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全会讲话一

时间:2022-10-24 06:16:00

县委全会讲话一

县委召开这次全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6.25”重要讲话和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上半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刚才,吉雄同志代表县委对上半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就下半年的各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希望各位回去后认真抓好学习和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正确分析形势,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坚定性

今年以来,县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开拓进取,克难攻坚,经济社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关于当前经济工作形势,我用三句话来概括。

一是来势很好。上半年,我们深入贯彻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着力打造两张名片,茶叶、旅游等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扎实开展“达产增收、管理增效”年活动,工业经济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大力培育市场主体,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启动;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发展环境明显改善。与上年同期相比,全县生产总值增长29.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6%,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0%,增幅达到历史上最好水平,实现了“双过半”目标。这些成绩是在经受灾情、疫情双重考验的情况下取得的,是全县各级党组织带领全县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特别要说的是,在我县遭遇历史罕见的暴雨灾害后,全县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战天斗地,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各级党组织是有战斗力的,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是值得信赖的,我们的解放军战士是我们最可爱的人,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壮歌。在这里,我要向全县人民,向战斗在抗灾防疫一线的基层干部群众,向参战的广大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和广大民兵表示衷心地感谢!成绩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奋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是困难不少。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灾情疫情的影响。上半年,我县遭受罕见灾情和从未见过的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情,一灾多发,多灾并发,给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损失,完成今年目标任务的压力很大。其次是干部作风还存在令人不够满意的地方。极少数同志在效能建设中顶风违纪;有的同志工作软弱无力,不敢碰硬;有的同志作风漂浮,工作抓不落实;有的同志本位思想严重,服务不到位。这些现象虽然只在少数人身上存在,但是影响了发展环境,妨碍了经济发展。第三是县域经济运行质量不高、竞争力不强。农业产业化深度推进不够,农民增收长效机制尚未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缺乏拉动力强的大企业;城镇建设和第三产业发展滞后。如果不把这些问题解决好,就会影响我县的发展,我们与周边县市的差距就会进一步拉大。必须进一步树立忧患意识,克难奋进,把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抓好、抓实。

三是希望很大。首先是发展思路明确。在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我们提出了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只要我们坚持这条思路,朝着既定目标不懈努力,就一定能把发展抓好。其次是发展基础较好。近年来,我们注重做好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在省、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影响我县发展的交通、电力等制约因素正在逐步化解。茶叶、旅游等特色产业品牌效应初步显现,已具备了加快发展的基础条件。第三,发展环境明显改善。通过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干部作风得到好转,服务意识不断增强,行政效能不断提高,全社会支持发展的氛围正在形成。第四,发展后劲不断增强。茶叶、旅游、交通、水电、矿产、化工、茶油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开工上马,对县域经济的拉动作用正在逐步增强。应当说,加快发展的希望很大,机遇很好。我们一定要果断地抓住机遇,采取有效措施,做到以好促快,好中求快,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二、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6.25”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今年有效工作时间只有五个月了,实现全年工作目标,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全县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6.25”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切实把我县经济社会推向更好的发展轨道。

㈠必须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解放思想,要落实到加快发展上。发展是硬道理,只有发展才能解决我们各个方面的问题,发展不够是**最大的实际,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必须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动摇,只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节能、节地、环保、降耗的原则,能发展多快,就发展多快,发展得越快越好。

解放思想,要体现在创新求变上。我们不提倡、鼓励闯红灯、打擦边球。对于法律和政策明令禁止的,不能违背和触犯;对于法律和政策还有空间的,要努力用足用好;对于法律和政策尚未规定的,要坚持“三个有利于”的原则,大胆探索,勇于实践。

解放思想,要体现在团结奋进的精神状态上。坚决破除那种怕担风险、怕负责任的畏难思想,小成即骄、小进即停的自满思想,墨守成规、因循守旧的保守思想,大力发扬永不自满、永不停步的进取精神,勇于开拓、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经济的大发展。

㈡必须更加注重科学发展,突出特色壮大县域经济

一是做靓两张名片,不断夯实新农村建设的产业基础。立足资源优势和比较优势,整合资源、重点突破,大力发展茶叶、旅游等特色产业。采花毛尖已成功获得湖北名茶第一品牌和中国名牌农产品称号,今年3月,又与县外13家茶叶厂家实行强强联合,全省茶叶品牌建设现场会在我县成功召开。上半年,茶叶产值达到1.75亿元,创历史新高。我们要乘势把茶叶产业做大做强,带动烟叶、生猪、蔬菜等特色产业快速发展,为农民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当前,我县旅游产业的发展前景很好。在柴埠溪大峡谷风景区跃升为国家AAAA景区的基础上,今年又与炎黄光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实施联合开发,为旅游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要在进一步理顺旅游管理体制、促进旅游与民族文化结合、加强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提高旅游知名度等方面下功夫,特别要抓好创建湖北旅游强县工作,着力打造三峡地区生态旅游精品景区,提升第三产业在县域经济中的比重。

