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老干科强化服务措施促和谐

时间:2022-02-18 04:00:00

县委老干科强化服务措施促和谐

昌乐县委老干科负责管理从县委、县政府机关退下来的75名离退休干部,其中离休干部22名,曾担任过副县级以上领导职务的离退休干部21名。成立老干部党支部,支部成员5名,下设3个党小组,2007年被评为全省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多年来,在县委办公室的直接领导下,在县委老干部局的业务指导和各部门的支持下,细化服务措施,创新开展工作,热情周到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促进了社会和谐。

一、发挥政治优势,开展献言建策活动

县委老干科积极发挥县委、县政府与离退休干部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大量细致有效的工作,把县委、县政府对老干部的尊重和关心传递到每一位离退休干部的心中,把离退休干部心声及时传达给领导,加深了新老干部之间的感情。

1、“”活动开展经常。县委、县府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员“”形成制度,坚持经常学习中央、省、市、县委文件,集中收看相关新闻。特别是去年党的十七大召开期间,连续半个月派专人每天都组织老干部集中收看相关新闻,让老干部与时俱进了解国家大事,为参政议政提供新的参考知识。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领导上任后,对老干部工作更加重视,多次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书等,广泛听取和征求老干部建议,老干部踊跃参政议政,出主意、想办法,纷纷以各种形式反映情况,提出建议。老干科及时把老干部的思想动态和他们反映的《关于如何搞好我县城市规划工作》等20多条重要建议,及时向县委秘书长及县委主要领导反映,其中大多数建议引起了领导的重视和采纳。年内,县委、县政府机关没有一位老同志上访,也没有一位老干部打电话或写信给县委、县政府领导出难题,为领导有更多更大的精力研究、思考昌乐的社会发展经济腾飞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2、组织外出参观考察。2007年两次组织老干部到诸城和临沂参观考察,老干部们面对面现场感受改革发展的变化,回来后对昌乐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有多名老干部提出了富有实效的提议。退休干部郝雨东写了《参观诸城有感》、《走马观花看临沂》两文送呈县委办公室,并诚恳提出学习两地领导干部境界高、起点高,干什么事业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创一流的工作作风。县委书记王树华看后作出了重要批示,指出:“这份感言,表达了老干部的心声,也表达了昌乐广大干部群众盼富裕、想发展、求和谐的愿望,读后令人感动,更让我们领导同志坚定了以人为本的信念,坚定了改革、建设和发展的信心,坚定了不动摇、不放松、不分神、全力以赴创新求变的决心。”

3、深入农村、社区、企业,服务社会发展大局。老干部在我党长期发展中积累了宝贵经验。在位时大多数在各自的岗位有独特的长处。老干科积极创造条件每月都组织他们深入基层,搞调研,掌握基层和一线情况,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建言献策。老干部党支部有三位是县关工委副主任,积极投身教育下一代工作,全年到基层演讲6次,参加辅导的青少年达7000多人。

二、细化服务工作,解决老干部的后顾之忧

为老干部服务好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关键。老干科的工作人员时刻牢记领导的期望,扎扎实实做工作,真心实意为老干部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2007年,针对老干部们多数年龄高、疾病多,有的子女还不在家中居住的现实情况,细化服务项目,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就成为他们的大事。特别注重根据不同季节,超前做好服务工作。春夏季提前与后勤人员一道检查老干部住房有无漏水现象,秋冬季挨家挨户检查暖气、水管是否正常,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只要老干部需要,随叫随到。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和有关部门联系,想办法尽快解决。例如为老干部灌送液化气,基本上一个多月一次,先集中把空罐收起来,灌上气后再用小铁车挨家挨户送到老干部厨房,最多一次一天送42户。前几年工作人员为20多户老干部的庭院内,栽了葡萄、石榴、樱桃、梨树等,他们每年夏天喷药治虫,冬季整修果树,有时手被树枝划破,没有丝毫怨言。去邮局给老干部取、汇款、邮件;到银行替老干部取存款;到医院为老干部看病拿药……多数由工作人员亲力亲为。

三、开展文体活动,陶冶老干部的情操

几年来,老干科坚持年年在老人节、春节前后举办台球、象棋、麻将、跳棋赛。骋请教练辅导,系统学习了保健功、智能功、九九还童功、八段锦、太极拳剑、老年保健舞等,凡是县老年体协举办的各种比赛,都积极组队参加,通过活动,增强了他们的体质,加深了感情,陶冶了情操。双休日,他们也照样开放活动室,老干部能随时来参加各项活动。

笔者感言: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是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懈追求的一个远大目标,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促进社会和谐、建设和谐社会的任务,引起全社会的共鸣。“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离不开全方位服务老干部的工作。昌乐县委老干科工作人员强素质,抓落实,立足自身创新开展的服务工作是成功的,它为促进社会和谐、建设和谐社会增添了浓重的一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