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员工改革压力措施

时间:2022-10-11 01:15:00

解决员工改革压力措施

经营创新必然带动着管理创新。目前电信经营已呈现出六大转变:一是由追求市场规模向注重开发有效市场的转变;二是由全力发展新客户向留住老客户与服务并重的转变;三是从指标管理向全面预算管理的转变;四是由能力支撑向形成差异性优势的转变;五是从单一形象宣传向实用化的有效宣传的转变;六是销售渠道从单一向多渠道的营销网络的转变。这六个方面的变化,无疑对电信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的课题和提出了新的要求。针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中国电信高瞻远瞩地作出了流程重组的战略决策,思路决定出路,作为首批海外上市公司的浙江电信更是顺应时代的呼唤和要求,相继推出了一系列的变革与创新,应该说,变革与创新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带来了新的面貌,但是在改革过程中员工所承受的生产、生活、思想等方面的压力却是我们不能小视和忽略的,加强特殊员工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维护企业稳定更是值得探讨和思考的。下面我们就湖州市电信分公司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申报课题《员工在改革中所承受的生产经营、生活、思想压力的调查分析;加强特殊员工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维护企业稳定思考》谈点想法。

一、员工在改革中生产、生活、思想压力的具体表现

改革就是要不断打破旧的东西,创建新的秩序。电信企业在改革中探索发展和前进,实际上就是一个不断寻找新的希望,寻找新的道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个电信员工的思想行动应紧随改革的步伐,不断做出新的调整。一旦调整的姿态和速度跟不上改革和发展的速度,那么员工思想就会发生变化,并产生一定的压力,从而导致心态失衡等状况的出现,目前电信员工在改革中所承受的压力主要有以下六种心态:

1、压抑心态。持这种心态的人,一般为中高级负责人,这部分人对改革与创新有较深的认识,得与失,利与弊,好与差能予以分析和把握,但是对领导要求和员工期盼还有差距的情况下,他们却难以开口和缄口不谈。这种心态的压力是来源于各方面:向上级汇报怕说学习不够没有开拓创新;向同级探讨怕说没有水平;向下级摊底怕说没有能力。面对压力与其多说不如少说。

2、渴望心态。持这种心态的人是思想比较开放的中青年干部和年轻力壮的员工,他们学历较高,掌握了一定的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比较熟悉电信业务,工作能力较强。对于持这种心态的人,其思想压力来自于自我价值的体现,苦点累点不算什么,只要有体现或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就会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3、观望心态。持这种心态的员工心里是矛盾的,他们一方面赞成改革,希望通过改革内部的管理制度和分配制度,给自己带来实惠;另一方面他们不愿意带头改革,怕冒风险,怕"砸"了自己的饭碗,认为不如让别人先行一步,有了别人现成的经验,再照搬改革也不迟,宁慢莫错。实在不行,宁愿得过且过,不求发展,只求稳定。这种心态的压力来源于对旧体制下“年年迈小步,年年有进步”的留恋。

4、畏难心态。持这种心态的人,应该说是有一定能力的人。过去在业务发展上有一套,但是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业务发展比重的增大,感到无从适应。一方面认为电信业发展是依靠当地经济发展的推动,上级下达的增幅指标是不切合实际的,另一方面则认为摘“桃子”站着摘最好,跳一跳也行,跳二跳、跳三跳这是有难度和最吃力的。可以说员工的生产、生活、思想压力主要来自这个心态,因为业务发展是调节员工收入的“晴雨表”

5、担忧心态。持这种心态的人是年龄偏大的员工或身体较差的员工,他们认为自己年纪已大,又未到退休年龄,要更新知识也没有年轻人快或已经学不进去。面对竞争存有六怕:一怕竞争被淘汰;二怕工作任务要求太高无法完成;三怕优化组合失去饭碗;四怕规章制度太严自己难以适应;五怕民主权利被剥夺没有说话的机会;六怕工资和福利待遇减少退休后社会保障差。

