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工作报告8篇

时间:2022-03-31 02:34:29

教育局工作报告8篇

第一篇:整治侵犯群众利益工作报告

全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98所,在校生51600余人,普通高中3所,初中14所,小学30所,幼儿园47所,职教中心、进修学校、特教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各1所。全县共有专任教师3307人。现将整治侵犯群众利益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治理乱收费、乱办班、乱补课

与县监察局联合制定了《关于严禁乱办班、乱补课的通知》,并在各学校门口张贴举报电话,规范中小学教师从教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负担。2014年以来查处乱办班乱补课事件2起,对7名当事教师给予记过处分,并年度考核不合格、扣发全年绩效。

下一步,我们在加大对教师违规办班整治力度的同时,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效率,减少学生作业量,并以家长委员会为平台,促进家庭教育工作,加强家校联系,共育学生成长。

二、学校食堂卫生安全整治

县教育局对此项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主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的组织机构,制定并下发了活动方案,在全县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卫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各学校、幼儿园因地制宜,以“八个一”活动为载体(“八个一”活动即每个学校组建一支学生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员队伍;举办一次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专题讲座;设置一块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栏;安排一节食品药品安全主题班会;每个班级出一期食品药品安全黑板报;组织一次“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带回家”活动;开展一次学校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竞赛;在学校食堂、小卖部设立一块食品安全温馨提示牌。),积极开展了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对我县创建“省级食品药品安全县”工作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行广泛宣传。特别是教育学生不买街头无照、无证商贩出售的各类食品;不食用来历不明的可疑食物和药品,增强学生食品药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并通过“家长学校、小手牵大手”等丰富的活动形式,把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向家庭和社区延伸。

在工作中,把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作为重点,全面排查,不留空白,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各学校食堂、小卖部等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和整顿,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采取切实措施予以整改。积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了学校及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及时清理校内外违规经营的饮食摊(点),为学生提供一个安全、卫生的饮食环境。

目前各学校食品安全制度得到了进一步健全,无证经营情况得到了有效扼止,购销台帐和索证票制逐步规范,食品安全长效机制正在逐步建立。

第二篇:惠民政策落实工作报告

近年来,县教育局在县委、县政府的科学领导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落实好教育惠民政策。

一、实施农村学校餐厅宿舍配建工程,方便学生就读

统筹城乡教育发展,大力度实施农村中小学升级工程。2012年启动了农村小学餐厅、宿舍配建工程,为小学教学点服务半径2公里以外的学生提供午餐服务,为农村中心小学服务半径3公里以外的学生提供食宿服务,方便学生就近入学,建成农村寄宿制小学18所。农村整体办学水平提高,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二、实施高中免学费教育

从2014年秋季开始,免除公办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学费,取消择校费,压减教辅及资料费。2014年秋季受益学生3278多人,免除学费198.34万元。对提高我县高中教育质量、为创建工贸园林中心城市提供更多更好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贫困寄宿生资助政策

2012年补助贫困寄宿生3810人次,补助生活费资金228万元;2013年,补助贫困寄宿生4543人次,补助生活费资金274万元;2014年补助贫困寄宿生5742人次,补助生活费资金345万元;均已全部拨付到位,并发放至学生。为使贫困生界定工作公正、公平、公开,我们严格按照《省资助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生暂行管理办法》的规定,对家庭贫困生进行评定。

四、县教育基金会资助学生

2013年7月成立了县教育基金会,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对我县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资助,两年来,共资助学生73人,资助资金17.2万元,较好的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的浓厚氛围。

五、普惠性幼儿园

我县认定了17个普惠性幼儿园,每年从学前教育专项资金列支对幼儿园进行扶持,减轻群众负担,扶持资金正在测算,预计将有3000人受益。

第三篇: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县教育局在县委县政府、县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平安”建设,以创建“平安校园”促进平安建设,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原则,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加强安全督查,落实安全责任,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简要报告如下:

