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局党委党建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07 10:04:19

交通运输局党委党建工作汇报

根据会议安排,现就我局党建工作情况做个简要汇报,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局党组织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和“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着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为全县交通运输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三项制度,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坚持各项党内政治制度。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党务公开、领导干部上党课和过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促使基层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带头讲规矩、懂规矩、守规矩。二是建立局班子成员挂点联系基层支部制度。每名班子成员挂点联系1-2个基层支部,挂点联系领导负责指导和督促所挂支部落实好党建工作职责,全程参与所挂支部组织生活和重要活动。三是实行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述职制度。按照“强基工程”要求,认真抓好基层支部建设。年初向各基层支部下达年度党建工作任务,每季度督查一次,年终支部书记向局党委书面报告履行党建工作职责情况,切实增强支部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的履职意识。

(二)开展三项活动,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三学”活动。通过集体学习研讨、专题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在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学宪法法律、学党章党纪、学政策理论“三学”活动,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今年,我局开通了“XX交通人”QQ群,启用了“XX交通”微信公众号,成为我局广大干部学习交流及我局工作动态宣传展示的新平台。二是“连心”活动。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结合“三进三解三促”、“干部学用农村实用技术”、扶贫济困结对帮扶等活动,由党员干部组建若干“连心”小分队,深入村组走访调研,宣传有关政策措施,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指导群众发展生产,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三是“龙头”活动。开展党员“进窗口、亮身份、做示范”、“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到一线、挂项目、攻难题”活动,在服务窗口、项目工地、执法一线等均安排一定比例的党员并建立档案,每年从中选树一批服务标兵和优秀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职工在工作中的“龙头”带动作用。

(三)突出三个方面,切实发挥抓好党建促发展的作用。一是突出“德”这一“立身之本”。通过本人带头上了一堂“注重个人修养,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的党课,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月评选一名“身边好人”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宣传其事迹、推选“龚全珍式好干部”、“身边好党员”等方式,着力营造“为人重品德、从政讲官德、服务群众留美德、全局上下同心同德”的干事创业氛围和凝聚力。二是突出“廉”这一“兴业之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断健全、严格执行廉政防控各项制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切实强化局党委班子成员、各单位负责人“一岗双责”职责,局党委每年与机关各科室、各下属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全体党员签订廉政承诺,要求办公电脑或办公桌面设置廉政警句,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职工廉洁干事意识,着力建设廉洁工程、打造廉洁交通。三是突出“实”这一“成事之道”。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深刻查找“四风”问题及存在的其他突出问题,认真整改提高,切实改进作风,努力营造“察实情、干实事、创实绩”的良好风气,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争先进位的激情和活力,有力促进了交通运输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党员的党员意识有待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

(二)由于交通运输工作任务繁重,点多面广,有的支部平时抓业务工作较多,党建、业务一起抓、结合抓方面做得还不够好。

(三)党建活动还不够丰富,以党建带群团组织建设、以活动开展带动其他工作抓得不够好。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加强党委班子和基层支部建设,选优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最大限度地调动班子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深化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三)进一步丰富党建活动内容,积极拓展党建工作为中心工作服务、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的途径,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工作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