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全会讲话

时间:2022-10-24 06:15:00

县委全会讲话

根据全会安排,下面,我就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和下半年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全面分析上半年的经济运行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全年经济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年是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开展工作的第一年。今年以来,在省、市各级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克难奋进,真抓实干,较好地推动了各项工作开展。元至6月,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现价)79775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6.2%,同比增长29.4%。

㈠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力度,深入开展“百企反哺共建新村”活动,新农村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坚持以推进农业产业化为重点,强化农业结构调整,茶叶、烟叶、蔬菜、生猪等特色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湖北采花茶业公司投资新建的省内第一条全自动清洁化生产线正式建成投产,大幅提高了名优茶的加工能力和水平,“采花毛尖”的品牌效应和**茶叶的知名度不断提升。5月28日至31日,全省茶叶板块与品牌建设现场会和湖北省茶叶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我县召开,对于更好地宣传、推介“采花毛尖”和**茶叶产业起到了重要作用。据调查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县春茶产量达到2290吨,比去年同期增长9.5%;产值达到1.7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6%;茶农鲜叶收入达到79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在烟叶生产方面,围绕推进烟叶生产专业化和规模化,建成烟叶专业村11个,全县种烟村由2006年的84个减少到57个,烟叶面积达到27896亩,与去年基本持平。在蔬菜生产方面,全县蔬菜面积达到70891亩,比去年增加5691亩,增长8.7%。在生猪养殖方面,全县生猪出栏达到11.9万头,比去年同期增加1万头,增长9.8%。上半年,仅茶叶、畜牧业两项,全县农民人平增加纯收入163元,其中茶叶人平增收76元,畜牧业人平增收88元。

㈡工业经济增长提速,骨干企业效益提升。围绕盘活壮大现有骨干工业企业,在全县工业企业深入开展“达产增收、管理增效年”活动,引导和帮助企业抓达产、强管理、降成本、活营销、增效益,充分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促进了工业经济增长。上半年,全县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93032万元,完成年计划的57.3%,同比增长17%,其中规模内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9589万元,完成年计划的58.5%,同比增长25.8%。11家规模内企业中,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的有8家,其中五东薯业、新桥蔬菜、阳成合金、锁金山电业、恒大化工5家企业的工业总产值增幅超过60%,分别达到811.6%、67.6%、65.9%、64.3%和62.3%。全县外贸出口总额达到72.7万美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2.7%,同比增长532%。狠抓工业企业节能减排,山山林业公司通过实施煤改油热能改造,每年可节省燃煤18000吨;亚泰化工公司黄磷尾气综合利用发电项目启动实施。新桥公司通过引进蔬菜新品种,实行标准化生产、精细化加工,努力适应和满足出口市场的需求,大幅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出口创汇额度,截至6月底,公司实现出口创汇42.1万美元,同比增长266%;五东薯业公司利用本地马铃薯未成熟的空档时段,积极与“上好佳”合作,接受来料加工业务,提高了设备利用率和生产经营效益,元至6月,公司入库税收52万元,完成年计划的235%,同比增长11.2倍;阳成合金公司抢抓市场回升机遇,狠抓硅铁生产,新上低碳金属锰项目,计划今年实现销售收入3500万元,为摆脱困境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园区建设方面,今年是湖北**工业园区新的领导班子调整到位的第一年,园区探索实行的“权责一致、精简高效、统一协调”管理模式得到省市各级的充分肯定。半年来,园区管理得到不断加强,园区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截至6月底,园区累计完成技工贸总收入33370万元,完成年计划的47%,同比增长26.5%。

㈢财政收入稳定增长,金融运行态势良好。坚持依法治税,强化财政收入目标责任制管理,一方面,加强对主体税源的监控和征管,确保各项税收及时、足额、均衡入库;另一方面,在全县范围内部署开展茶叶加工、矿产资源开发、木材市场、房地产市场和道路运输市场等一系列专项整顿活动,规范经济秩序,充分挖掘税收增长潜力。据初步统计,通过开展专项整顿,上半年,全县茶叶税收入库同比增加60万元,增幅为19.2%,预计全年可以增加税收210万元;矿产资源开发税收入库同比增加70万元,增长27.6%,预计全年可以增加税收200万元。房地产税收预计全年可以增加200万元。元至6月,全县累计完成地方财政总收入5069万元,完成预算计划的51%,同比增长27%;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485万元,完成预算计划的53%,同比增长20%。全县累计完成财政支出7338万元,完成预算计划的37%,同比增长9%,其中完成县级一般预算支出7214万元,完成预算计划的38%,同比增长9%。金融工作方面,全县金融运行呈现出“储蓄存款稳步攀升、贷款总量‘回暖上升’、现金投放基本适度、运行态势总体平稳”的特点。截至6月底,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到118193万元,比年初增长11.4%;贷款余额达到47360万元,比年初增长9.2%。

