熏陶中得到思想的洗礼,民族美德的积淀。

二、红色音乐资源彰显了深刻的道德观念

高校的大学生正处于观念形成的关键时期,因而各种因素都会对大学生的思想道德观念进行渗透,当然这种渗透可能是积极的也可能是消极的。对于高校思想观念尚未成型的大学生而言,开放的信息时代给他们提供了更多元的信息渠道,对其思想道德观念形成产生诸多影响。显然,红色音乐资源作为正能量的信息元素,能够对学生的道德观念产生正面的引导,能够让高校大学生在音乐艺术中感受到更深层次的启迪,能够对自身的思想道德观念进行优化,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能够自主进行道德的规范,辨别是非对错,端正思想和品行,形成更加正确的道德意识,付诸于更加规范的道德行为。现今,随着红色音乐创作形式的不断丰富,越来越多的音乐作品被赋予了深刻的德育功能,展现了这些音乐作品的艺术性和思想性。这些内容不仅在革命歌曲中时有体现,而且在现代音乐作品中也非常丰富,使高校大学生从中受到深刻启发,也引领着高校大学生以更加崇高的道德理念和思想情操为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更卓越的贡献。

三、红色音乐资源树立了典型的公德榜样

社会公德是每一个公民都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也使大学生能够在将来的工作和生活之中严于律己,维护良好的公共次序。因而,在高校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中,社会公德心的培养也是重要的内容。高校思想工作与红色音乐资源的融合,可以进一步激发出红色音乐中所暗含的社会公德因素,使大学生更加的文明礼貌,遵纪守法。红色音乐资源中相关于社会公德榜样的内容也是较为丰富的,最为典型的一首歌曲就是《学习雷锋好榜样》,朗朗上口的音乐旋律、质朴深刻的歌词以及真挚的情感、具有感染力的思想主题,让大学生深刻的感受到音乐作品中的人物魅力,从公德榜样中汲取了更多的正能量,对自身的成长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显然,红色音乐资源不再仅仅只是一种简单的艺术形式,而是赋予了更加生动的德育功能,使学生从模范和榜样身上感受到社会公德的力量,自身的思想和觉悟也得到了升华。

总而言之,随着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不断深化,红色音乐资源的参与价值也逐渐的被肯定,彰显了其对大学生深刻的德育功能。红色音乐资源不仅展现了音乐创作的艺术性,也展现了丰富的德育性,尤其是借助高校的思想政治教学平台发挥了自身对于青年大学生思想渗透和行为指导的显著优势。因而,作为教学工作者来说,要深度挖掘红色音乐资源中的德育功能和价值,结合高校思想政治教学的开展现状,创造出更加符合大学生思想需求和兴趣特征的特色思想政治教育形式,最大化发挥红色音乐资源在高校思政工作中的意义和作用,对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形成产生显著的效果。

参考文献:

[1]王颖峰,李红梅.论江西红色音乐资源在高校专业教育中的德育转化[J].课程教育研究,2017,(32):6-7.

[2]吕荤全.红色歌谣在高校公共音乐教育中的德育功能[J].赣南师范学院学报,2014,35(04):30-32.

作者:冀平 单位:石家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