6、无奈心态。在流程重组过程,有一个关键词组在电信员工中能做到耳熟能详,这就是绩效考核。对于绩效考核很多人呈支持态度,但是在一部分人心中却不是那么回事,口头上支持,心中却是十分无奈,持这种心态的人大部分为电信的第一线或基层员工,岗位为电信的低岗。这部分员工的压力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工作压力,现在绩效考核一般为计件制,要想有好的收益,就必须有较好自身素质,还要做到嘴勤、手勤、腿勤,想急需提高功效,二是生活压力,由于过去工资福利较好,亲朋好友较羡慕,且家庭稳定;现在工作步骤加快,时常加班加点,经常被家里人误解,颇有微词。

心态源自于压力但同时决定你的行为。这六种心态虽不是主流思想,但的确存在。如果不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负面的“多米诺”牌的连锁效应,将直接影响到整个团队或企业的精神面貌,且必然会反映和影响到当前工作的开展和整体推进,导致工作上有懈怠和抵触情绪。

二、员工在改革中形成生产、生活、思想压力的原因分析

上述表现应该说是其中的一部分,事物的存在会有许多的表现形式。透过现象看本质,员工之所以会出现思想波动,心态失衡等压力情况下出现的问题,究其根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思想观念缺乏与时俱进。在电信新旧体制冲撞和交替过程中,硬件转换相对较快,但软件相对较慢,受文化导引的思想则更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过程。部分电信员工内心深处充满了对传统习惯的留恋,对曾经有过的辉煌怀念。继承过去优良传统、企业文化,与符合时代精神、面向现代和未来,并不都是统一的,有时在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上就会发生激烈的碰撞和磨擦。在此环境下,人们比较容易产生各种各样的疑虑、迷惘和困惑。正是在这种环境下,不适应的各方压力心态就会随之而来。

2、缺乏思想政治工作价值理念体系指导。目前社会上存在三大暗流:一是拜金主义、二是唯我主义、三是享乐主义。这三大暗流应该说在电信系统也有表现。但是,目前还没有一种明确的能够经得起时间推敲的理论予以指导,加之现实的思想政治工作客观上存在配合政治任务多、结合生产实际少,重复上级精神多、回答现实问题少,一般宣传教育多、针对具体行为少等“两张皮”现象,使得当前社会和企业的相当一部分人员仍然认为完成业务指标、生产任务是实实在在的工作,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则是空洞的“务虚”的事情,或多或少存在着“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现象,被动应付的多,主动开展的少。使来自于压力的心态不能及时或较好的得到调整。

3、改革和竞争带来的负面影响。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和不容乐观的经营业绩,使得不少管理人员和员工一段时间来食不甘味、寝不安身,业绩指标压力所带来的紧迫感、危机感,已使一部分员工逐渐产生悲观失望情绪,如不予以正确引导,可能会导致对企业前景和个人在发展前途上失去信心,危及员工队伍的稳定,不利于团队凝聚力、战斗力的形成。另外,对内部关键岗位实行竞争上岗,可以培养员工的竞争意识,一定程度上激活企业的生机和活力,但过于频繁的内部竞争也会削弱整个企业团队在市场的竞争能力,错失市场业务发展的良好机遇。

4、教育沟通不够,导致对竞争力缺乏清醒认识。对于来自电信市场的竞争压力,应该说过去一段时间内,我们对电信员工如何应对和参与竞争是教育和沟通不够的,主要是上下级之间的教育和沟通不够。具体有三个方面:一是对竞争是企业走向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的道理没有讲明说透,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员工责任没有认识到位,部分员工总认为电信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无须太认真参与市场竞争;二是对各电信运营商(包含电信)的竞争优势和劣势缺乏清醒认识,对市场竞争的真实性和严峻性认识不深,参与市场竞争手段办法不多;三是应对市场竞争的理论学识不高,导致竞技水平低下。

5、学习不够对压力的认识存有偏差。目前有成就的企业都强调终身学习的理论,即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但就目前电信员工所承受的压力而言,其主要问题是学习不够。对压力的认识存有偏差,这种认识上的偏差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在看不清深层次的问题尤其对电信企业发展战略理解不深的情况下以偏概全说压力;二是在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的新形势下,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办法不多以忙论压力;三是在竞争条件下,客户选择的多样性以客户难服伺感到有压力;四是业务发展数据说话硬碰硬,指标完不成难以向上级和员工交待,真有压力。