㈣投资工作力度加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元至6月,全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2亿元,完成年计划的44.4%,同比增长10.6%,其中市县属投资完成2.2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45.2%,同比增长19.1%。市政府考核的马渡河水电枢纽工程完成投资3248万元,完成考核计划的81.2%。天池河、王家河、渔泉河流域水电开发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加快;长乐科技公司茶油加工项目厂房工程正式开工建设;骏王集团公司酒业车间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宜昌金利公司矿粉加工项目厂房安装基本完成。上半年,全县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交通建设方面,陆渔一级公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省发改委批复,并于6月7日举行了开工典礼;325省道砂子垭隧道至北风垭隧道连接线工程、322省道沙渔线二级路改造工程先后启动实施;农村公路黑色化(硬化)完成路基工程137公里,占全年计划任务的84%,完成路面工程70公里,占全年计划任务的43%。电力设施建设方面,220KV输变电工程前期工作进度不断加快,省市电力公司已将其纳入**至2009年电网项目建设“里程碑计划”,目前,湖北省电力勘测规划设计院正在抓紧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城镇建设方面,引进民营资金组建了城镇开发建设投资公司,依托国家开发银行贷款支持的渔洋关城镇建设“两路四桥”工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建设方案已经基本确定,正在开展征地及拆迁工作,预计9月底以前可以正式开工建设。

㈤工作思路得到调整,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坚持立足资源招商、依托园区招商,选择优势项目,引进优质客商。全县共引进项目7个,协议投资2.4亿元。在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落实方面,亚泰化工公司投资的黄磷尾气发电及超细方解石矿粉加工项目总投资达到10380万元,其中年产20万吨以上方解石矿粉加工项目,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同类矿产品加工项目,是整合资源招商的成功突破。上述两个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以增加工业产值2.4亿元,增加税收1000万元。引进武汉炎黄光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与县人民政府联合开发柴埠溪大峡谷风景区,计划5年内投入资金1亿元以上,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建设”的原则,对柴埠溪景区实行深度开发,今年将优先启动柴埠溪游客接待中心建设。同时,在重点项目洽谈和跟踪方面,正在抓的项目主要有钡盐化工项目、渔洋关自来水厂建设项目、高氯酸钾项目、“采花毛尖”招商引资合作项目,这些项目都有望在今年年内取得实质性突破。

㈥应急能力不断增强,抗灾工作有条不紊。上半年,全县先后发生了采花乡黄家台村4组重大滑坡险情、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情、“6.22”特大暴雨灾害等一系列突发事件。采花乡黄家台村4组发生滑坡险情后,我们及时启动地质灾害防治应急预案,对受滑坡威胁的群众实行紧急转移安置,聘请专家研究制定排险方案,对滑坡体成功实施爆破,及时消除了险情。“6.22”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我们紧急启动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坚持一手抓抢险救灾、一手抓对上争取,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抗灾救灾。在抢险救灾工作中,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计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制定出台一系列帮助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的政策措施,确保了抗灾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据不完全统计,灾害发生期间,全县共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4500多人,无一人员伤亡。在对上争取方面,争取省委副书记、省长罗清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佑才,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有明及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到我县调查了解灾情,指导抗灾救灾工作。7月12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解决**土家族自治县抗灾救灾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明确从交通恢复、农业抗灾、地质灾害防治、水利设施建设、学校危房改造等方面对我县的抗灾救灾工作给予支持。据初步统计,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全县共争取各类抗灾救灾资金物资3000万元以上。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情发生后,我们立即启动重大动物疫情防治应急预案,对疫点采取全面封锁、果断扑杀、强化监测、消毒灭源、紧急免疫等综合措施,最大限度地控制疫情蔓延和扩散。从7月21日开始,全县没有新的生猪发病报告,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㈦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社会和谐程度提高。深入贯彻国家、省、市科技大会精神,着力推动科技进步,顺利完成了全国科技进步县考核迎检工作。积极推进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全面落实;完善招聘教师考核管理办法,教师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强化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不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87.62%;大力推进医疗卫生资源整合,对县人民医院和县第二人民医院进行了合并;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和妇幼保健工作,认真开展重大疾病防治和地方病防治,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加强民族宗教工作,加快发展民族文化体育事业,积极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打溜子、薅草锣鼓、告祖礼仪、南曲、撒叶儿嗬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高度重视“湖北旅游强县”创建工作,加快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全县各景区景点累计接待游客2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000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8%和61%。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县社会保险新增扩面人数1610人,完成年度计划的81%;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再就业,全县新增就业人数1105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65人,分别完成计划的53%和51%。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截至6月底,全县人口出生率为5.49‰,符合政策生育率为95.99%。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严打整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实现“命案全破”目标,社会治安保持稳定。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县没有发生死亡3人以上的特大事故。

