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风险预警研究

时间:2022-04-21 02:42:22

医院财务风险预警研究

摘要:随着医疗改革的不断进步,医改的范围逐年递增,但发展所带来的问题也越发严重,其中财务风险尤为突出。并且目前基于卫生行业的财务风险预警研究的学者少之又少。因此对医院进行财务风险预警研究有助于使医院的行业制度更加标准化与规范化,促使医院良性健康发展。

关键词:医院财务风险;预警模型;对策

一、医院财务风险存在领域及形式

1.政策风险。我国转变了对医院的传统投资方向,转向对城市及农村的医疗卫生领域投资。与此同时,政府在医院方面资金投入的增加也会导致社会总资本的增加。相关法律法规表明,政策的效果经过不同的改革渠道对财务管理领域已造成影响,医院经营方式的改变会引起医院的财务风险明显增大。随着医院自身规模的扩大,对医院财务系统的设计及运行会产生一定影响。2.行业风险。医院所具有的明显的、特殊的行业属性,即公益性和盈利性,也会对医院财务管理有更高的要求。既不能参照以前公立医院直接依靠政府补贴来进行经营,也不能直接参照企业制度一味盈利而丢失了医院最本质的属性即公益性。因此,我们要寻求公益性与盈利性二者之间的平衡,这是目前中外学者研究的重点,也是今后主要的研究方向。一般来说,医院的行业风险是多方面的,如医院规模的扩大、现金变现的能力差、药物周期的延长、医疗技术的好坏等,这些体现了医院存在多方面的行业风险。3.管理风险。如果从微观角度来讲,医院财务管理问题潜在的风险因素可能主要就是财务风险。其包括资产管理的管控不严,如在投入资金的时候不能对其合理性进行科学有效评估,资金使用不充分,同时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竟有大量金额的耗费。内部的财务监管不力,目前许多医院还没有实施财务监测。同时,没有对投资项目的经济效益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价,导致部分固定资产和工程项目投资的随意性,医疗器械等设备的闲置造成了经济负担。4.经营风险。通常医疗服务价格的评估与确定要受到政府决策以及市场价格波动等因素的影响。从表面上看,虽然这些价格是稳定的,但对市场变化的适应性比较差。医疗行业不仅竞争剧烈,而且财务风险也呈逐年递增状态。医院补偿机制一般采用的是政府补贴、药品提成和服务费等方式。药品提成的取消,不仅造成了医院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加剧了医院的运营成本。此外,医院科研经费支出和绩效成果对原本紧张的医院资金更是火上浇油,同时也加大了医院的财务风险。目前医院潜在的财务风险有如下四点:财务账目不透明,不够阳光化;管理体制执行不到位,工作人员不善为;预算和筹资不合理;风险检测不到位,缺乏科学有效的风险评估体系。

二、财务风险预警研究现状

目前,我国学者大部分是对财务风险的模型和指标体系进行预警研究。1.预警模型方法。姜金贵、梁静国(2009)研究出了小波分析理论为基础的财务风险预警模型。李兴尧、钱琴(2011)研究出了对风险进行评分的因子算法。秦小丽、田高良(2011)提出了灰色预测和神经网络相混合的模型,结果表明此混合模型能够精确预警,而且也有利于对财务指标的趋势以及财务指标与财务状况的非线性关系进行预测。李红琨等(2011)对线性概率模型和Logistic模型分别进行预警,对评价基于现金流量的多变量预警模型精确度的大小起到参考作用。丁德臣(2011)以29家中国财产保险公司为对象来构建HOGA-SVM模型,结果显示该模型预警精确度较高。张友棠和黄阳(2011)以四川长虹集团为对象进行系统动力学原理模型的实证研究,研究表明该模型有较好的预警效果。张蔚虹、朱海霞(2012)对沪深两市40家科技型上市公司2008—2010财务报表进行Z-Score模型预警研究,结果显示Z-Score模型的风险预警较为精准。俞晓东(2015)将H公司的财务与非财务数据代入模糊综合评价模型,从而研究中小型公司的财务风险预警体系,证实了该体系的实用性。邹清明、黄钟亿(2016)运用比例优势模型进行生物医学的财务预警风险研究,研究表明该模型适用于生物医学的风险预警。2.预警指标体系。宋彪、朱建明(2015)等提议以网民为企业“传感器”的思想来应对非财务指标选取的片面化的情形,从而提高财务风险预警的准确度。

三、医院预警模型的构建

基于上文对财务风险预警模型和指标的研究,可以得出熵权法和模糊综合评价法的结合既可以综合考虑医院的公益性和营利性,而且对风险有较好的预判能力。因此选取具有医院特性的财务与非财务指标,基于熵权法和模糊综合评价法进行构建模型,运用数据分析来进行评价并提出对策。

