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型水库工程建设与管理研究

时间:2022-04-28 11:21:22

中型水库工程建设与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水库工程越来越多。在中型水库建设中,中型水库对于技术要求较高、建设难度大。中型水库的建设质量对于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有直接的影响。本文主要对中型水库工程建设中的常见问题和中型水库工程建设的管理控制措施进行了阐述,以供参考。

关键词:中型水库;建设;控制措施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水库工程越来越多,在我国农村地区随处可见。中型水库对于广大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较大影响,所以在中型水库建设中必须严格控制质量,提高建设管理效率。现阶段,我国在水库建设上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在中型水库建设和管理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和完善。比如对水库体制管理进行改革、对工程建设中的招投标制度进行规范等等,从而更好的提升中型水库建设质量。

1中型水库工程建设中的常见问题

1.1水库管理体制存在缺陷。在中型水库建设管理中,水库管理体制体制存在缺陷。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建设法人主体多样,主要是以下三种:事业单位承担水库建设法人;国有企业承担水库建设法人;政府水行政部门承担水库建设法人,建设法人责任和权利不明,从而导致在水库建设管理中职责不清、人员懈怠等的情况。二是在建设资金来源方式较多,管理体系不统一。目前中型水库主要资金来源有中央、省财政专项资金、扶贫资金、国债资金、外国银行贷款资金等等,各种资金管理要求不一,体系不同,加大水库建设管理难度。1.2招投标过程不规范。在中型水库建设管理中,招标过程上不够规范。在中型水库招标中,一些单位为了提高中标率,低价竞标、围标、串标,破坏招标的公平、公正。另外在中型水库招标中,由于对投标单位资质、业绩、信誉等要求不够严格,导致一些业绩、信誉差的投标单位参与到招标中去,从而对于中型水库工程后期建设埋下隐患。1.3水库监理和质量监管力度不够。在中型水库建设管理中,监理监管和地方质量监督力度不够。监理单位管理不到位,技术力量薄弱。质量监督单位过度依赖监理单位和建设单位管理,由于人员、设施等方面的因素,导致监管不到位,从而对水库建设质量造成一定影响,埋下质量安全隐患。1.4安全管理责任制无法落实。在中型水库建设管理中,大坝安全是重中之中。在实际工程建设中,没有真实的落实大坝安全管理责任制,很多应当本级行政领导负责的职责与义务下放到了下一级行政领导身上,从而造成了对责任推卸,不利于水库工程建设管理。

2中型水库工程建设的管理控制措施

2.1完善水库管理体制。在中型水库建设管理中,需要对水库管理体制不断的进行改革完善。一是深化水利体制改革,不断完善中型水库管理体制,建立完善的水库管理体系,明确建设主体,坚持政事分开、政企分开的原则;二是需要坚持分级管理制度,对水利管理人员的相关责任进行明确,配备足够的专业技术人员;三是对于水库后期运行管理经费,地方政府应该把费用列入区级财政预算给予保障,水库管理单位通过多种途径筹集资金,从而保证水库能够正常运行,同时不断完善水库资金管理制度,确保资金用于水库的运行管理。2.2规范工程建设中的招投标制度。在中型水库建设管理中,需要对招标制度进行规范。中型水库的招标涉及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移民、水保等很多方面,必须根据工程建设的需要分时段开展招标工作。招标前做好招标计划安排,委托有能力的招标单位进行招标;招标中严把资质、技术实力、信誉、业绩关口;招标后根据中标单位实施情况及时给予公平、公正评价,以供社会参考。2.3加强过程中的监督监管。在中型水库建设管理中,只有完善监管制度,加强过程监管监督,才能够更好的完成中型水库建设工作。一是需要明确监管责任人,监理、业主、质量监督单位在施工过程中需要每个环节都要有专业人员进行监管监督,从而确保中型水库建设能够高质量的完成。二是在中型水库建设中,需要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由于中型水库在建设中,参与的机械设备和人员都比较多,多工种较差作业,所以需要特别注意施工现场安全,专人专职安全管理是水库安全建设的根本保障。三是在中型水库建设管理中,需要加强对施工进度监管,由于中型水库一般总工期较长,受材料价格、人员变化等各种因素的影响较大,工期控制困难,监理和业主单位要加强进度监管,坚持进度周报、月报,发现问题过程中及时纠偏,确保按照工期要求顺利完成水库建设。2.4落实安全责任制,明确责任主体。在中型水库建设管理中,应当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度,明确责任主体,依照分级负责、分级管理的原则,逐级落实专人进行安全管理,确保中型水库安全建设、运行。

3总结

中型水库的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涉及面广,技术要求较高。只有在建设中不断总结创新,改革完善体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认真抓好安全生产,这样才能保证质量、保证安全,才能让水库发挥最大效益,让水利工程造福人民。

参考文献:

[1]周玮.试探中型水库工程建设质量控制[J].水利档案,2012(1):34-35.

[2]叶永杰.试论中小型水库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水利工程技术,2013(21).

[3]李兵.中型水库工程建设管理[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4(2):5-7.

[4]高艳.刍议水利工程的建设与有效管理[J].江西建材,2013,02:131-132.

[5]刘博,王荣清.水库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河南科技,2013,17:167.

作者:陈治霖 单位: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渠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