总体来看,当前全县经济运行的形势较好。在遭受生猪疫情和暴雨灾害“双重”考验的情况下,可以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全面分析上半年的经济运行形势,我们要充分看到形势趋好的一面,进一步坚定做好全年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特大暴雨灾害对全县的工农业生产和基础设施造成了重大损失,抗灾夺丰收、抗灾保规划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一方面,工农业生产因灾造成的损失必须通过下半年的工作加以弥补,以此确保全年目标实现,确保农民增收;另一方面,帮助灾民重建家园、恢复受损基础设施的任务十分艰巨,资金筹措难度非常大。同时,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情对今年下半年的生猪产业发展产生了严重影响。二是工业经济增长的潜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按照开展工业企业“达产增收、管理增效年”活动的要求,制约部分企业发展的原材料供应、电力供应、融资等深层次问题没有得到很好地突破,对于抓好全年的工业经济运行和今后的工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三是在财政工作方面,从收入的角度看,部分乡镇缺乏骨干税源、缺乏税收增长点,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的难度非常大;从支出的角度看,主要是财政平衡难度大、财政债务风险大、资金调度压力大。四是项目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实施进度。五是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必须研究和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我们还要看到,尽管今年上半年我县经济运行形势总体趋好,但是,与经济发展速度快的地区相比、与周边兄弟县市相比,差距还非常大,并且这种差距呈现出越拉越大的趋势。发展不够、发展缓慢仍然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实际,也是我们最为压头、倍感焦虑的事情。形势逼人,面对各地你追我赶、你争我夺的竞争态势,我们必须用更加冷静的头脑、更加宽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态度,全面准确地分析和把握当前的经济形势,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发展意识,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奋发向上,克难攻坚,努力实现更好更快地发展。

二、扎扎实实抓好下半年的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实现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

