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精神体会感言

时间:2022-03-14 11:23:00

学习雷锋精神体会感言

又到“学雷锋月”了,按惯例又会出现如下一些场景:老师会带领学生上街打扫卫生;各单位要号召职工出门做好事;团市委要指挥青年朋友涌进养老院……甚至,小朋友会把压岁钱上交给老师换回一面拾金不昧的小红旗,再不行就三五成群蹲守在马路边将一位盲人老太太搀来扶去十几趟,以得到一朵学雷锋的小红花。雷锋精神成了一张年年都在复制的毫无创意的标签。

更为遗憾的是:雷锋曾卷起裤腿背小学生过河,现在再也没有需要趟水上学的学生可背了;雷锋曾帮助孤寡老人挑水,可现在的孤寡老人都用自来水,再也无水可挑;雷锋曾帮助丢失车票的妇女买火车票,可现在火车票实行实名制,他买了别人也用不成。雷锋和他的故事有渐行渐远之势。

历史不是简单的重复,雷锋的事迹也不能简单的复制。今天,我们要构建和谐社会,需要以人为本,需要我们从人的善良本性出发,多为他人想想,多关心和帮助他人。以人为善,助人为乐,这就是雷锋精神。一个常常想着他人的人,他总会经常被别人记住;凡事一心想着自己的人,最终他会被人遗忘。孟子问:独乐乐,与众乐乐,孰乐?大汉皇叔刘玄德说:勿以善小而不为。我想:有了点滴关心、有了浓情关爱、有了春天般的温暖,社会的和谐就有了保障。

雷锋精神不是一闪而过的时尚的流行符号,也不是一种自欺欺人的空泛概念,它应该存活在我们的大爱里,体现在我们的行为中。学习中的刻苦钻研、遭遇困难的坚韧不拔,教师工作的职业奉献。甚至于尊敬师长、孝敬父母、帮助同学、捐献爱心无不是雷锋精神的体现。

所以雷锋精神并未过时,学雷锋不能只求轰轰烈烈的形式,它是从人帮人的传统美德出发,达到助人为乐的高尚人格境界,它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肩负起社会责任,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努力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

最后,请让我用雷锋同志的格言结束我的讲话: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生活的岗位上?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种思想?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未来的人类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