三、释缓和调整员工在生产、生活、思想压力的对策

在变革过程中,员工压力情况下的思想波动和心态不平等问题的产生可以说是有多方面原因的,但认真思考一下,主要是把理念与实际行动割裂开来了。部分员工学而不思,学而不信,学而不行的问题比较突出。学而不思,就是对文件满足于字面了解,不去认真地分析研究,深入思考;学而不信,就是对变革有怀疑,对BPR功效有疑问;学而不行,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嘴上讲的是一套,做的却是另一套;另一种是坐而论道,照搬照抄,不能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针对电信员工中产生的压力和各种思想动态,我们必须坚持用科学的发展观来正确处理和予以解决,近期集团公司周德强总经理在全国电信总经理座谈会上的讲话就是处理和解决问题的最好“药方”,为此我们要在以下五个方面进行有效率和有效益工作。

1、以人为本,做好变革进程中电信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人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综合体,员工在年龄、文化层次、社会阅历、工作经历、家庭环境等方面的差异,员工的思想和行为也就呈现多样性。对于同一名员工,随着年龄的增长、社会经验、工作经验的增加和环境的改变等等,思想和行为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所以一个员工在不同时期的认识及表现可能会交替出现,甚至会在一个时期同时出现多种认识及表现的情况。同志曾经指出:“任何运动形式,其内部都包含着本身特殊的矛盾。这种特殊的矛盾,就构成这一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特殊的本质。”同一时期各个员工的思想和行为及同一名员工在不同时期的思想和行为,就是一种特殊的矛盾,必须用不同的方法去解决不同的矛盾。对于变革进程中员工在生产、生活、思想上形成的压力是不尽相同的。因此我们要在弄清员工思想动态,掌握员工心理需求后,运用不同的人性化的方式方法来开展思想教育:一是建立有效的双向沟通制度,为员工提供宣泄压力的渠道。这主要是运用理解和尊重互动的心灵建立友好互助的关系,并通过这种心灵坦诚的沟通和情感认同的方式,使员工在自觉自愿的情况下主动发挥其潜在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二是抓住时代特征,做好引导工作,让员工自觉地把压力转化为动力。这里主要是做好三个引导:即引导员工认清企业面临市场激烈竞争的形势,增强员工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引导员工正确认识当前中国电信改革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机遇和有利条件,增强员工的危机感和自信心;引导员工树立强烈的创新精神,正确对待压力,敢于面对压力,勇于挑战压力,善于化解压力,在压力中迸发出新的创新动力;三是建立长效激励机制,让员工对企业有更大的忠诚度和贡献率。这主要把握好七个方面:即建立面向未来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充分的尊重和支持、建立以自我管理团队为代表的授权机制、营造成就事业的环境、科学设计报酬体系、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管理、企业文化的支持。

2、营造沟通、激励、授权、培训氛围,正确处理企业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的关系,促进员工的全面发展。员工既是企业发展的推动者,也是企业发展成果的享有者。只有广泛调动广大员工支持、参与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依靠广大员工的智慧和力量,才能实现企业更好的发展;也只有加快企业的发展步伐,才能更好地满足电信员工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因此,要在加快发展中着力促进并真正实现以人为本。一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员工的根本利益,不断满足员工的需求,尊重和保障员工的政治、经济、文化权益。二是不断提高全体员工的综合素质,运用沟通、激励、授权、培训等手段来进行强化管理:一是沟通,采取“门户开放”政策,欢迎员工随时与中高级管理者或总经理反映情况、交流思想,以情感沟通的方式,着力营造团队和谐亲切的气氛。二是激励,重视每一位员工自我价值的实现,重视每一位员工的发明创造。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制度到位。三是授权,要以完善的制度和流程为依托,大力推行分层次管理模式,努力做到各负其责、层层把关,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在一定压力的条件下,激发员工的创造性。四是培训,建立学分制,积极致力于学习型组织的建设,在学习中要灌输包括企业理念、企业价值观、企业精神、企业文化等多方面的内容。只有大力营造执行文化的氛围,且是一浪高过一浪的推行,湖州电信员工的观念才可能彻底得到转变,才可能在理念上达成共识。