今年是我县全面贯彻落实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6月份,我省召开了第九次党代会。下半年,党的十七大将胜利召开。在这样一些背景下,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各地各部门一定要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再鼓干劲,再添措施,真抓实干、锐意进取,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㈠扎扎实实抓好抗灾生产和灾后重建工作,奋力夺取抗灾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一是不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恢复进度。重点抓好电力、交通、饮水和学校等基础设施的恢复工作。电力方面,尽快完成采花至傅家堰35KV输电线路的恢复工作;交通方面,确保8月底以前完成所有水毁公路的恢复任务,保证县、乡、村主干线畅通;饮水方面,确保傅家堰、采花、牛庄等3个乡镇的集镇供水在8月底以前恢复正常;学校方面,重点抓好采花中学、红渔坪中学的灾后恢复,确保秋季学期正常开学不受影响,同时,逐步恢复受灾学校的饮水设施,抓好危房和危险建筑物的重建工作。二是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切实抓好倒房户房屋重建和危房户房屋整修工作。以倒房户、重点危房户、受地质灾害威胁严重户为重点,加快灾损民房重建工作进度,确保10月底以前所有“倒光户”、重点危房户和受地质灾害威胁已不能回去居住农户的房屋建成,12月底以前完成所有转移安置户的房屋建设任务。同时,对因灾出现的轻度危房,逐户进行清理登记,组织和帮助农民搞好维修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三是切实抓好农业抗灾生产。加强技术服务和指导,引导农民抓好受灾作物的田间管理和改种、补种工作,重点抓好灾毁茶园建设,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对因灾水毁的农田,抓紧进行整治和改造,能够复种的尽快复种,短期内无法复种的,加快恢复进度,争取在秋冬播生产季节来临之前具备耕种条件,确保不出现“空田”和“抛荒”现象。利用“阳光工程”、“雨露计划”、“温暖工程”等措施,免费培训灾区剩余劳动力,有效转移农民,促进农民增收。四是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强化监测预警,落实防范措施,确保受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五是狠抓对上争取工作,多渠道筹集抗灾救灾资金和物资。重点抓好罗省长到**调查灾情、现场办公议定事项的争取落实工作,为灾后重建提供充足的资金和物资保障。六是牢固树立抗大灾、长期抗灾、反复抗灾和积极防灾、主动防灾的意识,切实抓好后一阶段的防汛抗旱、防灾减灾工作,尽可能将灾害对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㈡进一步抓好农业农村工作,确保农民增收目标实现。一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引导和支持采花毛尖、宏力魔芋、五东薯业、新桥蔬菜、骏王酒业等一批龙头企业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放大品牌效应,提高生产经营效益。重点支持湖北采花茶业有限公司抓好2条全自动清洁化茶叶加工生产线建设,支持五东薯业公司抓好雪花粉生产线建设,支持新桥公司扩大生产能力,支持宏力魔芋公司抓好水晶粉丝生产线的调试生产,支持骏王酒业公司抓好酒类生产。依托出口企业,加强农产品出口基地建设,突出抓好小香葱、欧芹和优质马铃薯基地建设。二是高度重视烟叶生产,组织引导广大烟农加强烟叶中后期管理,认真落实降碱增产、高培高管、打顶留叶、病虫害防治、采收晾制等综合性管理措施,尽可能提高烟叶单产,提高优等级烟叶比例,有效增加烟农收入。三是狠抓茶叶基地建设。按照年初规划,高标准地完成新改建茶叶基地1万亩的建设任务。同时,利用茶季结束后的时间,加强技术指导,引导茶农对茶园采取深耕除草、增施有机肥等管理措施,搞好病虫害防治,为明年的茶叶生产打下良好基础。四是加大对上争取工作力度,以办好年初承诺的“八件实事”为重点,抓好整村推进、农村安全饮水、村级公路硬化、移民搬迁、生态家园、农业综合开发、烟叶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五是抓好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情的防控工作,强化消毒灭源,严防疫情死灰复燃,彻底消除疫情。在此基础上,研究促进生猪产业加快发展的措施和办法,引导农民填槽补栏,加强生猪养殖小区建设,推动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六是早规划、早安排、早准备,抓好秋冬季农业开发和秋冬播生产,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进一步扩大烟叶、蔬菜、魔芋、中药材等特色产业规模,努力增加农民收入。

㈢更加深入扎实地开展“达产增收、管理增效年”活动,不断提高骨干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益。一是加大工业企业扭亏增盈工作力度。加强指导,认真分析重点企业的亏损情况,科学测算扭亏增盈指标,指导和帮助企业制定扭亏增盈方案,采取有效措施狠抓止亏、减亏、扭亏工作,尽快扭转亏损局面。二是积极协调银企关系,推动银企合作,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巩固“最佳金融信用县”创建成果,引导企业争创A级以上信用企业,协调金融部门改善金融服务,加大对工业企业的支持力度,缓解企业流动资金紧缺、项目投入不足的困难,促进一批盈利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企业加速发展。三是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管理。强化主动服务、优质服务意识,认真分析工业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有效解决企业的原材料供应问题,积极争取落实工业用电大户的电价优惠政策,鼓励发电企业满发多发,加强电力调度,全力支持企业满负荷正常生产。鼓励效益好的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超额完成任务,尽可能为推动全县工业经济增长多做贡献。四是大力加强工业园区建设,依托工业园区,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力度,加快培育工业经济新增点。