一、以完善制度为基础,细化学校安全管理

一是充分认识“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重要性,把“平安校园”创建当成一项确保学校稳定和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建设工作来抓。教育局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主抓安全工作副职任副组长,各股室主任任成员。落实“安全责任全员化”,实行教育局班子成员包片、股室人员包校的网格化管理。二是教育局研究制定出台了《县教育局关于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以“一号文”的形式下发至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明确了“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的指导思想、创建范围、创建目标及实施步骤、工作重点等,各学校结合实际分别制定了创建活动方案。年初教育局及各学校分别召开动员会进行了广泛发动。三是明确学校一把手安全第一责任人、主管副校长安全直接责任人责任和全体教职员工安全岗位职责,层层分解任务,严格落实责任。教育局与学校、学校与班主任、班主任与学生及学生家长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使学校安全工作有章可循,做到安全职责全员化,没有无安全责任的人,没有不落实到人的安全责任,领导带班、教师值班在时间和空间上无空档无缝隙;四是将“平安校园”考核成绩列入学校学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在坚持平时督促检查的基础上,年终根据县“平安校园”创建活动考评细则进行考核验收。五是实行安全工作例会制度、学校安全月报制度。要求学校每月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例会,研究平安建设工作,每月25日前报送本校安全教育、安全管理、隐患排查的综合情况。

二、以加强教育为主线,提高师生安全意识

一是设立安全警示栏,对学生进行经常性地安全警示教育。二是加强阵地建设,落实安全、法制、心理健康教育课,做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三是利用主题班会、板报、校园广播等形式进行宣传,使学生树立安全意识,让安全观念入脑入心,提高安全教育的实效性。四是通过安全演练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素养,树立安全意识,具备自救自护的能力。五是利用学期初和学期末、“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日”、“安全教育月”等特殊时段对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安全教育。六是建设安全工作家校共管体系,指导学校建立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督促家长做好学生在校外的监护责任。七是建立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基地,聘请检察院法官、公安干警进行法制安全教育。八是有效开展少年儿童“安全教育年”活动,积极协同公安、交警、交通、文广新体、食药、工商、卫生等综治成员单位进行法制、安全宣传教育。一年来,县教育局共聘请省市知名专家、教授对学校校长、主管安全副职等安全责任人进行安全法规培训100余人.次、心理健康教育培训1000余人.次;各学校共发放告家长一封信9万余份,发放《交通安全知识》、《防溺水安全知识》等宣传资料15万余份,聘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检察院、司法局等综治成员单位到学校进行法制、安全专题讲座50余次,各学校在学期中、学期末及特别时段共召开家长会等200余次等;县教育局协同相关部门采取电视讲座的形式在电视台进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及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等警示性教育4次等。家庭、学校、社会联动共管,学生安全教育效果明显。

三、以隐患排查为保障,做好安全防控工作

强化事故预防是防止发生事故的重要措施,一是各学校认真坚持“日巡查、周排查、月检查、季度总结”制度,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落实整改责任,及时整改到位。二是根据阶段工作重点,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专项检查与综合检查相结合、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按照“一天一片,两周一圈”的巡查部署,对全县学校进行检查。三是进一步强化寄宿制学校管理,对寄宿制学校的门卫、夜间值班、宿舍管理不定期进行检查,尤其是加强对女生宿舍的管理。四是针对暑期易发生溺水事故的特点,积极配合各镇(处)、村及相关部门在河渠、坑塘等危险水域设立警示标志,组织巡查,进行防溺水宣传,有效防止了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一年来,通过学校自查、教育局督促检查,共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00余处。五是加强校园警卫室建设,完善校园监控设施,全面提高“三防”水平。一年来各学校共投资5万余元为学校门岗统一配备了保安服装,购置了部分防范器材,增强了校园安保力量;投资10万余元对校园警务室进行了规范提高,统一制作安装了警卫室标牌、公示牌等,健全完善了来人、来物登记等各项制度;共更换或新安装监控摄像头800余个,目前校园电子监控系统安装率达100%,重点场所部位覆盖率100%。通过努力,各学校人防、物防、技防“三防”能力全面提高。

