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业财务风险防控研究

时间:2022-04-21 02:39:41

药业财务风险防控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深入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强烈,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在企业中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但我国企业风险管理相对而言比较落后,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环境也加大了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难度。本文分析了我国目前财务风险管理的一些现状,并以杭州天目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对财务风险管理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杭州天目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风险;防控

一、杭州天目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概况

杭州天目山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从成立于1958年的杭州天目山药厂发展演变而成的,1993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杭州市首家上市公司,也是全国首家中药制剂上市企业,该公司拥有中国驰名商标。公司主要从事中成药、生物制药、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医药商业等产业。公司有天目山制药、黄山天目、浙江天目生物、天目北斗生物等10多家子分公司,全部资产有数亿元,年销售额数亿元。从1993到2008年,连续十多年名列临安市纳税前列。该公司获得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医药工业优秀企业、浙江省省级农业企业科研中心、浙江省诚信示范企业、杭州市农业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

二、杭州天目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结构存在的问题

(一)资产负债率分析。通过对杭州天目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五年的财务报表分析,近五年来资产负债率最大值为69.76%,最小值为42.82%,平均值为56.29%,且呈现逐年增长趋势。而全国医药行业的资产负债率呈逐年下降趋势,且杭州天目山的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资产负债率高,说明该企业来源于债务的资金较多,来源于所有者的资金较少。资产负债率高,财务风险相对较高,现金流不足时,可能带来资金链断裂,不能及时偿债,从而导致企业破产的情况。资产负债率高,会进一步导致融资成本加剧。(二)流动负债占总负债分析。通过对杭州天目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五年的财务报表分析,近五年来流动负债占总负债的比率最大值为99.61%,最小值为86.94%,平均值为93.28%,流动负债占总负债的比率基本比较稳定,2015—2016年下降了12.67个百分点。该公司的经营发展严重依赖于短期资金,很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三)长期负债率与短期负债率分析。长期负债是公司稳定的资金来源,通过长期债务融资方式,上市公司能够规避因为长期负债流动性不足而带来的风险,在短时间内,可以缓解短期偿债的压力。长期债务会使用较长的时间期限融入资金,长期债务在融入资金的同时,可以更为方便地对资本投资项目进行安排,同时也可以把新固定资产的长期债务筹集的资金作为扩大经营规模和生产发展的资金来源。但是,我国的现状是流动负债比例较高,自2012年到2016年五年间,杭州天目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展的流动负债与负债合计额之比一直在98%以上,流动负债的比例远高于非流动负债的比例,这说明杭州天目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更倾向于使用流动负债来代替长期负债。

三、杭州天目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风险的成因

(一)资产负债率过高。杭州天目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说明企业资金中来源于企业所有者的比例较低,而来源于负债的比例较高,这样就会导致企业的筹资成本很高,导致财务风险比较高,这样也可能会导致企业的资金现金流不足,一旦企业需要大量现金来偿还负债时,如果不能及时偿还,会降低企业信誉,严重的则会导致企业破产。(二)流动负债占总负债的比率过高。流动负债率是反映公司依赖短期债权人程度的一项指标,数值越大,说明公司强度依赖短期资金。杭州天目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流动负债占总负债的比率过高,说明企业现在的发展依赖短期资金程度相对较强,很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企业经营方面出现一定问题,资金流不充足,拖欠货款无力偿还等情况。比率过高,导致企业偿债风险加大,对外信誉度可能受到不好的影响,筹借不到资金影响企业运行,收益再受重创。过度依赖短期借款这类企业极易出现筹资受阻,进而出现经营难以为继的局面。高的流动负债约束公司扩大总负债的动机,资金周转会出现问题,增加信用和流动性风险,是企业的潜在风险。(三)长期负债率低而短期负债率高。长期负债率低而短期负债率高,说明企业倾向于用流动负债来替换长期负债,负债结构不合理,企业的财务状况不稳定,此举会导致企业短期资金不能很好周转,资金来源不稳定使得资金链容易断裂,影响长期战略的实施。长期负债是公司稳定的资金来源,短时间内不会面临流动性风险,融资成本偏低,企业债权人也不会介入管理层,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转移。该企业债务中大部分是短期滚动负债,通过新债补旧债满足企业正常运行,满足投资需求。经营期间偏重短期负债,导致短期偿债压力过大,业绩无法追赶上企业扩张程度,从而影响企业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四、杭州天目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风险的防范措施

