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党校调研报告

时间:2022-10-14 05:11:00

县委党校调研报告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福栋同志分别到县编办、县委党校进行调研。任福栋同志分别听取了县编办、县委党校主要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并与班子成员进行了深入座谈。任福栋同志对县编办和县委党校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今后工作分别讲了重要意见。

就编办工作,他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增强参谋意识。要注意深入研究和探索深层次问题,不要只停留在数字表象方面,要挖掘数字背后问题,进行理性的分析和思考,让死数据鲜活起来,为领导机关决策提供更加翔实全面科学的数字,为各级领导当好参谋。如:要对全县在编工作人员的年龄、学历、职称等结构进行分析研究,对今后五年、十年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和预测,为县委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多提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意见,切实发挥编制管理部门的资政作用。这一点必须做到位。二要增强大局意识。编办既是管理部门,更是服务部门,要始终坚持从促进全县发展大局观念出发,站在全局的高度考虑问题,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来开展,在牢牢把握原则的前提下,结合**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县的实际需要,科学灵活地搞好编制管理和调配工作。要科学合理地搞好编制管理和调配工作,单位职能减少,编制就要相应减少;职能增加,编制就要做及时调整。要坚持从严管理,严格掌握,慎重行事,不能受任何个别因素的影响,要谨记:善门易开,善门难闭。三要增强现代化办公意识。要不断提高现代化办公水平,对现代化办公条件,要舍得投入、舍得改善,推进工作的优质高效。如在统计工作中,如果用人工统计既慢又容易出错,如果运用计算机等现代化手段,既快捷又准确。因此,我们必须要不断增强现代化办公手段和能力,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效能。

就党校工作,他讲了三点意见: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走多元化办学路子。要在完成好党员和干部培训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和深入挖掘县委党校教学优势和潜力,进行多方面、多层次的办学,譬如农业科技、产业化调整等方面的职业教育,拓宽办学的方向和对象。硬件条件不够,既可以边投边办,也可以先投后办,总之要积极创造条件,实现硬件投入。在软件上,如师资力量不够,可以外聘教师,县里没有,可聘县外。要通过拓宽办学渠道,使党校办学方向路子越走越宽,走出自己办学特色。二是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党校的教师是当干部的老师,在理论水平上是比较高的,但在实践经验方面相对而言就欠缺一些。要努力把实践方面的问题上升到理论问题来解决。国家大政方针要早知道、早吃透,以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教学工作搞得好坏,关键在于教师的教学方法,在于教师授课的吸引力,也可以说是磁力,要注重培养发现拔尖教师,切实发挥拔尖教师的领头雁作用。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根据不同的对象,在语言和教学方式上都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因人施教,对农村干部就要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把高深的理论表述出来。要努力提高教学科研水平,把提高教师水平和提高科研水平结合起来,根据**发展的实际,确定调整课题,加强**县发展县域经济战略理论研究、渤海新区等理论课题的研究,切实发挥好资政作用。要注重在教师中发现有培养前途的苗子,着力培养,促其尽快成才。三是积极改善办学条件。要充分利用各种政策,向上争取资金,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同时,要靠自力更生,拓宽办学渠道,增加教学收入,进而改善办学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