四、以多方联动为手段,加强校园及周边治理

积极联合公安、消防、交通、工商、食药、文广新体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集中整治突出问题。一是对学校周边200米以内的零售摊点和“三无产品”进行经常性检查,减少了学生因购买校园周边零散食品而带来的安全隐患。二是对学校周边200米以内的网吧、游戏厅等进行排查,净化了学校周边网络环境。三是加强学校周边交通安全治理,对交通信号灯、警示牌、斑马线等交通安全设施进行检查和维护,及时完善交通安全设施设备;对非法接送学生车辆进行严罚;设立专门警力在上、下学高峰时段疏导交通,缓解了县直各小学校门口的交通拥堵问题。四是对学校周边刑释人员、吸毒人员、有精神障碍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地毯式排查,摸清情况,逐一梳理,利用治安防控体系,开展集中整治活动,确保不发生校园暴力伤害事件。五是积极邀请消防、食药、安监等安全执法部门深入校园进行检查指导,全面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一年来,通过多方联动共消除校园及周边各类安全隐患50余处。

与此同时,为加强学校安全管理,督促学校履行职责,要求各学校健全完善了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健全档案。目前全县各级各类学校都建立了完备的安全管理档案,做到了及时记录、按时入档、随时可查。

近年来,我局通过广泛宣传、严格标准、规范管理,“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取得一定成效。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在巩固成绩的基础上,把学校安全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以扎实的工作成效保障广大师生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力争使我县“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跨上新台阶,为全县教育事业的发展营造安全、稳定、文明、有序的育人环境。

第四篇:教育局三个载体进展情况报告

一、农村面貌提升工作

配建农村餐厅宿舍,方便学生食宿。在征求群众意见环节中,了解到农村小学学生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占用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县教育局决定加快实施农村小学餐厅、宿舍配建工程,解决路途较远学生的午餐、食宿问题。目前,全县已有19个农村小学餐厅投入使用,部分宿舍也投入了使用,还有部分餐厅、宿舍正在建设之中。此项工程不但方便了农村孩子上下学,免受路途奔波之苦,而且减轻了家长每天定时接送孩子的负担。

二、化解信访积案工作

无信访积案。

三、“四个统筹”工作

县教育局对部门职能进行了认真梳理,经过汇总共梳理4项职能,其中“县办结”职能1项,能够在镇处辖区内各学校办理完成的“镇办结”职能3项。

县教育局按照《便民服务手册》职能分类情况,已经将能够在镇处辖区内各学校办理完成的3项“镇办结”职能全部下放到镇处辖区内各学校,各学校相关工作人员、工作流程等已全部落实到位。

第五篇: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报告

暑假临近,为有效防止学生私自到水塘游泳、玩耍、打捞等而造成的学生突发事故,尽最大努力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县教育局对2014年防溺水工作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广泛宣传,全县学生防溺水工作扎实开展。

一、高度重视,精心安排

水火无情,此乃沉痛经验教训。县教育局充分认识当前防汛、防溺水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对防溺水工作高度重视,坚持做到防患于未然,于6月5日召开了各校长会议进行了精心安排。

二、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学生对溺水危害的认识

一是充分运用安全课、校讯通、校园广播、黑板报、橱窗图片展览等宣传工具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校园要悬挂“关爱生命,请勿私自下水游泳”的横幅。要求各学校夏季来临至少要出一期防溺水、防汛的板报,防溺水、防汛的安全橱窗图片专项展览。二是通过主题班会、知识竞赛、警示教育等形式,教育学生保持高度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对溺水危害的认识,掌握相关的救生与自救方法。同时,学校和老师教育学生互相关爱,有同学私自相约下水玩耍的,得到信息要想方设法提醒、劝止,甚至告之家长。通过宣传教育,要让学生达到“五不准”和“两会”目的:“五不准”即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两会”即发现险情会互相提醒、劝止、报告;能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三是落实学生联系工作。从现在起,特别是周末放假、暑假开始,按要求建立教师分包学生安全责任制,教师要经常给每位学生及家长进行预防溺水等安全提示,切实增强家长的预防溺水安全意识和监护人责任意识,共同做好学生的安全工作。包学生教师要做到“三个一”,即包宣传、包教育、包联系,假日期间,做到每天至少联系一次。

