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财务分析问题思考

时间:2022-03-05 03:58:41

国有企业财务分析问题思考

1企业财务分析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

(1)能够客观地反映企业的经营业绩,并为经营考评提供有效的依据。首先,根据财务分析有助于科学的评价判断企业的经营状况以及盈利情况,有助于寻找影响企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干扰因素。比如:微观以及宏观、主观以及客观等方面,并且把它们进行分类,找寻责任人,科学的认识企业取得的成绩,帮助经营者获得更好的经营状况。通过对资产负债表的分析,可以了解和评价企业的财务状况,用于判断企业的偿债能力和资本结构的合理性,流动资金的充足性;通过对利润表分析,可以了解和评价企业的盈利能力、经营状况,用于判断企业的竞争力、发展力;通过分析现金流量表,可以了解和评价企业获取现金的能力,用于判断企业的未来流量。其次,上级相关监管部门通过财务分析,可以了解被监管企业贯彻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利润的完成和上缴情况,真实体现当前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通过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变动情况,探究其变动原因,用以考察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并且通过考察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用以正确评价企业负责人的经营业绩。(2)能够为投资者及债权人提供正确的信息。通过财务分析,企业的投资者和债权人能够了解财务分析结果,知晓企业的盈利以及偿还债务水平,分析以及预想投资后产生的风险以及收益,进而确定下一步行动计划。例如,投资者通过被投资企业盈利能力、权益结构、支付能力及营运状况的分析,了解企业经营现状,确保其投资支出的保值增值性;金融机构通过对已经取得贷款的企业进行财务分析,可以了解贷款资金的真实用途,考察贷款企业到期偿债能力,据以确定未来的贷款政策和监管力度,确保贷款的安全性。(3)能够帮助企业更好的防范经营风险。财务分析是对企业整体财务状况的展现。通过财务分析,企业经营者可以了解企业整体运营状况,包括取得的成果、存在问题、面临的困难,检查过去所制定的各项决策和采取的措施是否恰当,从中汲取经验教训。更重要的是可以根据企业现在所处的状态、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预测企业的未来发展,从而制定各项应对措施,调整发展战略,减少不必要的冒险,以确保企业更好的发展。

2国有企业财务分析的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

(1)对财务分析重视程度不够。首先,由于财务报表数据专业性的原因,导致许多企业经营者看不懂财务报表,不明白其中含义。因此,企业经营者在作出管理决算时很少使用财务分析报告,没有充分利用所提供的信息进行相关预测和决策。其次,国有企业老的管理制度几十年来一直都只重视生产和销售环节,认为财务分析可有可无,而这种制度和惯习不能靠一朝一夕就能有所改变的。只要产品销售情况良好才是企业利润的关键来源。最后,众多的国有企业财务人员不能很好地把握财务核算和企业经营管理二者之间的关系。由于企业经营者不重视财务分析工作,影响了财务人员编写财务分析的积极性,致使他们习惯于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会计准则、会计制度以及财务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而在当下,现代企业财务分析不再仅仅单纯要求将财务报表中的数据信息做简单的判断处理和比较,而是需要对企业经营管理数据进行有效的整合分析,这就需要具备较强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的专业人才。因此,传统模式下的国有企业财务人员所作出的财务分析已不再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需要。(2)财务分析方法相对滞后。国有企业财务分析现在普遍采用沃尔评分法以及杜邦分析法这两种方法。前者主要是使用线性关系表达指定的财务比率,并且提供每一个的分数比重,将其和标准比率对比,得到指标的每项分数和其累加的得分,通过这些方法合理的分析企业的信用水平。虽然能全面、实实在在的对信用数据加以相对准确的理论性评价,但是很多统计性数据都是存在人为性,人为性的统计就有它的不准确性、差错性、不可靠性。使用后者对企业进行全面的财务情况研究主要是通过运用几种关键的财务比率,它主要是以财务为立足点,对企业的经营水平以及投资人获利情况进行分析评价企业,它是一种很常用的方式。它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克服沃尔评分法一定的不足,但是只能反映企业过去的经营业绩,在现在信息化社会,企业经营状况的好坏与技术以及顾客等很多方面有关,而且对其作用逐渐增大,但是杜邦分析法对其没有作用,一定要联系企业的其他信息加以分析。(3)财务人员观念相对落后。现许多国有企业财务分析工作还不够独立。一方面由于传统观念的束缚,财务人员的工作仅仅局限于记账、编制会计报表,或者对财务报表数据进行简单的对比分析,而没有被赋予经营管理和企业决策;另一方面,由于没有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因此不了解数字的深层意义,从始至终无法找到结果形成的具体原因,不能针对问题制定详细的应对计划,很难有深入的见解和判断,只能算一位“记账先生”。

3改进国有企业财务分析的对策

(1)提高财务分析的重视程度。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财务分析在企业中也有着越来越举足轻重的地位。一方面企业的经营者必须要充分认识到,财务分析和财务管理是密不可分的,要想搞好企业管理其最简单途径就是财务分析,通过财务数据的具体分析可以充分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财务分析充分的挖掘企业潜力、找出薄弱环节为帮助企业增加经济效益、增强管理、提供可靠资料,并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采取对应措施,使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大大提高。(2)确保财务分析方法的科学性和实用性。企业经营能否完成其经营目标,关键在于其经营决策是否正确。而决策的正确与否,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企业财务分析人员是否提供了真实、可靠、有用的财务分析信息。若财务分析人员采用的分析方法不科学,提供的财务分析信息就不可能准确、真实、有用,甚至是错误的。在错误、不正确的信息下,企业决策者将无法制定出正确的、有效的经营决策。应根据企业财务分析人员的知识水平、管理水平以及财务分析使用者的实际需要,选择既科学又实用的分析方法,建立出一套有利于完成财务分析目标的财务分析方法体系。(3)财务人员要主动参与到企业生产经营全程中,转变旧思想,提升各方面业务知识。传统的财务分析只注重对财务数据的分析,单以数字分析数字,而忽略了对非财务数据的分析,财务人员对经营业务和外部环境关注较少,导致财务分析过于片面,丧失了财务分析的价值。因此财务人员不光要注重财务专业知识的学习,还应该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学习跨界的知识,重塑自己的思维模式,正确把握企业当前的综合情况,这样分析出来的报告才具有可行性。在现有大部分国有企业中,并没有设置专门的财务分析部门,财务分析也几乎均由财务部门的会计人员编制,而由于财务人员专业素质的原因,导致编制出的财务分析报告并不能适应企业的需求。首先,国有企业的财务人员需要转变其传统“记账先生”的观念,将单纯记账思维转变为管理思维,多学习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的知识,增强自身综合分析能力;其次,可以聘请具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员担任财务分析人员,或者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采用科学的方法进行更为准确的财务分析。

4结语

综上所述,财务分析在国有企业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就要求国有企业的经营者提高对财务分析的重视程度,财务人员也要转变传统观念,重塑现代企业思维模式,以提高财务分析的编制水平。本文通过对国有企业财务分析现状及其存在问题的分析,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从而推动国有企业财务分析现状的改善。

参考文献

[1]刘芳丽.浅谈企业财务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商论,2018(24).

[2]杜希杰.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中财务分析的作用[J].时代金融,2018(14).

[3]武莹.浅议国有企业财务分析体系的构建和完善[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5).

[4]刘春生.国有企业财务分析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策略[J].时代金融,2015(30).

作者:王文瑜 单位:自贡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