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妇联讨论讲话体会

时间:2022-09-23 04:17:00

学习妇联讨论讲话体会

今年3月7日,总书记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工会、共青团、青联、妇联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参加联组讨论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就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如何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充分发挥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作用问题,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很强的指导性,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职工群众的关心和对工会等群团组织寄予的信任和厚望,为我们广大工会干部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提高工会工作的成效,促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指明努力方向。

作为一名从事金融企业工会工作的领导干部,我感到,认真学习和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对于进一步立足公司实际做好党的群众工作,促进工会组织发挥党和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前,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改革发展正处于一个十分关键的转型过渡期,虽然国家政策已经基本明确,资产公司在政策性业务结束后,可以走商业化转型的发展道路。但是,由政策性机构过渡到商业化机构,是企业形态的根本性改变,涉及到企业制度、组织机构、业务模式、管理体系等方方面面的变化,这些变化势必对企业员工的思想认识、切身利益等带来巨大的影响和冲击,也将给企业工会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如何围绕公司转型期发展的中心,做好转型期的工会工作,维护和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增强员工同舟共济、投身公司转型发展的主人翁责任感,调动员工参与转型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摆在金融资产公司工会干部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解决当前工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供了一把“金钥匙”。我深深感到:

一、发挥工会工作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作用,就必须出于“真心实意”,把员工放在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地位加以重视。

“心系群众,服务人民”是中央大力倡导的领导干部形成八个方面良好作风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对工会干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本要求。员工是企业的主人,是业务发展的力量和智慧之源。工会干部本身就是做员工工作,代表员工利益的。因此,有没有群众观念对于能否做好工会工作至关重要。广大工会干部要进一步树立群众观念,始终与群众打成一片,设身处地为员工利益着想,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的宗旨,时时心系员工,处处服务员工,以抓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为己任,当好员工的“娘家人”。要通过加强教育,团结引导员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学赶先进、争创一流,促进公司顺利转型和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员工的利益奠定坚强的物质基础,达到公司与员工互利共赢的目的。要加强民主管理,坚持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维护好员工的劳动经济权益,民主政治权利和精神文化权利。要关心员工的思想状况,针对当前转型发展中遇到的思想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与员工谈心交心,引导员工正确看待转型中的困难和问题,树立发展的信心。要关注员工的生活,对员工知寒知暖,了解员工在、生活、家庭等方面存在的困难,真心实意帮助员工排忧解难,消除员工的后顾之忧。要通过耐心细致做好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调动员工参与和推动公司转型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员工在公司改革发展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二、发挥工会工作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作用,就必须坚持“真抓实干”,切实提高工会工作的实际成效。

员工是工会工作的直接受众,工会工作的实际成效直接关系到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直接影响员工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质量。让员工切身感受到企业对自己的尊重,切身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就要求工会工作必须突出一个“实”字。广大工会干部尤其是总行(会、司)一级工会干部,要切实按照“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要求,加强调查研究,在“察实情”上下功夫。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基层工会组织的实际和存在的困难,了解基层员工的呼声和利益取向,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加强系统指导和督促,着力解决部分基层工会组织工作不到位的问题。要切实加大力度,落实工会的各项具体任务,在“办实事”上下功夫。要进一步抓实“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与公司人才队伍建设相结合,促进员工岗位成才;进一步抓实建设“职工之家”活动,做好建家评选工作,实现“职工之家”软件、硬件建设的齐头并进;进一步抓实民主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措施,切实提高员工的主人翁意识;进一步抓实群众性劳动竞赛活动,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抓实员工文化体育活动,开展寓教于乐的企业文化建设活动,丰富员工文化生活;进一步抓实各级工会组织的基础性工作,完善基层工会组织,健全工会工作责任体系,加强工会财务管理,做好工会经费收缴工作,提高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

三、发挥工会工作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作用,就必须具有“真才实学”,切实增强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水平。

党领导下的工会组织,其性质和任务决定了工会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政策性,做好工会工作既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和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又要熟悉掌握工运理论、相关政策法规和工作方法,善于按照工会工作自身的规律办事,这就对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只有坚持“勤奋学习,学以致用”的原则,不断加强学习,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运理论,学习工会工作的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学习各种文化知识,不断开阔视野,提高综合素质,才能提高从事工会工作的水平和能力。当前,华融公司各级工会干部尤其是各办事处工会主席,大多数属于兼职干部,很多是金融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但对工会工作并不很熟悉,虽然经过几年的工作实践和培训学习,总体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但离真正做好工会工作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公司的各级工会干部必须按照“勤奋学习、学以致用”的要求,把学习当作重要的工作内容,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综合知识水平,不断熟悉掌握工会工作的知识和技能,夯实工会工作的基础。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加深对企业工会工作的理解和认识,不断总结规律,改进方式方法,提高服务技能,增强维护员工切身利益的实际本领,提高工会工作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