三、切实明确家长的安全监护责任,从根源上减少溺水事件的发生

一是开好家长会,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和监护人的责任意识,提醒家长注意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监管,在学生离校后,家长要切实担负起监护人的责任,确保学生的校外活动安全,教育孩子“不私自外出游泳、不到非泳池玩耍”。二是家校联动,及时发放《防溺水安全教育致家长的一封公开信》,提醒家长注意孩子的安全,避免发生溺亡意外事故。学校与每位学生及其家长签订一份《学生防溺水安全责任书》(有家长签名的回执),让学生自己作出“不私自外出游泳、不到非泳池玩耍”的书面承诺,并将其作为学生的一项行为规范与纪律要求。此项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四、严格信息报告

学校在各班设立安全联络员(或安全委员),检查事故苗头,反馈相关信息,对缺勤的学生要通过多种渠道及时摸清情况。凡学生发生溺水事故的,学校应迅速向上级教育局和当地政府报告。因不及时报告,延误抢救时机造成重大损失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事故处理结束后,学校要及时将事故发生经过、原因分析、处理结果以及今后改进工作的措施等以书面形式报教育局。

学生防溺水工作涉及范围广,是一项系统的民心工程,需要充分利用安全联动机制,形成全社会都关心都管理的氛围。下一步,县教育局将在县政府正确领导下,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和各镇(处)、村,强化暑期学生溺水联合防范。一要积极配合城管、公安、建设、综治、安监、水利、农业、气象以及各镇(处)、村对学校和居民周边地区的坑塘河流、水库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台账,联合当地有关部门在相应地方设立安全警示牌、警戒线、护栏,努力排除隐患。同时加强社区、村委的互动,构建防溺水宣传网络和发挥广大群众的监督、提醒和劝阻作用,组织义务教育宣传队,开展防溺水工作社会宣传,将预防溺水宣传材料发放到村(居)委和小组,积极营造全社会人人关心学生安全和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氛围。二要强化针对性,加强重点人和重点部位的防范。对于学校周边、来回路上有河渠、坑塘的学校,要重点防范。对城区学校、农村学校要重点教育和联防。对农村学生、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弟等,要加强教育和重点防范。周末、假期要有针对性的教育和提醒家长。气温突转炎热,要有预防教育和安全提醒。加强留守儿童的爱心监护,组织有爱心、有热情的社会志愿者和村委组织与留守儿童开展结对帮扶行动,使留守儿童在家也能得到有效监管。

第六篇:教育局重点工作进展报告

一、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1、教学质量再攀新高。紧紧抓住我县实施高中免学费教育这一契机,深入宣传、广泛动员,普及高中工作取得明显效果,今年全县高一招生1565人,比去年增加582人。我县通过了省基本普及高中段教育验收。今年高考我县本二上线人数380人,比去年增加32.87%,全县本二上线率继续保持前三。职业教育招生达到267人,比去年增加60人。初中巩固率显著提高,中考参考率达到最好水平。

2、职业教育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水平逐步提高。职业教育对口升学实现突破,本科二批上线25人。电子商务专业每月开设3个培训班,累计培训960人;电脑横机专业每月开设1个培训班,累计培训人数400人;为亿力橡塑开展企业员工素质培训2期,培训80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累计18000人次。赴西安、北京、湖北等地开展国家双师型教师培养活动培训6人。

3、素质教育水平不断提升。围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狠抓课堂教学改革、提高学生文化课成绩的同时,不断丰富学生课外生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先后开展了全县小学生趣味运动会、中学生篮球大赛、乒乓球大赛、读书活动演讲比赛、三笔字比赛等活动,2014年中学生运动会将于9月26日举行。

二、“六校二十园”进展顺利

1、六校:王官庄中心小学综合楼,预计年底前完工;油坊中心小学教学楼,招标已经完成,正在办理开工手续,9月底开工;连庄中学宿舍楼餐厅,招标已经完成,正在办理开工手续,10月份开工;一中综合楼,招标已经完成,正在办理开工手续,10月份开工;黄河小学、济华路学校,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20园:坝营等6所新建幼儿园完工,其他幼儿园维修项目全部完工,教学设备和教玩具正在安装、调试中。今年上半年4所幼儿园通过了市级一类园验收。