四、财务风险预警监管

1.加强财务决策监督管理。资金是企业的“血液”,如何利用好“血液”的流动和“输氧”功能是医院能够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加强医院的财务决策监督管理力度,可以帮助医院加强现金的管控能力,这样就可以对资金进行科学合理的统筹规划。随着规模的扩大,要保证财务处于合理的弹性空间。除此之外,还可以加强医院的现金预算管理能力,在初期的扩张计划制定方面,各阶段所需要的资金都应该被合理规划,从而建立扩张项目的现金流模型。2.设立财务风险预警监管机构。上文中提出的措施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机构来保证实施,这就需要在医院的高层管理下设立一个风险控制委员会。该委员会的职能除财务决策监督管理,还需要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不断改进财务风险的控制管理制度。根据财务风险预警体系对指标实施实时监控和定期分析,从而对医院的整体财务状况实时监控。该委员会需要管辖各子医院的财务风险预警监管机构,这样才能保证财务风险制度的实施。该委员会根据定期的分析结果得到整改的意见,经由高层管理对采取的措施进行进一步决策,从而达到降低企业财务风险的目的。

五、财务风险防范对策

1.控制成本。医院作为一个庞大的组织机构,应从物力和人力两方面来控制成本。医院具有资产高度集中化的特性,资产的多少约等于医院的规模大小,在老百姓心中规模的大小几乎代表着医院的实力。医院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在总资产中占比最大,尤其是固定资产,而且医疗器材设备购买金额高昂、低值易耗品数量巨大。因此,我们应该合理盘活医疗器械等固定资产、降低医疗器械等固定资产的闲置率、合理利用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在人力方面,一方面,医院应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它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医疗技术,技术相当于品牌,也是老百姓们常说的口碑。同时,医疗技术也是医院最核心、最大的盈利点。另一方面,由于医院相对于企业来讲,变革开始的时间比较晚,而且灵活度和适应度弱,因此,医院应向企业学习借鉴好的管理经验,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和人员的利用率,从而提高人员利用率和降低人事成本。2.寻找更多盈利点。以前,医院很大一部分盈利来源于药品提成,随着医改的深入以及医改项目的推广及普及,政府对药品补贴力度的减少,药品的价格越来越透明化,靠药品提成来获取利润的时代已经过去,医院应该重新寻找新的盈利点来维持自身的经营。例如:医院可以向社会进行融资,从而提高医院的资产负债率,让其保持在40%~60%的良好状态,提高医院的资金利用率和运营效率。3.确立完善的财务预警运行机制。医院运行机制的本质就是通过内在机能及其外在运行方式相互作用来反映医院生长的状况,是经营决策的主要影响因素,对财务风险有较好的防范作用。财务预警体系一般包含三个环节:第一,事前预测。对所属行业经济趋势进行预判,从而做出相对的调整来抵御风险。第二,事中控制。在运营中主动辨别出风险并进行解决。第三,事后控制。当财务风险出现后,能够尽快提出有效的抵御措施。因此,医院应加强对风险的事前、事中监测,将其控制在可控范围内,同时对事后风险的抵御也能起到借鉴作用。

六、结语

通过以上研究可以发现,医院的财务风险主要存在政策、行业、管理、经营四个方面。它们对医院的影响是最重大的,同时也是具有决定性作用的。基于此,应采取的对策是监管和防范对策双管齐下,做到事前、事中、事后检测与防范。

参考文献:

[1]姜金贵,梁静国.基于小波神经网络的上市公司财务风险预警研究[J].商业研究,2009(02):97-99.

[2]李兴尧,钱琴.基于因子分析模型的上市公司财务风险评价[J].会计之友,2011(07):79-80.

[3]秦小丽,田高良.基于灰色理论和神经网络的公司财务预警模型[J].统计与决策,2011(16):176-178.

[4]张蔚虹,朱海霞.Z-Score模型对科技型上市公司财务风险预警的适用性检验[J].科技管理研究,2012(14):228-231.

[5]李红琨,陈永飞,赵根.基于现金流的财务预警研究:线性概率模型与logistic模型之应用比较[J].经济问题探索,2011(06):102-105.

[6]丁德臣.混合HOGA-SVM财务风险预警模型实证研究[J].管理工程学报,2011(02):36-44.

[7]张友堂,黄阳.基于行业环境风险识别的企业财务预警控制系统研究[J].设计研究,2011(03):41-48.

[8]张蔚虹,朱海霞.ZScore模型对科技型上市公司财务风险预警的适用性检验[J].科技管理研究,2012(14):228-231.

[9]俞晓东.中小企业财务风险预警体系构建[J].财会通讯,2015(10):37-40.

[10]邹清明,黄钟亿.基于比例优势模型的上市公司财务困境预警研究[J].数理统计与管理,2016(03):536-549.

作者:张慧娟 单位:青海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