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投资公司财务风险研究

时间:2022-06-07 03:08:04

国有投资公司财务风险研究

摘要:财务风险管理是影响公司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有效的财务风险管理,既能提高公司的决策和管理效率,也有利于实现公司利润的最大化。而国有投资公司作为政府投资的主要部门,对于国有资产的增值保值等具有重要意义。对此,本文对国有投资公司在财务风险管理方面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探讨和分析,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国有投资公司;财务风险;管理措施

国有投资公司是指经我国各级政府批准设立,作为国有资产出资人,以国家经济政策为导向,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但不具有金融职能的的国有独资政策性投资机构。它以国有资产为运转中心,控制着公司参股、投资等活动,充分发挥着自己的带头作用和经济杠杆作用,不仅扩大了政府的投资主体和资金强度,而且还提高了国有资产的控制力和运行效率。然而,在信息技术越来越发达的今天,我国的国有投资公司还只是处于初级阶段,其发展仍面临着诸多风险。

一、国有投资公司财务风险管理的重要性

(一)高公司整体的风险意识。随着国有投资公司的不断发展和扩大,在其管理范围拓宽的同时,随之而来的财务风险发生概率也大大增加。于是,国有投资公司对其工作人员的素质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因此,加强财务风险管理,建立有效的内部调控机制,便成了国有投资公司不断发展的新的要求。然而,目前我国国有投资公司的现状是,财务风险管理的水平虽然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但公司职员整体的财务风险管理意识并没有水涨船高,从而延缓了公司的发展进程。所以,国有投资公司加强财务风险管理已是势在必行。(二)能有效确保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国有投资公司对国有资产的有效运转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财务风险管理不到位,将会对国有资产的运转造成严重阻碍。所以,提高国有投资公司的财务风险管理水平,有利于公司防患于未然,在有效地规避风险的同时,使公司决策层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解决问题,从而进一步促使公司有序、高效地发展运营,确保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

二、国有投资公司财务风险管理中出现的一些问题

(一)子公司的管理机制不完善一个公司做大了后培养更多的子公司是其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而母公司管理下的子公司在整个公司系统中担任着不可磨灭的作用。一般情况下,母公司会委派董事会来对其子公司进行监督管理。而由于子公司的管理机制不够完善,母公司派下来的监督机构无法及时有效地实施其权利,致使公司的监督机制形同虚设,不能有效地发挥作用。这就使得虚报信息等行为比较猖獗,子公司甚至是母公司领导层不能及时的掌握准确、详细的信息,因此就不能及时地做出正确的决策,最终对公司的发展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二)母公司和子公司之间的交流强度不够。虽然目前母公司通过股权投资的形式加强了与各个子公司之间的联系,但由于母公司和子公司的管理机制不够完善,其交流强度还有待加强。子公司处理事务时缺乏独立性,对母公司的依赖性太高。如果不加强子公司和母公司之间的联系,就很容易造成决策延迟,不能及时地发现和解决问题,这对公司发展是极其不利的。(三)风险的预估、反应及应对能力不强。与一般的国有企业相比,国有投资公司所面临的风险更大、更多,所以,国有投资公司对财务风险管理的要求较一般国有企业更高。然而,就目前我国国有投资公司的现状来看,投资公司大部分都对自己的投资风险的预估不足,缺乏严谨的梳理和分析。另外,它们对风险的反应也比较慢。由于国有投资公司一般不参与投资企业的日常运营,容易被投资公司的表面现象所迷惑,而一旦其生产经营发生了任何状况,它们就不会及时地得到信息、作出应对策略。由于不能及时、准确地评估风险和反应风险,国有投资公司在面临风险的时候就很容易“病急乱投医”,制定出来的应对策略就很有可能不准确、不科学,以至于最后造成更大的损失。

三、加强国有投资公司财务风险管理的措施

(一)完善子公司的管理机制。母公司是否能够对子公司进行有效的治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子公司的管理机制。若子公司的管理机制完善,就能及时准确地将信息传达给母公司,母公司便能及时地治理公司事务,从而促进公司高效运转。而国有投资公司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完善管理机制:一是建立完善的内部监督系统,以此来促进监事会充分使用权利并发挥其作用,提高工作效率;二是确立董事会的客观独立性,保证其行使权力的客观性和判断的准确性,确保公平公正;三是制定诚信管理的规章制度,要求子公司对母公司上传的信息要真实有效。(二)建立健全公司的内部管理体系。加强子公司与母公司之间的联系是促进公司内部信息交流的一个重要途径,对比,国有投资公司应该根据自身的生产经营特点,加强对子公司及母公司的管理与监督。首先,国有投资公司应该加强对公司政策执行的监督,确保其政策进一步落实;其次,公司应把集团化的管理方法引进其内部资本市场,以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最后,公司还应设置事务处理机制,以确保重大事务的紧急通知和执行。(三)提高财务风险管理的意识。除了自然风险外,国有投资公司面临的认为风险更多,在面对人为风险的时候,国有投资公司应该培养自己独特的解决风险的方法。国有投资公司在财务风险管理方面,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来提高公司的财务风险管理的整体意识:第一,建立健全公司的财务风险管理机制,加强财务风险管理的基础及专业知识的宣传及培训,做到“人人懂风险,人人防风险,人人治风险”;第二,完善财务风险管理的问责制度,明确规定“谁出问题谁负责”,以此来增强全体工作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第三,培养或者聘请财务风险管理能力强的专家,不断提高财务风险管理人员的素质,以增强应对风险的能力。

四、结语

国有投资公司若要对其财务风险进行有效规避,就必须得重视其自身问题,从内到外,先加强内部控制,加强对公司规章制度等的实施和决策的执行的监督管理。提高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增强其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此外,不断加强母子公司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也是规避风险的一项重要举措。

参考文献

[1]余海永•试论国有投资公司财务风险管理的对策•管理观察,2011(5)

[2]关于国有投资公司财务风险管理的研究•审计与理财,2017(6)

作者:刘洋 单位:南京市交通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