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企业财务预警机制探索

时间:2022-06-18 10:20:56

制造业企业财务预警机制探索

摘要:我国企业对于现金流量管理工作的开展相对较不重视,很多企业在现金流量管理方面都属于企业管理的薄弱环节,长期开展不仅企业自身资金利用率极其低下,而且企业的经营能力也会受到限制,影响企业的长期发展。文章以此为出发点,围绕制造业企业现金流量信息财务预警信息的常规指标构建,探讨可行性较高的预警机制方法,从而为制造业企业自身市场竞争力的提升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现金流量信息;制造业企业;财务预警机制

现金流总预算对于企业宏观发展中经营活动的具体安排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根据现金流量信息,能够促使企业合理地分配现有的流动资金与资源,进而逐步完成企业预期规划目标。尤其是对于制造业企业而言,往往资金的运用都投入到长期项目当中,财务风险较大,因此,更需要通过现金流量信息作为企业“支撑”,促使企业长期能够处于良性的发展状态当中。

一、制造业企业财务预警机制的构建

(一)选取指标

选取基础指标,能够对于制造业企业分析现有的、客观存在的财务风险问题有基础了解,并通过具有针对性的模型建构,来解决企业所面临的风险问题,提高企业的实际竞争力,最终促使企业发展处于稳定阶段[1]。选取指标的内容包括多个方面,其中,最基础的内容就是制造业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常规的各项财务支出;其次是企业在进行和预期进行的项目风险的评定与风险分析,根据项目自身的收益情况,即成本支出与收益对比,实现对于现金流量信息的掌握;最后是其他环境因素等,通过三个方面的综合判断,选取基础指标,为模型构建提供具体数据。

(二)模型构建

常规的制造业企业在构建指标分析模型时,仅仅针对现金流量信息,构建对应的结构分析,忽略了现金偿债能力、财务弹性指标、现金收益能力以及收益质量方面的内容,导致模型建构内容缺失,不利于企业的稳定性发展。对于现金流量信息的模型,重点在于挖掘出企业现阶段运营过程中存在的不合理的问题及现象,找出企业财务支出方面存在的潜在问题,进而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强化模型架构。具体到实际中,要从两个方面来实现强化,其一是动态化采集信息,根据各项信息的变化情况,及时地更新数据内容,保障信息的时效性,从而更准确地发现问题。其二是积极在制造业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之间,形成沟通与联系,完成综合性的管理工作,以便更好地发现问题所在,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对于现金偿债能力的分析,不仅要对于企业现金流动情况展开分析,还要结合企业现阶段存在的以及预期内会达成的投资计划进行分析,根据偿债能力的探讨,及时调整企业运营计划,避免企业陷入到财务危机当中。此外,现金偿债能力与负债能力的实际表现,本质上也体现在企业自身的运营情况,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规划,具有实际意义。对于财务弹性指标的分析,财务弹性指标实际上就是制造业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是否具备财务系统支付能力。由于企业本身处于市场当中,而市场又处于时刻变化的状态当中,因此,对于企业而言,指标应当具有一定的弹性机制,更加贴合实际情况。对于现金收益能力的分析,这部分内容主要依托市场来展开,即通过分析市场环境下,企业对比同行业,以及行业自身在市场当中的竞争力,分析制造业企业未来的发展走向,有预防性的设置方案,来解决可能存在的潜在问题。现金收益能力的分析要与企业内部各个部门的财务管理挂钩,才能够形成更加可靠的分析结果[2]。对于收益质量的分析,在上文中提到,制造业企业所面临的项目,大多都是长期的,因此,现金收益中,也有很大一部分属于长期收益,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变化后,这部分收益存在一定的波动情况,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的情况,因此,还需要结合现金的使用率,有选择地开展投资项目。如在面对高投入低产出的项目时,要降低投入成本,分析市场环境,有效规避这类项目中存在的财务风险因素。

二、财务预警机制的测试

在设定基础模型的同时,还要形成对于财务预警机制的测试,确保其体系处于可行阶段。具体到实际中,就是结合市场环境中存在变数的各类因素与当下企业运营的实际情况,进行客观分析,查看其是否能够在形成财务风险预警,且能够在不影响企业的正常运作情况下,完成有效的企业管理。此外,在软件的模拟过程中,还可以根据数据更新,来判断实际的管控效果,进而提升预警机制的功能性,促使制造业企业能够处于更加稳定的发展环境当中。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发展不仅仅要进行风险投资,还要具备抗风险能力,既能够在风险来临前有效应对,也能够在风险发生时平稳度过,而能够达到这一目标,现金流量信息是关键因素,企业要积极围绕现金流量信息,形成财务预警机制,促使企业内部良性循环,长期处于稳定发展的过程中。

参考文献:

[1]戈俏梅,徐碧莹.基于主成分判别分析的制造业上市公司财务危机预警机制的研究[J].长沙大学学报,2019.

[2]张丹,曹红苹.基于C5.0的制造企业财务预警研究[J].智能计算机与应用,2019.

作者:张汝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