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石化企业财务困境调查研究

时间:2022-04-21 02:49:08

民营石化企业财务困境调查研究

摘要:通过对山东省21家民营石化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企业面临的财务困境,分析了出现财务困境的原因,提出了解决财务困境的对策及建议。

关键词:民营石化企业;财务困境;调查

我国石油化工行业蓬勃发展,涌现出大批优秀的民营石化企业,成为支撑经济增长、增加财政收入、发展高新技术、解决就业、维持社会稳定的力量。就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来看,民营石化企业处在严峻的经营和竞争环境之中,财务问题越来越严重,在管理方面暴露出不少问题,因此防范财务困境成为民营石化企业要解决的问题之一。1问卷设计、发放及回收为全面了解山东省民营石化企业财务困境状况及原因,通过研读已有文献,结合山东省民营石化企业情况,分别从财务困境现状、管理决策机制、用人机制、融资渠道、产权结构5个方面出发,设计本次问卷,并根据经济发展程度的高低,随机选择21家山东省民营石化企业。调查对象有济南市3家、青岛市2家、淄博市4家、潍坊市4家、东营市2家、滨州市3家、烟台市3家,共21家企业。为了保证调查结果的客观性、准确性,调查采取匿名方式,由研究人员深入企业内部随机发放线上和线下调查问卷。

2山东省民营石化企业面临的财务困境

2.1财务困境现状。学者习惯用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反映企业经营生存状况是否优良,因此调查主要以企业经营现金流是否短缺为主线。在被调查的21家民营石化企业中,有18家出现严重的资金短缺,有2家资金短缺不严重,仅有1家暂时没有出现资金短缺问题。由此发现,山东省民营石化企业财务困境的主要表现形式为资金短缺或资金链断裂[1]。2.2管理决策机制。在所有被调查对象中,有科学管理机制的企业有1家,在所有被调查对象当中所占的份额是4%;具有专权管理的有20家,在所有被调查对象当中所占的份额是96%。2.3用人机制。在财务管理人员的招聘方式中,以人才市场招聘为主的企业有4家,占研究对象的18%;以亲朋好友介绍为主的有7家,占研究对象的34%;以家人及亲戚兼职财务人员的有10家,占调查对象的48%。2.4融资渠道。在被调查的21家企业当中,以银行贷款为主的企业有9家,占被调查对象的45%;以小额贷款公司为主的企业有7家,占被调查对象的32%;以融资租赁等方式为主的企业有5家,占被调查对象的23%。2.5产权结构。从产权结构角度来看,有20家为单一制的家族制管理模式,占调查对象的96%;仅有1家采用科学的分权式经营方式,仅占调查数据的4%。

3山东省民营石化企业出现财务困境的原因

3.1企业科学决策机制缺失,经营管理水平低。通过调查发现,山东省民营石化企业管理最大的特点是家族专权化过于严重,表现为决策机制过于单一、公司治理结构不科学。主要是因为家族企业管理中家庭人员几乎包揽了重要职位,导致领导集权化,决策具有专制性。家族目标与企业发展目标的矛盾、家族成员与外部成员的矛盾在家族式管理中尤为突出。3.2企业资金需求量大,融资困难。企业不断成长但资金无法满足发展需要时,就会把目光投向融资。由调查可知,在目前的社会背景下,大部分民营石化企业的融资方式主要为银行贷款。银行抵押贷款对大部分企业来说门槛较高,这是因为大部分企业规模较小、信用等级不高,缺乏高价值的固定资产做抵押。出于对资金安全性的考虑,大多数银行对民营石化企业的偿债能力有较高要求,同时也十分重视其担保资质。3.3应对环境变化的能力较弱。国际经济、政治环境变化日趋复杂,各种不可预期的因素随时会引发一系列变化,对我国民营石化企业的发展产生严重影响,特别是进出口为主的企业。在国家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有些企业仍过于保守,在技术研发等方面的投入不够,创新不足,无法适应社会需求的民营石化企业,最终的结局只能是被淘汰出局。

4解决山东省民营石化企业财务困境的对策建议

4.1建立科学决策机制,创新财务管理体制。一方面,民营石化企业要改变自身落后的决策管理模式。这就要求企业建立健全用人选人制度,组建一支科学的决策领导队伍,防止出现家族专权化现象。另一方面,民营石化企业要积极应对市场环境的变化,优化企业竞争策略,作出正确的投资行为,根据环境的变化及时调整投资方向,从而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现金的流动性。这就要求管理者具有良好的管理技能,能够根据外界的环境作出正确、科学的管理决策。同时,民营石化企业经营者要摒弃陈旧僵化的财务管理理念,定期对企业经营者进行系统培训教育,并建立良好的激励约束制度[2]。4.2建立有效的风险防范处理机制。山东省民营石化企业应从财务风险的防范和应对方面入手,组成专家研究团队,建立相应的财务预警系统,提高企业风险意识,建立有效的风险防范处理机制。首先,确定合理的负债规模。一般情况下,合理的资产负债率应保持在50%左右,过度负债会使企业产生过高的财务费用,同时也会影响投资者的投资信心,使企业陷入财务危机。因此,确定合理的负债规模对于企业提高融资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是比较有效的途径。其次,拓宽融资渠道,发展直接融资。对山东省21家民营石化企业进行调查发现,大部分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都超过了80%,保持高位态势,资金短缺的问题也比较明显,应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借鉴先进经验,根据自身需求发展直接融资,例如留存收益、套期保值、外汇信用证等。4.3积极进行企业改革,提高融资能力。近年来,国家积极倡导企业优化产业升级、产业结构转型等改革,支持企业改革,增强企业活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国务院、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主要包括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鼓励高技术企业发展等。这些政策的实施加快了企业改革的步伐,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在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企业自身实力增强,可以提高企业盈利能力,为获得银行贷款增加了砝码。

参考文献:

[1]陈菊英.民营企业如何走出财务管理的困境[J].财经界(学术版),2016(12):206,276.

[2]张隐霞.当前中小民营企业财务困境的原因与解决思路分析[J].企业研究,2016(2):109,134.

作者:张志强 单位:阳信县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