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理道德教育在妇产科的作用

时间:2022-09-05 11:24:02

伦理道德教育在妇产科的作用

摘要: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妇产科疾病越来越受到重视。由于患者在治疗妇科疾病时都是私密的,不愿让人知道,加之人们对妇产科疾病治疗还存在传统观念,所以对一些疾病的发展和治疗不能正确认识,给疾病治疗增加了不少难度。因此,妇产科工作应将缓解患者心理顾虑作为管理重点,缩短患者就医和住院时间,提高治疗效果和质量。伦理道德教育作为妇产科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大程度地体现妇产科的管理水平。文章对伦理道德教育在妇产科管理中起的作用进行分析,以找出妇产科管理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有效的建议。

关键词:伦理教育;妇产科;管理;作用

妇产科疾病的治疗涉及面广,如社会性质,心理、生理因素,社会伦理问题等,均会给疾病诊疗带来很多难题。妇产科医护人员在工作中往往更重视患者病理和生理所引起的不适,忽略了社会伦理道德对患者所造成的影响,这也使伦理道德教育在妇产科管理中的作用成为目前社会所关注的重点。

1妇产科患者的自身特点

妇产科管理会因妇产科疾病的自身特点和患者的思想传统性而产生很多问题。①妇产科疾病隐私性强。妇产科疾病比较隐晦,患者治疗中极易害羞,更希望医院能够提供更具隐私保护的诊疗环境和社会环境,治疗情况不为外人所知。②传统观念带来的思想束缚。在传统观念中,妇科疾病往往会与一些传统词汇联系起来,如淫乱、道德、贞洁等,潜意识中会认为妇科疾病有让人有不可描述的联想,从而产生抗拒心理,形成心理障碍。长此以往,形成消极的生活态度,大大阻碍了疾病的诊治。加之妇科疾病种类多、治疗周期长、恶性度高等,导致患者的自信心下降,容易对医护人员形成不信任感,进一步加重病情。面对恶性肿瘤时,因手术难度大,术后痊愈性预期值低等也给患者及家属带来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不利于康复。总的来讲主要是传统伦理观念造成的,这也导致患者不能及时得到治疗,耽误了病情。

2妇产科疾病的管理

妇产科的疾病管理,不仅仅因患者本身的心态改变,还有医生和护理人员对疾病来源与种类认识不全,对知识理念和手术方式存在专业知识缺乏等原因,以及对法律意识淡薄所造成的治疗问题。在护理过程中有不少的妇产科医护人员由于职业道德意识薄弱,在护理时对妇产科患者表现出嘲笑、讽刺等不尊重的言行,间接导致患者的自信心受挫,对生活和治病都失去信心,加重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的心理负担。还由于护理人员不了解疾病的正确种类和来源,纯靠猜疑来臆定患者的生活作风,导致患者的焦虑情绪加重,无法得到更好的治疗,综上所述,因医护人员在对伦理道德的现展认识不足而引起的社会型问题,也是对于妇产科疾病在治疗过程中非常不利的。究其原因,主要是医护人员年龄偏小,工作经验不足,对伦理学知识学习欠缺,伦理观念仍留在传统的社会伦理标准上,所以在工作时易出现伦理道德缺失现象。再者,妇产科医护人员在管理过程中,其执业行为素质教育也存在缺陷。如医护人员在工作中缺乏责任感,不能本着服务于患者的心态去怜悯和帮助患者,而是在工作中给患者带去心理负担和负面影响,从而使患者失去对生活的信心。妇产科的医护人员在对患者进行管理时,应尽力照顾患者、爱护患者,并引导患者建立一个积极的治病心态,使他们能够在治疗的过程中早日康复。

3加强伦理道德教育在妇产科管理中的作用方式

3.1加强妇产科队伍建设中的伦理道德教育。医院在发展的过程中,加强对妇产科医护人员的伦理道德教育是医院提升治疗水平的基础和保障,所以妇产科医护人员就要在工作的过程中学习更前沿的伦理道德知识,学习伦理学、心理学、社会学方面的知识,根据工作的需要以及日常与患者之间的交流来加深自己伦理道德教育的学习能力和自身能力,懂得利用伦理知识来分析患者所存在的心理状况,并坚持用科学的理念,正确的引导患者康复。另外,医护人员还要加强与患者的沟通能力,采用多样化的教育模式以及护理方式来指导患者的康复程序。并且,在长期的工作积累中发现与妇产科患者沟通的方式和口吻,提升对伦理道德教育的管理和宣传效果。加强医院妇产科队伍的整体道德伦理教育水平,确保医院伦理道德教育能够顺利开展,从而提高妇产科管理的效果与质量。3.2选择灵活的伦理道德教育方法。在医院的工作中,学习伦理道德教育要采取灵活的方式,要以患者为学习教育的中心,要理解妇产科患者的特殊心理,要懂得在工作和护理的过程中照顾和体贴他们。医护人员在日常工作中通常采取与患者进行谈心交流的方式,与患者成为朋友,合理引导他们主动表露心中困惑,当患者有难言之隐时,医护人员要通过沟通技巧,尽力与患者建立信任感,引导其准确表达不适症状,帮助医护人员判断病症,制定合理的诊疗计划。医护人员还要尊重每一个妇产科患者,让他们能够放下戒备心,放松身心地去接受治疗。医护人员要懂得倾听他们的心声,并遵守职业操守,保护患者隐私,不随意议论。医护人员要以正确的伦理道德观念作为工作的指导,从而在与患者的沟通中,渗入正确的道德观念,帮助患者对于妇科疾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还可以通过科普宣教视频、手册、多媒体等先进的知识传播工具,让患者在诊疗期间与医护人员一起学习伦理道德教育,一起观看有教育意义的短片来了解什么是正确的现代化思想,让他们通过伦理道德教育提高认识,改变自己内心的传统观念,勇敢地面对疾病,并战胜疾病。

4结语

伦理道德教育对妇产科患者的整体治疗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患者素质水平也关系到妇产科管理工作的效率。加强医护人员妇产科的伦理道德教育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方法,尤其医护人员自身要有正确的认识,能在工作时不断增加伦理道德教育知识和心理学及社会学知识,提升其工作水平和管理能力。工作中医护人员还要以患者为工作重点,采用人性化服务方式对患者进行人性化护理。在每一个患者的护理过程中都要给予他们足够的尊重。通过与他们的沟通来传播现代伦理道德教育知识,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妇产科疾病的起源和特点。帮助她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提高妇产科管理工作的水平。

参考文献

[1]郭学齐,兰晓红,王光丽.新形势下妇产科护理管理模式的探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3,21(11):69-70.

[2]梁小林,冯艳梅,李小永.妇产科护理中感染问题的分析与探讨[J].中国药物经济学,2014(4):36-37.

[3]于桂华.妇产科护理管理及医护间合作[J].中国医药指南,2015(30):23-25.

[4]陈景润.妇产科护理管理探讨方面[J].中国社区医师:医学专业,2015(31):36-38.

作者:蔡雅丽 单位:杭州市妇产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