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时间:2022-10-27 08:29:00

学习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通过这段时间的集中学习,听了有关专家的讲座,听了我市主要领导的动员讲话,结合实际的阐述,深入浅出的讲解,是我对科学发展观有了更加明晰更加深刻的认识。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是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这个重要思想不仅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有宏观指导意义,对包括教育在内的社会全方位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名基层学校的领导,如何立足自己的岗位,认真学习科学的发展观并把科学发展的思想运用到日常的工作中去,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下面,结合实际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党所倡导的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观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之一。

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求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通过对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在工作中力求做到:

首先,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实际进行教育改革实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这是新时期教育工作的主题。随着教育的不断发展,新的教育教学理论的不断丰富和完善,针对我校学生的实际,大胆进行教育教学的改革。前不久我们组织教研组长、学科组长赴山东考察学习,回来后立即制定了我校的得课堂教学改革方案,并迅速投入到实践中去。在德育工作方面,长期以来,首先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完善育人体制,在学生管理上做好文章、下好功夫,做到既严格管理,又要为学生的发展和成长创造宽松和谐的环境。

其次,树立高度的责任心,创造性地作好本职工作。党的十七大描绘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并为今后教育事业的发展与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提出了“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性目标和“现代国民教育体系更加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基本形成,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的新的任务。特别是把教育工作作为民生问题之首,用较大的篇幅对基础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有这一切都令我们倍受鼓舞,但同时也深深地感到基础教育事业将承担起更加重要的使命和责任,我们要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努力把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到实处,在具体的工作中有所体现。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是“以师为本”,这就要求我们时时处处为教师着想,把为教师服务、为教育教学服务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逐步增强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民主办学、开放办学,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层次。那么,作为老师就应该以自己的工作对象学生为本,时时处处为学生着想,为学生的全面发展着想。

最后,要振奋精神,加速推进新校区的建设工作,为早日实现搬迁贡献力量。我们的学校正在经历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变迁,这既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又是一个严峻的挑战。邯郸市南部新的高教区,新一中占地500余亩,将是第一个项目,这个省市两级重点项目受到全市人民的关注,建成后的新一中将成为**地区乃至全国最为现代化、最漂亮的学校。目前前期工作均已完成,大规模的建设工程即将开始。在建设新学校的同时,还要同步考虑教师的住房问题,因为中学的教育有其自身的特点,这个年龄的学生需要老师加倍的关心和呵护,老师需要长时间的在学校工作,因此解决教师的住房问题,使老师们安居乐业就是我们践行“以师为本”办学理念的最好的诠释,也是我们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以人为本的最好的解释。当然,就当前的形势来看,这个问题是个非常困难的问题,但是我们也要积极想办法创造条件,争取尽早、尽好的解决老师的实际问题。

虽然进行的短暂的几天的集中学习,但是今后自己学习的道路还很长,在我们今后的工作中走科学发展之路,是我们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行动。任何工作没有一帆风顺的,我们要从实际出发,积极思考,开拓创新,力求把本职的工作做到尽善尽美。

以上是我近期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点滴粗线的体会,今后我要在学习中不断提高,不断丰富完善自我,为党的教育事业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