3、机制创新带动管理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首先,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激发企业的活力。机制决定活力,活力转化动力,动力产生效益。要坚持推行目前正在进行的竞争上岗、薪酬改革、绩效挂钩等举措,转变员工的观念,增强员工的危机意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其次,把人才放到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人才是企业创新与发展的源泉。企业要想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必须尊重人才,构建合理的人才结构,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只有每个员工的素质提高了,企业的整体素质才能上台阶;只有每个员工的价值得到了实现,企业的总体价值才能根本实现。再次,建立有效的人员退出机制,以保证人才队伍的组织配置和市场配置;第四,推行快乐工作理念,打造具有人文特色的企业文化。努力营造公平、高效的企业内部环境,形成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积极进取、紧密协作的和谐氛围;第五,真抓实干,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邓小平同志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这句话,一语中的。作为电信企业,发展是永恒的主题,面对竞争,肯定会给电信员工带来一定的压力,这既体现在完成数字目标上,也体现在服务工作中;更突显在实际工作上,如果电信员工不能切实提高对市场的反应、接应和驾驭能力,在竞争中学会竞争,在竞争中释放和调整好心态,那必然会在优胜劣汰的法则下淘汰出局。所以,我们要努力把心思用在真抓实干上,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面对变革的新形势,我们要有在顺利时趁势而上、加快发展的干劲,更要学会在困难和压力条件下迎难而上、争先发展的本领。

4、加强执行力,确保电信企业健康持续发展。解决和处理好员工目前面临的压力,单靠“软文化”是不够的,还必须辅以“刚性”执行,只有二者兼用并行才能改变或直接影响电信员工的信念和行为。

一是要把执行落实到管理中去。随着竞争的日趋激烈,利润的逐渐摊薄,电信企业逐步从以数量扩张、投资拉动为主的规模型发展阶段,转向以价值最大化为核心、以赢利为最大追求的规模效益型发展阶段。面对同质异质的竞争,企业要想实现效益的平衡增长,就必须改变过去大发展时期的粗放管理方式,规范企业运作,明确管理目标,细化管理单元,改进管理方式,向以降低经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为核心的精细管理过渡,增强企业执行的执行能力。例如,在投资上要更加理性和慎重,注重投入产出比;在经营上,要认真细分市场,找出新的业务增长;在服务上,要紧紧以客户为中心,实行差异化服务策略;在财务上,要实行收支两条线为主的集中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精细管理的重要手段,就是强化和提高执行力。

二是要把执行落实到业务发展中去。即在业务计划预算的制订过程中,所有的数据都必须以现实为依据,并细化出实现计划的具体步骤。在业务计划预算的落实过程中,无论是对许多不确定性的权衡和取舍,还是对业务预算的“跟进和应变”,一切都取决于执行的力度。

三是要把执行落实到绩效考核中去。目前对员工的评价和考核在形式上应该说是可行的,但在“客观”方面尚嫌不足,对员工的考核主要集中在“员工”和“管理者“两个方面,”“个人的好恶”影响了评价员工的标准。因此,目前的员工评估问题不是出在形式上,而是出在“执行”中,执行时往往走样。为此,要适应新的形势,就必须逐步建立和形成使企业目标和个人发展目标有机统一,员工个人价值与企业理念有机融合的企业文化体系。对我们电信员工而言,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社会的进步也离不开企业的发展,选择一个企业,不仅是获得了一份工作,而且也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价值标准,员工个人理想要与企业目标一致,顺应企业的发展,方能实现人生价值。

5、探索并建立回应型机制,从压力机型制向回应型机制转变。电信目前是一个压力型的国企体制,从动力上讲,即下级服从上级,下级按照上级的指令办事,这种模式是指令型或者说是命令型的,下级主要是为了应付上级的命令和安排而开展工作,这种单向的封闭的行政体制越来越暴露同其难以适用市场经济发展的一面,市场机制需要公司建立一套回应机制,即真正面向客户,面向社会,以适应客户和社会的需求。

随着多样化时代的到来,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可能是整齐划一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之一是培养好的作风,带出的队伍,不让每一个员工掉队。为此,要营造良好的环境,以浩然正气和良好的作风去约束影响滞后者,使他在企业中逐步入群、入流,跟上队伍、合入时代步伐。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正确对待压力,敢于面对压力,勇于挑战压力,善于化解压力,为企业的健康持续的发展作出新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