2、县重点项目。二中女生宿舍楼,已经完工;六中宿舍楼,已完工并投入使用;王官庄中心小学综合楼,预计年底前主体完工。

3、市政府督办项目。王官庄中心小学综合楼,预计年底前完工。青龙小学宿舍楼和赵店初中宿舍楼,已经完工。普及高中工作顺利通过验收。

4、校舍维修项目。利用中央资金710万元、县财政配套资金170万元,安排一中、奥城、马屯校区、王官庄镇中学等学校维修项目20个,现在大部分已经完工或接近扫尾,9月底全部完工。

三、教育教学改革

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以研带训、以研促训、研训结合。一是组织开展联片、联盟式教研活动共计35次。开展了全县初中化学、数学两个学科的优质课评选活动;5月份开展了小学优秀教师“送教下乡”活动,进一步提升农村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二是加强了教育科研课题的研究和管理工作。一年来,共申报省级课题立项9个,市级课题结题12个,县级课题立项30个,先后参加了省优秀教育科研教学实验成果评奖、市探究性实验公开课和创新实验设计评选等活动,300多人次获奖。三是积极推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常态化实施。4月份我县参加了西安综合实践活动第十二届年会,并有多名教师论文获奖。在今年的省中小学说课比赛中,代表市参加比赛的6名教师中,我县有4名(小学1名、初中3名)。

四、队伍建设方面

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强化培训,开展大比武、大练兵提升素质。一是与石家庄桥西区建立合作关系,分5批,选派20名校长到桥西区维明路小学等学校跟岗学习。二是邀请多名专家、学者来我县开办报告会、培训班,参训教师2200余人次。三是举办了自制教具、探究性实验公开课、创新实验设计、“微课”、三笔字、演讲等教师基本功素质大赛,检验培训成效。四是教师节期间开展了优秀教师、教师道德模范、教学标兵等评选活动,并对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积极性。

五、学校安全工作

建立完善了校园安全责任制,层层签订了安全工作责任书、承诺书。寒假前及放假期间,结合县关工委深入开展了青少年安全教育年活动,通过电视、多媒体等形式,重点对交通安全等安全知识进行了广泛宣传,并开展了安全有奖征文活动,共评出优秀征文50篇。结合时间节点,开展了“开心安全第一课”、安全隐患大排查、食堂饮食安全大检查、食堂安全现场会、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流行性疾病预防和控制教育、学生防溺水等一系列安全工作,并对各学校“平安校园”建设情况进行了考核。一年来,我县教育系统未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件。

第七篇:教育局十个一工作报告

根据清群组发[2014]14号《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十个一”活动的通知》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县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投身创建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现将基本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一本小册子。3月30日上午,县教育局召开了“十个一”活动专题会议,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上,认真学习了《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知识白问》。同时,把读本发放到各学校,各学校也开展了专题学习活动,并形成了心得体会,贯彻到工作实践中。

二、观看一套影像资料。教育局先后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和各学校观看了《苦难辉煌》、《选择》、《孔繁森》、《的四个昼夜》等影像资料,在观看活动中,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心得、有认识、有感受,进一步强化了宗旨意识和服务理念。

三、组织一次大走访活动。及时开展征求意见建议工作。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成8个调研组,走进社会、深入基层,采取意见箱、网络留言板、座谈会、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征求到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及“四风”问题的意见建议69条,经梳理归纳为一是教育发展问题。教育教学质量不能满足我县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资源需求,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教育教学质量存在区域差距;高中教育入学率和高考升学人数需要提高。二是干部教师队伍问题。有的党员干部引领示范作用不够,工作缺少主动性,办事拖拉。个别党员干部不善于做群众工作,工作方法简单,端官架子,对待群众冷漠。个别教师教育教学应付差事,甚至存在乱办班、乱补课、乱订资料等师德师风问题。