二是坚定不移地走“工业强县”之路,推进工业经济提速发展。加大**工业园区建设力度,完善相关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打造工业经济发展平台。着力壮大水电及载电体、农副产品加工和矿产品加工三大民族工业支柱。水电工业方面,要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加快在建项目进度,确保年内水电装机达到12万千瓦以上,“十一五”期末超过20万千瓦。在农副产品加工工业方面,要把湖北采花茶业、山山林业、新桥生物等产业做大做强,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在矿产品加工工业方面,通过技改扩规和项目带动,提升黄磷、高岭土、重晶石、方解石等矿产品的资源利用率。

三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资源保护的关系,切实抓好节能减排工作。引导和鼓励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单位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不新上破坏环境的项目,保护生态环境,造福后代子孙。

㈢必须更加注重改革开放,着力培育经济增长新优势

一是深化改革,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全面提高行政效能;加快电子政务和政府网站建设,深入推进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建立健全农村公益性服务“以钱养事”新机制;以文化、卫生等领域的改革为重点,继续深化社会体制改革。

二是扩大开放,不断拓宽发展的领域和空间。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建设的首要任务,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中部崛起政策和民族政策,善于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中找机遇,以“不到黄河心不死”、“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气魄,抓招商引资和项目争取,力争每年引进1—2个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带动作用大、市场竞争力强的大项目。加强项目的协调服务力度,坚持意向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效益,通过加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不断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

三是优化环境,不断增强发展的吸引力。继续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为经济发展营造一个更好的环境。纪检监察部门要把机关效能监督作为重要内容紧抓不放;新闻单位要把镜头聚焦到机关效能建设上来,对服务好的及时宣传报道、对反映差的大胆予以曝光。对干扰破坏投资环境的,要严处。

㈣必须更加注重民生问题,努力推进社会和谐

一是建立健全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加大政府对社会保障的投入,继续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障制度,扩大覆盖面;完善社保基金使用、监管等方面的制度,确保社保基金安全。抓好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和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统筹做好城镇新增劳动力就业、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

二是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改善民生是天大的事。县委、县政府已出台《关于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若干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的意见》,要坚定不移地抓落实。目前,我们的财政还很困难,一些大事一时还解决不了,但一些看起来是小事却又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就一定要办好。要重点围绕人民群众看病难、上学难、行路难、住房难等突出问题,每年为群众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今年,要把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八件实事一件一件抓落实,真正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是积极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发挥基层自治组织协调利益、化解矛盾的作用,发挥社会中介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的作用,形成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合力。当前,要重点加强农村中介组织建设,为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拓展产品市场、壮大特色产业服务。

这里强调一下当前的几项重点工作:

第一,切实抓好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扎实抓好灾后重建工作,尽快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特别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确保每一名受灾群众都能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的水喝,有病能及时医治。当前仍处于汛期,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抗大灾、长期抗灾的思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已基本得到控制,我们决不能麻痹大意,一定要高度警惕,群防群控,全面做好动物疫情防控工作。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实现今年发展目标,夺取防汛抗灾斗争的全面胜利。

第二,扎实抓好计划生育工作。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是基本国策,是涉及一票否决的重要工作。我县计划生育工作迎省检已进入的倒计时,大家一定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领导,明确责任,查缺补漏,抓好整改,确保顺利通过省委、省政府的检查验收。

第三,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认真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切实做好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工作。切实做好信访工作,落实重要信访案件包保责任制,坚持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维护合法上访,控制无理上访,惩戒违法上访。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对交通、矿山、企业等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在这里我要重点强调:对于我县公路建设、水电项目建设等重要项目建设中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必须认真研究措施,逐一妥善解决。

三、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是我们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根本保证。

一是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深入贯彻总书记“6.25”重要讲话精神,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充分发挥县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全力支持政府依法行政,积极支持人大、政协依照法律和章程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和谐发展。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班子的整体作用,真正把班子打造成团结战斗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着力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执政为民的本领。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真正把那些一心扑在工作上、不跑不要、政治品德高尚、群众基础扎实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激发全体干部的创造活力。

二是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四个长效机制文件,以“五好创建”为抓手,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坚决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发挥基层组织阵地的应有作用。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加大在非公有制企业、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的工作力度。扎实做好机关、学校、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党组织建设工作,关心爱护党员,保障党员权利,引导广大党员牢记使命,在加快**发展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总书记提出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我们要自觉把这些要求转化为党员干部自重的准则、自省的镜子、自警的标尺、自励的目标,争做践行良好风气的表率。要按照“七个严禁”和“五不准”的要求,严格效能建设责任追究,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大力倡导真抓实干的作风,每一位同志都要有抓落实的狠劲,对自己责任范围内的工作,要雷厉风行,一抓到底。

四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最近,中央对陈良宇严重违纪问题的查处,进一步表明了我们党反腐败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各级党组织一定要以陈良宇严重违纪案件为反面教材,认真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说法。我希望我们的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畏天良、畏国法、畏党纪、畏百姓;以平和之心对“名”,以淡泊之心对“位”,以知足之心对“利”,以敬畏之心对“权”,管住小节,注重操守,常对照,常思过,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进一步强化干部监督,加大源头治腐力度,毫不手软地查处腐败案件,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努力营造有利于发展的良好社会风气。

同志们,今年是贯彻落实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乘势而上,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