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国际化研究

时间:2022-05-28 04:20:29

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国际化研究

摘要:我国企业“走出去”的脚步持续提升,尤其是在油气等资源行业,“一带一路”可以贯穿亚中欧油气能源的陆地运输渠道,减缓本国主要仰赖马六甲海峡进口中东油气的运输重压,开拓我国国外油气能源范畴,改善国外石化资源格局,但作为“走出去”领头兵的国企,如何拓展跨国运营是每个“走出去”的国企面对的重要课题,而当中的财务管理国际化,就是这个课题的主要构成部分。

关键词:一带一路;国有企业;财务管理

一、“一带一路”背景下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国际化重要性分析

(一)合理规避税率、汇率风险。在国有企业“一带一路”策略为根基的条件下,达成对外公开,将会面对不同国家的汇率风险及不同税率。为了预防这些风险。财务管理必须对跨国运营中的汇率、税率做出对应的计策。通常来讲,汇率及税率的变动,会对公司的投资收益带来不同水准的制约。由于人民币和海外国家币种的差异,以人民币为根基获得的具体资金极有可能跟随汇率的变动而减低或增长,对公司的投资利润会带来直接的影响。资金换算自身存有一定的难度,跨国运营也不是一个国家可以操作的,必须更多国家的参与,才可以增强经济收益。首先,可从集资着手,至后续的投资运营、资金清算,这些都需将最后收益和每个海外公司共同分割。但汇率及税率减少或增长时,则代表着需要消耗很多时间去处理财政支配问题,财政危机将会由此而突发。(二)弱化运营风险。在国有企业跨国运营、对外合作和投资时,财务管理国际化都可以很好的减缓经营风险。比如:中海油收购尼克森,仍有少数职员自愿留下继续工作,包括财政部门的职员。因此,为了可以有效的监管海外职员,就需要达成中海油公司的财务管理国际化,才可以确保在重组时间内双方不会因对方的财政监管体制差异而出现矛盾及差距,导致不能监管的冲突,必要时还可以减低财政的过失,提升财政安全,达成财务保障。

二、“一带一路”背景下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国际化存在的问题

(一)对财务管理国际化重视不够。我国的国企在以往体制的约束下,逐步踏上变革的道路,但与海外的公司对比而言,在财务管理上还存有一定的差异。“一带一路”策略便是在这种环境下提出的,依靠于策略的执行,国企逐步加速了向外开拓的步伐。很多国企都存有一定的侥幸思想,企图先占领国际市场,再对财政监管达成快速的改善。但是,在公司进行对外合作及投资运营活动时,财务管理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假如财务管理实现不了改进,那么也将不能达成国际化,很容易爆发财务危机,甚至或导致公司对外投资失败。(二)缺乏专业的国际化财务管理人才。在财务管理国际化的环节中,不具备专业的国际化财务管理人才,更不要提及科学的财务管理经历。具有丰富风险管控、财务管理经历的财务专业人员熟知他国会计原则、汇率及集资要求等各种业务,他们能够很好的管控企业各种各样的财务危机,能最大化的规避财务危机的爆发。在这样的状况下,在选聘、发掘专业的国际化财务监管人员的过程中,必须要有十分严格的审核标准。且在财务管理国际发展环节中,必须做好充分的思考,再引进专业的财务管理人才。(三)没有健全的财务管理国际化制度,监管不到位。在“一带一路”的大环境下,国企国际化历程的效率是十分快速的。然而,如果想在短期内参与到国际市场竞争中来,也是十分困难的。首先,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国际化体制还不够健全,财务的管理尚未成熟,有很多国有企业跨国投资的工厂仍旧执行着境内的会计原则及体制,还没有跟上国际的步伐,也未按照海外的具体状况去建立有针对性的财务管理体制。

三、“一带一路”背景下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国际化的策略

(一)提高对“一带一路”背景下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国际化的重视程度。国企需对国有财产负责,为了加强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的整体实力,缩短和海外财务管理间的差异,就必须加强关注。首先,国有企业内部的监管人员需具备专业的知识技能,夯实财务管理国际化方面的理论知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公司内部组成一个注重财务管理的优异环境。其次,因我国国企的国际化运营时间不长,在“一带一路”策略的执行下,也是在逐步的提升。很多公司均遵从了对外公开、走出去的制度,然而,仍然有一些公司存有侥幸思想,觉得提前打进国际市场,再改善财务管理也不晚。可是,不管是跨国合作,还是对外投资,其中都离不开财务管理的存在。如果不能快速跟上国际的步伐,那么,将会加大财务风险爆发的几率,甚至会对投资活动造成影响,致使国有财产的大幅度损失,对国家的经济带来直接的亏损。所以,必须要注重在“一带一路”策略下国企财务管理国际化存有的不足,加强财务管理国际化的知识培训。(二)加强国际化财务管理人才培养。在全球经济统一化历程中,人才就是公司竞争的核心,财务管理人才的水准必须具备国际化的标准。首先,必须掌握国际前沿的实务及理论,在未来合作过程中可以实行有效的互动,财务人员必须要具备很高的外语水准。财务管理国际化需掌握各种综合技能的财务人才。其次,其综合实力及个人素质需能经得起考验,优秀的个人素质对工作的影响很大。例如:日本公司职员,日本职员多数道德良好,对工作也展现出努力积极的状态,而且对工作的忠心度极高,这些均是我们财务人员可以借鉴的。当一个职员忠心付出本身为公司时,才可以带来最大化的收益。唯有全部企业的职员都团结一致,公司才会朝着更好的方向不断前进和发展壮大。最终,整体财务人员必须掌握海外、国内的财政会计制度,做到知己知彼,才能加强财务管理的品质及效益。(三)建立健全企业财务管理的监管制度。现金流是公司保持发展和生存的必备品,财务人员需掌握企业资金的利用状况。必须要具备良好的职业品德,准确的价值观及思想观。企业要设置风险预防体制,设立健全的权威监管制度,从源头制止财务信息失真。因为企业的发展计划和财务报表的真实是分不开的,虚假的信息会导致失误的财务决定,进一步对公司的运营带来极大的打击,严重的情况下,会导致企业破产倒闭。

在“一带一路”战略下,我国很多企业开始走出去,走向全球,这代表着本国企业在发展交易活动时需遵循国际规则,那么国企的财务管理中深层次的问题逐步暴露出来。“一带一路”策略的执行,将强制本国国企使用各种方式提升财务管理国际化水准,进而加强国企的国际竞争能力,更好的顺应国际化趋势。对于财务人员而言,应该实行比较明确的财务学习,借鉴海外财务管理的有关优势经历,进而推进财务管理的进步。对外提升企业的外部控制,对内推动国有企业顺利转型,在国际市场中为我国其他公司开拓出一条发展途径。

作者:陈剑飞 单位:上海金菲石油化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