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廉政准则感想严是爱宽是害

时间:2022-07-14 09:13:00

学习廉政准则感想严是爱宽是害

我国正处在体制转换、结构调整和社会变革的关键时期。中共中央2010年1月18日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可谓用意深刻,充分彰显了党中央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的信心和决心。

Xx地矿局党委、纪委非常重视《廉政准则》的宣传和教育,在全局各单位进行了《廉政准则》讲座,掀起了学习《廉政准则》热潮。核勘院纪委书记Xx同志作为讲师,为我们具体讲述了国际、国内反腐倡廉形势,例举了邱晓华、郑筱萸、陈良宇等腐败案例,详细解释了八个方面“禁止”和52条“不准”内容,要求大家弘扬红色传统,抵制黑色腐败,牢固树立廉政是一道不可触碰的“高压线”的认识,时时刻刻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通过学《廉政准则》、听廉政讲座、看廉政教育警示片,我作为一名新上任的领导干部,有以下三点体会:

一、学习《廉政准则》,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是规范党员领导干部行为的准则,其核心是防止权力腐败。我们从思想上要认识到,《廉政准则》不仅是一个标准、一面镜子,而且是规范党员领导干部行为的指南,在行政前要自觉以一个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慎独、慎欲、慎权、慎微,在行政后要主动按照《廉政准则》严格对照检查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廉政准则》不止是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准则,还是社会道德和职业道德的组成部分,我们要以一个社会人和职业人的道德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仅是在工作中,而且要在生活上,不取不义之财、不贪不义之利、不做不洁之事,心系国家、心系集体、心系群众,做一名合格的人、合格的党员、合格的干部。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他人,使自己不犯错误,使他人不犯错误,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不在事后胆战心惊,不在囹圄痛哭感言,不在死后遭人唾弃。在廉洁行政上,牢固树立严格要求自己和他人是一种大爱,宽以待己、宽以待人是一种大害的思想认识。

二、学习《廉政准则》,一定要与“八项良好作风”相结合。同志在2007年1月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重要讲话中,着重强调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在工作中要大力倡导“要勤奋好学、学以致用;要心系群众、服务人民;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要顾全大局、令行禁止;要发扬民主、团结共事;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这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是我党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基本内容。《廉政准则》告诉我们禁止做什么、不准做什么,而“八项良好风气”告诉我们要做什么、应该做什么。学习《廉政准则》,就要与“八项良好作风”相结合,只有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身体力行“八项良好作风”,才能真正学懂、学会、学好《廉政准则》。只有从正反两个方面体味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才能做到以平常心对己,以明白心对人,以敬畏心对天。只要做到防微杜渐、持之以恒、爱心长存,就能够成为脑清、眼明、口洁、手净、脚稳的“五官端正”的好党员、好干部。

三、学习《廉政准则》,一定要从自己工作出发。地矿局纪委上半年下发了《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实施方案》,我院根据局纪委要求制定了《实施细则》,要求党员干部根据自己实际工作找出风险点,提出对应措施,这就是廉政建设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具体体现。学习《廉政准则》就应该从自己工作出发,与工作实际相结合,根据《廉政准则》具体要求,找准自己廉洁行政风险点,提前知道哪里容易出问题,提前知道如何去防范,就能够更容易做到防范风险、消除隐患,从而达到廉洁行政的目的。学习《廉政准则》更应该从自身做起,把牢道德底线,戒奢求俭,戒贪求廉,牢固树立干事创业的观念,养成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以平和之心对“名”,以淡泊之心对“位”,以敬畏之心对“权”,自觉做到条件变了艰苦奋斗的作风不丢,环境变了吃苦耐劳的精神不减,时代变了甘于奉献的传统不变,继承地矿人“三光荣”传统、弘扬地矿人“三特别”精神,心系群众、心存大爱,自觉成为廉洁从政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