㈣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千方百计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坚持以年初确定的45个县级考核项目为重点,对照项目建设目标和进度计划,强化分类管理,实行分类指导,不断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重点抓好工业、交通、电力、城镇建设和旅游配套等项目建设。工业方面,重点抓好茶油加工、黄磷尾气发电、方解石加工、酒类生产和一批水电开发项目建设,力争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并发挥效益;交通方面,着力抓好陆渔一级公路、325省道北风垭隧道及连接线、322省道沙渔线二级路改造、柴埠溪谷底旅游公路、通村公路黑色化(硬化)工程建设;电力方面,着力抓好**镇竹桥110KV变电站、湾潭35KV升压站建设,加快推进220KV输变电工程前期工作;城镇建设方面,着力抓好渔洋关城镇“两路四桥”工程建设,抓好渔洋关自来水厂的招商引资工作;旅游方面,着力抓好柴埠溪游客接待中心建设。在工作措施上,重点把握四个方面:一是对年初计划开工但未开工建设的项目,进一步加大计划和资金落实工作力度,加快前期工作进度,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按时竣工验收。二是对已开工建设的项目,强化进度管理,责任到人,倒排工期,不断加快建设速度,确保项目尽快完工。三是优化环境,全力支持和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着重围绕一批推进难度大、实施进度慢的重点项目,组建强有力的工作专班,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涉及的各种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四是认真研究国家的项目政策,积极做好项目的前期工作和申报工作,提高项目前期工作深度,争取更多的项目挤进国家和全省投资计划“笼子”。

㈤强化税收征管,严控财政支出,努力实现财政收支平衡。一是加强重点税源监控。坚持依法治税、依法征税,以在建项目和水电、高耗能工业、矿产开发为重点,强化税收征管,切实做到应收尽收。在项目创税方面,督促各地各部门不断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建设当年实现的税收及时、足额入库;在企业创税方面,积极帮助企业提高生产经营效益,尤其是对年初安排税收计划增幅较大的企业给予重点关注,确保创税目标如期实现。同时,抓好烟叶税和非税收入监管,努力实现年度收入目标。二是继续大力开展茶叶加工、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和房地产市场、木材市场、交通运输市场等一系列专项整顿活动,规范市场秩序,加强税收监管,促进税收增长。三是强化零星税收征管。严格执行税收法规,认真清理税收优惠政策,加强税务稽查,严厉打击偷、逃、骗、抗税行为,坚决制止“跑、冒、滴、漏”,防止税收流失。四是狠抓对上争取工作,积极争取上级财政增加对我县的转移支付和专项资金补助额度,增加可用财力。五是在财政支出管理方面,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执行部门预算,严肃财经纪律,从紧从严控制财政支出,优先保工资津贴发放、保机关低水平基本运转。下半年,除抗灾救灾和疫情防控需要增加应急财政资金安排以外,县财政原则上不为任何单位追加经费预算,尽可能压减财政支出,尽最大努力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㈥加快发展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一是加强科技工作。狠抓农业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着力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积极支持企业加强与科研机构的联系和合作,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不断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效益。二是稳步发展教育事业。进一步强化“两基”战略地位,扎实开展“零辍学乡镇”、“零辍学初中”创建活动,力争有2—3个乡镇实现“零辍学”目标,不断提高义务教育的普及程度和质量水平;加快普通高中教育发展,抓好高中学生防流控辍工作,努力提高高中阶段教育的完成率;积极抓好贫困学生救助工作,完善高中阶段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制度,尽力做好贫困大学生的资助工作;深化教育改革,狠抓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三是加快发展民族宗教、文化、医疗卫生和广播电视事业。加强民族文化、民间文艺的抢救和保护工作,进一步繁荣民族文艺创作,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规范文化市场管理,不断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加强重大疾病、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认真开展宫颈癌、人禽流感、艾滋病、结核病、肝炎等重大疾病的防治工作;抓好采花等3个乡镇卫生院国债项目建设和甲级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规范医疗机构的服务行为,着力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强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全县的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

