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章要做到“三个强化”

时间:2022-00-00 12:00:00

学习贯彻党章要做到“三个强化”

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主题实践活动,要与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和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相结合,坚持做到三个强化。

一、强化权力监督,保证权力正确行使。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强化监督意识,突出监督实效,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进行全方位监督,努力探索积极有效的监督新路子。要贴紧监督,延伸监督触角,权力延伸到哪里,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要扩大监督的范围,扩大监督的领域,使人事、财政、审批权力的行使处于阳光之下。要改进监督方式,联合组织人事和审计部门做好领导干部任前、任中和离任的责任审计工作。要突出监督的重点,强化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

二、强化群众观念,加强党风政风建设。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章,就必须强化群众观念,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加强党风政风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要教育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观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作为党风政风建设的重点,加大力度,强化措施,突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上学难、看病贵问题。要狠刹领导干部收钱送钱、“跑官要官”等歪风,切实解决党风政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围绕提高工作效率,解决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要通过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人民群众对反腐败工作的信心,真正做到关心群众疾苦,尊重群众意愿,维护群众利益,增进群众福祉,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三、强化法治观念,严格依纪依法办案。严肃查办违纪案件,是党章赋予各级纪律检查机关的重要职能,也是惩治腐败和端正党风的有效手段。查办案件工作既要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又必须强化法治观念,严格依法依纪办案,严格依据党内法规办案,把党章规定的“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要求贯穿案件查办工作的全过程。保证办案工作能够依法依纪进行,突出办案程序,规范案件检查、案件管理、案件审理部门之间的监督制约,进一步提高案件查办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使查办的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