四、开展一次志愿服务。积极组织各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师生进入社区、乡村,走进敬老院、留守家庭,为老人、留守儿童送去温暖。

五、上一次党课。各驻村干部积极开展党性教育活动,指导驻村“两委”班子认真执行各项工作制度,落实各项民主决策制度、民主管理制度和民主监督制度,增强村干部的民主法制意识,提高村民自治水平,规范党务、村务、财务公开,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六、搞一次宣传。走进基层,深入群众,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等处宣传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各级党委、政府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广泛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规,督促各项政策的落实,让广大人民群众全面了解到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七、召开一次座谈会。各蹲点组在蹲点的乡村、学校召开了一次座谈会,对基本情况、自然条件、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基层组织建设情况等作一个全面的了解,弄清所驻村、学校目前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要详细了解困难群众、教职工的基本情况。结合所驻村、学校的实际和存在的问题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制定出符合本村、学校发展的工作方案。

八、参与一次集中活动。各蹲点组积极联系服务基层组织,参与到基层组织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去,全面掌握驻村活动开展情况。

九、搞一次公开承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统一部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县教育局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就克服“四风”、加强作风建设,向全县教育系统和全社会公开承诺,请全县教育系统师生和社会各界监督。一是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二是带头加强理论武装。三是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四是带头开拓创新。五是带头务实实干。六是带头改进文风会风。七是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八是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九是带头廉洁自律。遵守廉洁从政准则,清正廉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关于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严格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不收受礼金、有价证券、商业预付卡、会员卡、贵重物品,不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

十、开展一次书记谈心活动。局党委书记和下属学校支部书记逐一谈心,重点了解班子和班子成员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对搞好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切实解决好制约教育发展的“四风”等深层次突出问题,促进教育强县建设。

第八篇: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工作报告

根据活动办安排部署,教育局扎实开展五项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迅速行动,积极部署

根据正风肃纪工作要求,专门召开了教育系统校长扩大会议,下发了《教育系统关于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的通知》,对开展正风肃纪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严格按照活动要求组织好、安排好、落实好,切实把我校工作与正风肃纪活动紧密结合,深入查摆,扎实整改,进一步查找各种不良现象和工作作风,进一步强化改进、提升境界、加压奋进。

二、细化措施,精心组织

成立了局长任组长的教育系统正风肃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学校也成立相关组织,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分层次、有秩序地展开以下活动:

1、组织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教师“十不准”》《八项规定》等规章制度以及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各种文件、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

2、警示教育。通过学来查处的用人上不正之风的典型案例和教育期间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例,从中汲取教训,从而确保法纪意识入脑入心。

3、交流研讨。开展了“两个一”活动。每一名教职工要撰写了一篇学习心得,围绕正风肃纪主题开展了一次讨论活动。

三、狠抓落实,不走过场

1、整治公款宴请、大吃大喝行动

对公务接待制度进行了完善,实行公务接待定点制度,明确了接待标准。对公务接待费用实行集体会签制,事前先由需接待的分管领导向主要领导请示,由办公室负责定餐。坚决查处利用公款大吃大喝,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利用“农家乐”、私人会所进行公款吃喝等现象。

2、整治镇干部“走读”行动

教育系统无镇干部走读情况。

3、整治服务不优行动

开展了治庸问责行动,把治庸问责工作覆盖到每一个层次、每一个岗位、每一名干部,并贯穿各项工作始终。重点整治服务意识淡薄,不能有效解决群众问题,依法行政和履行服务承诺不到位,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4、实施简政放权行动

对部门职能进行了认真梳理,经过汇总共梳理4项职能,其中“办结”职能1项,能够在镇处辖区内各学校办理完成的“镇办结”职能3项。按照《便民服务手册》职能分类情况,已经将能够在镇处辖区内各学校办理完成的3项“镇办结”职能全部下放到镇处辖区内各学校,各学校相关工作人员、工作流程等已全部落实到位。

5、化解信访积案行动

开展了局领导约访、接访活动,主动走进社会、深入基层,面对面倾听群众的意见,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目前无信访积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