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企业财务共享中心运营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4-21 02:44:25

石化企业财务共享中心运营问题与对策

摘要:世界知名石油公司如埃克森美孚、壳牌、BP均已成立了自己的财务共享中心,且已有近20年的历史。要想提高我国石化企业的效能,应尽快建设和完善财务共享中心。通过分析我国石化企业财务共享中心的建立及其为企业带来的优势,剖析目前财务共享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案。

关键词:财务共享中心;石化企业;运营

近年来,财务共享能为企业节约大量人力资源成本,石化企业要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行财务共享模式势在必行。2014年,中石化开始建立财务共享中心。中石化共享服务有限公司于2017年8月25日注册成立,下设东营和南京两个分公司,是我国石化企业中规模最大的财务共享中心。中国石油财务共享建设工作于2017年2月启动。截至目前,已经形成了中石油共享服务大庆中心、中石油共享服务西安中心、中石油共享服务成都中心3个财务共享中心[1]。

1石化企业财务共享中心的运营现状及优势

1.1财务工作效率显著提升。石化企业的财务共享中心通过整合财务工作职能,尽量减少简单重复的财务工作,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各个分支机构负责移交原始单据,而共享中心主要负责扫描、审核、记账等。以中石化的东营分中心为例,单笔业务的处理时间已经降到了3~4min,效率比之前提高了60%,且差错率极低。1.2财务信息的有效性明显提高。在推行财务共享服务模式前,石化企业各分支机构的财务信息是相互独立的,核算方式、标准存在差异,无法用统一的财务指标评价体系来对各分支机构的财务工作进行考核与衡量[2]。1.3实现财务动态化管理。由于核算等较为基础性的工作已被财务共享中心替代,财务工作人员从以会计核算为主的工作转变为以财务管理为主的工作。通过实时调取财务共享中心的数据,石化企业的财务工作者能更快地了解企业的财务动态,为决策层提供更准确的财务信息,真正将财务管理融入到石化企业的运营中[3]。

2石化企业财务共享中心运营中存在的问题

2.1考核监督机制尚不完善。首先是上传业务数据真实性的考核机制尚不健全。石化企业各个分支机构的原始凭证是通过各分厂上传,再统一汇总到财务共享中心。如何保证分支机构上传业务凭证的真实性,以及对业务的真实性进行考核,这一系列问题还有待解决。其次是绩效考核机制尚不完善。财务共享中心人员的工作职责不明确。2.2付款差错增多及银企对账滞后。石化企业下属的分支机构接收来自不同支付渠道发来的信息与数据后,会登录财务共享系统上传原始单据,由财务共享中心的人员进行后续处理。工作量大幅增加,不能保证付款的准确性。与付款业务一同纳入财务共享中心管理的还有银企对账。及时发现未达账项、准确发现对账差异、快速寻求解决途径,成为了石化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2.3海外财务共享中心运营尚不规范。目前中国的石化企业在海外设立的分公司正在试点共享服务中心的财务管理模式。财务共享中心建立和发展起来之后,海外分公司财务人员的工作模式将会发生改变。一方面,在海外财务共享中心建立的同时,审批的流程会发生改变,由于审批级次增加,审批效率不升反降,有悖于建立财务共享中心的初衷,海外分公司创造的效益无法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在建立海外财务共享中心时,未考虑到海外各个分公司所在地区会计核算的要求与差异,在境外经营活动中,记账本位币的汇率折算方式尚未统一,对海外财务共享中心的运行产生一定的阻力。

3石化企业财务共享中心运营中存在问题的原因

3.1跟风建设财务共享中心。受国内外企业影响,有的石化企业盲目开展财务共享中心建设。建设前没有统一的规划部署,对设立财务共享中心的意义与目标不明确,使财务共享服务不能顺利开展。3.2流程及制度不统一。由于地理环境因素,石化企业各分支机构分布不集中,导致分支机构所在地区施行的具体财政税收政策、会计业务结构、财务标准存在差异,财务板块的流程和制度各有不同。若使各地的流程与制度完全统一,就难以使企业下辖所有分支机构满意。3.3员工工作积极性不高。财务共享中心的设立改变了原来的组织架构,部分岗位被削减,财务人员面临分流压力,影响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与积极性。重新分配后的基层财务工作人员,由于目前更多的是进行重复性的简单劳动,而不是进行财务分析与决策,并且受薪资较低、晋升机制不足等因素影响,财务共享中心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高。

4改善石化企业财务共享中心运营的对策

4.1建立考核监督机制。财务共享中心应建立业务考核体系与绩效考核体系。首先,应规定各个操作流程,包括采购报销、应收账款、资金结算、财务报表等方面,使考核时有所参照;其次,各个分支机构的财务工作人员应对经济事项的真实性予以认真严谨的审核;再次,石化企业内部应定期进行审计与清查,对基层审核的结果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的好坏与基层员工绩效工资挂钩。4.2加强银行与石化企业对接。石化企业可以通过网银进行批量集中付款,通过网银自动校验账户信息,可以有效减少企业人员手工录入错误,使付款成功率大幅度提高,有利于石化企业的贸易往来。一方面,针对提供零售业务的石化企业,增设账实核对功能,由第三方平台传送账单,按自然日进行统计核对,账项差异应及时进行系统内信息报送;另一方面,财务共享中心通过网银在线获取实时的银行交易流水,将银行的交易流水和企业的银行存款日记账上传至财务共享服务系统,实现银企自动对账、实时对账、动态对账。4.3规范海外财务共享中心运营。首先应建立区域财务共享中心。鉴于有业务往来的国家在经济、法律、会计核算方面的规定差异很大,我国石化企业在海外设立区域性的财务共享中心更加切实可行。海外财务共享中心建立后,配套运营制度应予以跟进。在汇率折算方面,应采取我国比较常用的现行汇率法进行核算;在业务审核与审批方面,应先进行实地调查,确立既简便快捷,又能有效避免风险发生的审批流程并纳入财务共享中心使用;在其他制度设置方面,既应照顾到当地的实际情况,还应尽量适应和符合我国的会计核算制度与标准。

5结束语

财务共享中心的建立,为石化企业更好的运转和节约人力成本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财务共享中心为石化企业的战略实施以及企业决策提供了更加强有力的支持与保障。以设立财务共享中心促进石化企业发展,将会有效带动我国石化行业更好更快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立成,吴霜,付梦然,等.石油化工集团财务共享中心运营及优化策略[J].会计之友,2019(16):118-122.

[2]耿晓兰,金泽虹,冀成中.中国石油化工公司财务共享中心发展对策研究[J].商业经济,2019(12):132-133.

[3]王思宇,杨晨曦,孙金.浅谈中石化财务共享中心建设[J].中外企业家,2019(32):33-34.

作者:黄潆仪 单位:沈阳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