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林场财务预算管理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8-14 03:48:05

国有林场财务预算管理问题及策略

摘要:财务预算管理是国有林场财务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本文结合木兰围场国有林场的实际情况,主要分析了国有林场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对策,以促进国有林场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关键词:财务预算管理;问题;对策;国有林场

国有林场承担着培育森林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任务[1]。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绿色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木兰围场国有林场在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林场经济,较好地实现了林场经济的持续增长[1]。与此同时,林场在财务方面面临着一些问题,如不够重视财务预算管理,采取的方法、手段等都跟不上新时期林业发展需求,对国有林场的可持续发展会产生不利影响[1]。因此,要对国有林场财务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对策等开展深入的探讨,以期为提高森林质量提供参考。

1存在的问题

1.1不够重视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性。有些国有林场负责财务的主管部门对财务预算的相关知识不够了解,对财务预算的重要作用认识不足,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国有林场财务预算管理的发展[2]。有些国有林场制定财务预算仅仅是为了应付上级主管部门的审查,虽然也在财务预算管理方面制定了一些规则,但是基本上形同虚设,没有实际应用于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中,不利于国有林场财务管理的发展。1.2财务预算管理部门及相关体系不完善。目前,还有一些国有林场财务预算指标体系不完善,导致各阶段经营管理难以形成完整的有机系统,在预算控制中也仅仅局限在成本支出等方面。这种不完善的预算观念导致预算管理形成一个空白地带。一些大型国有林场虽然已经认识到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作用,在管理过程中也结合林场的实际情况设立了专门的财务预算组织或者部门,但是管理比较混乱,比如归属不明,有的林场归纳到财务部门管理,有的林场又将其纳入计划部门管理的范畴中,存在管理标准不统一等问题。此外,在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有的国有林场对组织结构建设不够重视,导致了一些问题的出现。不健全的财务管理体系,还会导致国有林场在编制财务预算时系统性、科学性不够,且相关人员的工作行为也没有统一的准则、制度进行有效规范,最终会对林场财务预算管理体系的正常运转产生不利影响[2]。1.3财务预算执行情况难以落实到位。目前,有的国有林场财务预算存在一个明显的问题,即实际管理中不能按照财务预算严格执行,难以发挥出监督控制的效果[1]。市场是不断变化的,财务预算如果不能随之灵活调整,容易出现预算与实际情况脱离的情况,导致财务预算成为一种形式,不利于国有林场的发展。目前,不少国有林场的财务预算编制完成后,在执行过程中管理不到位,难以发挥出财务预算编制的真正作用。比如,在对国有林场的预算实施差异分析、控制等过程中,分析的实际情况仅仅是针对预算的执行结果,而忽略了执行过程中的问题。多数国有林场实施财务预算的差异分析一般1年只有1次,而财务预算的监督控制应该持续到林场的整个经营过程中,这种1年只有1次的差异分析不足以发挥其控制作用,预算执行的效果不佳[2]。

2财务预算管理对策

2.1制订科学的国有林场发展规划,明确财务预算管理目标。国有林场财务预算管理涉及的工作范畴比较庞大,应该在经营的各个环节中做好财务预算的编制并落实好执行情况,结合国有林场的发展规划对相关财务预算开展管理。科学制订国有林场的发展规划,可以实现对现有资源的有效整合,确保资源配置的进一步优化,以节约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国有林场的财务预算管理也要充分结合发展规划展开,包括财务预算模式的选择、预算方法的运用、财务预算计划的编制以及执行等,都要紧紧围绕这一发展规划,明确财务预算目标。结合国有林场的发展规划推进财务预算管理目标的实现,以确保国有林场的财务预算管理与发展规划保持一致,不会发生偏离现象[3]。2.2建立完善的财务预算管理部门,健全预算规章制度。国有林场预算管理部门包括财务预算管理委员会、财务预算部、财务预算责任网络中心等3个部分。对于国有林场来说,健全的国有林场预算管理部门必须包括以上3个部分,缺一不可。财务预算管理委员会是开展财务预算管理的最高职能结构,日常工作范畴包括国有林场内所有财务预算的编制、预算的调整、执行结果的考核、各类问题的调整解决等[1]。财务预算部是财务预算管理中一个重要的职能部门,主要是管理财务预算中涉及的相关事物,要求在财务管理委员会的监督指导下开展相关工作[1]。财务预算管理责任网络中心日常工作内容包括执行国有林场内所有分支机构的预算,直接负责预算的执行结果[4]。国有林场的财务预算一旦编制出来并通过审核后,就应当有一定的执行效力,各部门的相关工作要结合此财务预算逐渐开展。有效的财务预算管理必须要有完善的规章制度予以保证,因而财务预算管理部门要结合各个国有林场的实际情况逐渐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结合执行财务预算过程中的问题制定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2.3细分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内容,提高各部门及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国有林场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实施过程应进一步细化,结合整体财务预算管理目标,将工作职责细分到具体的部门、人员身上,确保各部门、相关人员对财务预算管理的目标、重要性均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在实际工作中,按照财务预算执行,确保财务预算管理在国有林场管理的各个过程中均有所体现,使财务预算管理模式处于科学、高效、运作良好的状态,将国有林场中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意义真正地发挥出来。2.4积极引进先进的财务预算编制方法,注重对预算管理。人员的培养财务预算的编制是国有林场实施财务预算管理的起点,起着关键性作用。国有林场在对财务预算进行编制时,要综合林场财务预算管理的目标以及林场的实际情况,可针对性地采取科学的预算编制方法,以确保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有效展开。此外,国有林场内财务预算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工作能力等直接与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效率密切相关。因此,要加强对财务预算管理人员的培养。

参考文献

[1]李昀.国有林场财务预算管理问题与对策[J].林业经济,2016(4):20.

[2]曾艳婷.国有林场财务管理问题的分析与对策[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1(4):83-84.

[3]蔡莉,张志虎.加强国有林场财务管理的对策探讨[J].现代企业文化,2011(35):120.

[4]舒敏英.加强国有林场预算管理的对策探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6(9):27-28.

作者:郭艳华 单位:河北省木兰围场国有林场孟滦分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