(一)建立公司财务风险预测和应急处理制度。杭州天目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要建立健全企业的财务风险预测和应急处理制度。设置独立小组,来分析企业经营现状,针对企业可能出现的财务风险,及时与公司管理层沟通,并制定相应的措施来防微杜渐。建立预测和应急处理机制后,该企业可以通过对公司报表等日常经营活动的分析和观察,提前预测出企业可能面临的财务风险的种类和大小,然后来分析产生此风险的原因,制定出相应的措施加以控制,知己知彼方能防微杜渐,将问题最小化。通过本措施,可以防范因企业借短期资金过多而不能偿还的风险。(二)加强企业对短期资金的财务预算管理。一个行之有效、处理得当的财务预算管理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的成本消耗,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从而促进企业健康持续稳定的发展。杭州天目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现在的发展严重依赖于短期资金,所以企业在资本结构改善之前,必须加强对短期资金的财务预算管理,完善公司的财务管理制度。建立逐层管理和审批制度。杭州天目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部门把制定好的财务预算交由公司的领导部门审批,领导根据自己的经验,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加以批注和把控,最后审批通过之后再交由下面部门的员工执行,这样可以有效避免风险的产生。杭州天目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应加强对公司员工的培训,及时更新和学习先进的财务管理知识和理念,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强资金的单位时间价值;在公司固定资产的使用上,杭州天目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应建立定期盘存制度,按照规定时间,在规定地点,盘查规定的物品,目的是为了保证实际固定资产与账目上的固定资产相符合,从而能够使管理人员或者财务人员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理部分死账、烂账、坏账的问题,降低这一部分固定资金的浪费状况,从而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三)加大长期负债比重,筹资渠道多元化,减少筹资风险。拓宽企业的筹资渠道,加大企业长期负债的比重,多样化筹资,减少本企业对短期资金的依赖程度。由于我国特有的历史背景与股权结构,在我国上市公司中,对国有股东而言,股权融资比负债融资成本更低,超额收益更高,所以,这些股东会想各种方法去取得配股和增发新股等股权融资资格和权利。通过股权融资手段,上市公司不但能够得到大量资金,同时也能有效降低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所以杭州天目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可以通过股权融资的手段,来改善企业现阶段的财务风险,降低融资成本,促进本企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五、结语

财务风险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的财务风险管理体制可以对企业可能存在和发生的财务风险及时做出预测和规避,从而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确保了企业财务目标的实现,从而有利于企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的经营管理者以及公司的财务人员必须学而不厌,保持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随时更新和提高自身的财务知识,加强对财务风险的敏感度,加强对财务风险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并努力建立有效的财务风险防控体系。企业必须充分利用筹资带来的优势,降低其弊端,使其充分为企业的发展做贡献。企业做好财务风险的防控和管理工作,更有利于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参考文献:

[1]孙宝珩.论加强企业资金运作的有效监控[J].会计之友(上旬刊),2007(02):6-8.

[2]王立明.基于网络信息系统的财务风险防控管理[J].国际商务财会,2010(06):51-52.

[3]王芳.加强企业财务风险管理[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04(13):56-57.

[4]黄珊珊.浅谈现代企业财务风险分析与防范方法[J].中国集体经济,2011(01):147.

[5]张颖.浅析中小型企业如何防范财务风险[J].才智,2012(15):335.

作者:赵小川 单位:青海民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