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编制财务报表注意事项分析

时间:2022-06-18 10:23:03

合作社编制财务报表注意事项分析

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迅速,规范化程度越来越高。截至2019年,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田横镇已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82家,其中省级示范合作社2家,青岛市级示范合作社4家。在对合作社规范管理时,笔者发现有的合作社编制的财务报表存在一些问题。

一、存在问题

1.没有按照规定程序编制财务报表。笔者发现一个合作社2017年编制的《资产负债表》中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查找原因,是合作社没有按照规定程序编制财务报表,所有者权益中漏填了当年计提的盈余公积40333元。2.对应相等关系的项目不相等。有一个合作社编报的财务报表,其《权益变动表》中资本公积年末余额与《资产负债表》中资本公积年末数不一致。还有一个合作社,《盈余及盈余分配表》中提取盈余公积56842元,而《资产负债表》中盈余公积年初数和年末数差额为39961元。经核查,合作社本年度没有将盈余公积转增股金,也没有用盈余公积弥补亏损,《资产负债表》中的盈余公积填报错误。3.盈余分配不符合规定。有的合作社没有按照规定进行盈余返还,将当年盈余提取盈余公积后,全部作为未分配盈余留存。如一个合作社2018年盈余772620元,提取盈余公积154524元,剩余618096元作为未分配盈余入账,没有进行盈余返还和分配剩余盈余。还有一个合作社应付盈余返还数额太少,其2019年实现盈余666083元,年初未分配盈余23866元,当年提取盈余公积133217元,其可分配盈余556732元,计提了应付盈余返还160000元和分配剩余盈余100000元,年末未分配盈余296732元,这个合作社2019年应付盈余返还低于其可分配盈余的60%。4.固定资产未及时计提折旧。合作社的固定资产,除了国家规定不得提取折旧的固定资产外,都应该按照规定计提折旧。发现有的合作社连续几年不计提折旧,固定资产原值和固定资产净值金额相等,累计折旧金额为零。

二、对策建议

1.按照规定程序编制财务报表。会计期末,合作社应及时进行账务处理,登记各类账簿,并检查各会计账户登记是否完整。编制财务报表时,应先编制《盈余及盈余分配表》,其中“经营收入”“投资收益”“经营支出”“管理费用”“其他收入”“其他支出”等项目,根据总账中各账户的本期或者本年累计发生额填列;“提取盈余公积”“应付盈余返还”“应付剩余盈余”等项目,根据合作社章程或成员(代表)大会决议,按照实际提取或返还的金额填列。再编制《资产负债表》,将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各项目填报完整,并检查会计恒等关系,即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最后编制《权益变动表》,根据“股金”“专项基金”“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等账户分析填报。2.复核会计报表项目之间勾稽关系。填报完财务报表后,通过进一步核对会计报表有勾稽关系的项目,检查各项目填报是否正确。当本年度没有盈余公积转增股金或弥补亏损等情况时,《资产负债表》中盈余公积年末数减年初数的差额,应与《盈余及盈余分配表》中提取盈余公积金额一致。当本年度没有支付盈余返还,《资产负债表》中应付盈余返还年末数减年初数的差额,应与《盈余及盈余分配表》中应付盈余返还项目金额一致;当本年度支付了盈余返还,《资产负债表》中应付盈余返还年末数加上支付的盈余返还减去其年初数的差额,应与《盈余及盈余分配表》中应付盈余返还项目金额一致。应付剩余盈余项目的填报与应付盈余返还项目填报一样。《资产负债表》中未分配盈余项目年初数,应与《盈余及盈余分配表》中年初未分配盈余项目金额一致。《资产负债表》中未分配盈余项目年末数,应与《盈余及盈余分配表》中年末未分配盈余项目金额一致。《权益变动表》中“股金”“专项基金”“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盈余”等项目上年数的年末余额,应与本年数年初余额一致。《权益变动表》中“股金”“专项基金”“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盈余”等项目本年年初余额、年末余额应与《资产负债表》中其项目的年初数、年末数一致。3.按照规定进行盈余分配。合作社当年有可分配盈余的,应按照规定进行盈余分配。合作社当年可分配盈余,应按成员与本社的交易量(额)比例返还给成员,返还总额不低于可分配盈余的60%;与成员没有产品或服务交易的合作社,可分配盈余应按成员份额比例进行分配;合作社可以按照章程规定或者经成员(代表)大会决议,将全部或者部分可分配盈余转为对合作社的出资。4.固定资产按照规定计提折旧,计入相应科目。合作社必须建立固定资产折旧制度,按年、按季或者按月对所有的固定资产(除国家规定不得提取折旧的固定资产外)提取折旧。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可在“年限平均法”“工作量法”等方法中任选一种,但是一经选定,不得随意变动。生产经营用的固定资产,计提的折旧计入“生产成本”;管理用的固定资产,计提的折旧计入“管理费用”;公益性用途的固定资产,计提的折旧计入“其他支出”。

作者:姜正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