㈦高度关注民生,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是千方百计维护社会稳定。认真分析社会治安面临的新形势,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遏制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努力提高社会治安防控能力。高度警惕并认真化解社会不稳定因素,及时排查调处各类矛盾和纠纷,抓好群众来信来访的接待和处理工作,妥善解决信访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二是加强社会保障和就业再就业工作。进一步加大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基金的扩面和征缴工作力度,不断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就业援助机制,积极帮助“4050”人员、城镇“零就业”家庭、农村“零转移”农户等特殊困难群体解决就业问题。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扎实开展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查处侵权违法行为。三是切实做好关爱弱势群体和救助困难群众的工作。严格执行上级政策,全面实施农村低保制度。进一步完善对城镇特困居民、农村特困户、受灾农户的救济救助政策,妥善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确保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四是严而又严地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大力开展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高度重视抓好煤矿及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民爆器材、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方面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排查治理隐患和薄弱环节,认真解决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防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坚决杜绝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断提高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认真总结我国发展经验、深入分析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提出来的。6月25日,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上提出了“四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坚持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坚定不移地坚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四个坚定不移”是总书记向全党提出的根本性要求,做到这“四个坚定不移”,对保持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大局至关重要。各地各部门必须深刻认识到,科学发展是指导我们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的根本指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就能确保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确保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顺利实现。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是我们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第一,要积极践行“四个坚定不移”。各地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书记“6.25”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上来。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切实增强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认真自觉地实践“四个坚定不移”,紧密结合实际,切实把“四个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努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第二,要坚持不断开拓创新。创新是推进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开拓创新对于抓好我县的发展问题至关重要。实际工作中,各地的基础条件不一样,具体情况不一样,因而在谋划发展思路、制定发展措施方面,不可能共用一套发展模式,不可能采用完全相同的工作措施。在谋发展、抓发展的问题上,各地各部门要以推进科学发展为目标,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创造性地研究和开展工作。一是在思想上要敢于突破陈规。坚持在解放思想中更新观念,在勇于探索中不断创新,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要求,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不合适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束缚中解放出来,坚决防止因循守旧、墨守陈规。二是在思维上要敢于克服定势。想问题、出思路、作决策,要与时俱进,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势,克服“经验主义”的影响,坚持科学理性、辩证思维,遵循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善于用全面的、系统的、发展的观点分析和解决问题。要注重科学规划,对于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和关系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超前思维,超前谋划。三是在行动上要敢于开辟新路。要按照“三个有利于”的标准,敢闯敢干,敢涉没有先例的“盲区”,敢走矛盾复杂的“难区”,敢闯不合时宜的“禁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目标一旦确定,路子一旦选准,要放开手脚,敢于顶着压力干,冒着风险干,敢干别人不敢想的事,敢干别人不敢干的事,敢干别人未曾干过的事,通过创新创造不断将各项工作推向深入。

第三,要切实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工作方式方法影响和决定着工作成效。当前,我们面临的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各地各部门在抓工作的过程中,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研究和采取切实可行的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提高工作实效。一是要注重谋划全局。要善于站在全局的角度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选准主攻方向,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真正将工作抓到“点子”上。二是要注重统筹协调。各地各部门在安排落实县委、县政府部署的工作任务时,要根据工作的重要程度、复杂程度和难易程度,以确保完成任务为原则,合理调配领导力量和工作力量,做到分兵把口、各有侧重,协调推进各项工作,防止因为“眉毛胡子一把抓”、“忙忙碌碌无头绪”而影响或贻误工作。三是要注重把握重点。各地各部门在抓工作时,要注意抓住一个时期和一个阶段的主要工作,集中精力、扎扎实实抓好,通过抓重点带全面,努力提高工作成效;对待一项具体工作,要注意抓住关键环节,找准解决问题的症结所在,通过抓关键求突破,达到“四两拨千斤”的目的,确保工作任务完成。

第四,要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落实是决策的归宿,落实是决策的生命。各地各部门要不断强化抓落实的意识,对照县委、县政府明确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对照上半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一项一项地分析、一件一件地研究,切实做到由谁抓、怎么抓、达到什么要求,都要非常具体、非常明确,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坚决防止职责不清、目标不明、措施不实,大而化之,敷衍了事。对于县委、县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各地各部门必须保证工作任务、工作措施、责任领导和承办人员“四落实”,层层分解落实任务,实行严格的目标责任制管理和考核,做到“谁不落实谁负责”、“谁出问题谁负责”。下半年,我们将加大对重点工作完成进展情况的督办工作力度,在督查工作中,加强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重要工作落实情况和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情况的督查,以严格的督办考核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确保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同志们,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全县上下要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咬定目标不放松,真抓实干不松劲,以敢于争先、奋发有为的精神,以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作风,扎扎实实抓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