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廉政监督 防止领导干部腐败

时间:2022-01-09 04:26:00

强化廉政监督 防止领导干部腐败

近几年,一些国有企业的主要负责人纷纷落马,有的人甚至曾经有过辉煌的过去,也未逃出这个怪圈,这不得不引起我们党的纪检干部深思。如何预防领导干部腐败,我们认为抓住“监督”这环节很重要。

一、强化廉政监督的必要性

1、强化廉政监督是反腐败斗争面临严峻形势的迫切要求。这几年各级党组织都加大反腐败斗争的力度,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竣,有些领域腐败问题还相当突出,违法违纪案件仍呈多发高发势头。一些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落实还不够到位;纠正不正之风工作有些方面力度还不够,已治理过的问题,存在纠而复发的现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待于进一步全面落实,管理上还存在漏洞,等等。当前反腐败工作任务仍很繁重和艰巨,目前加强监督很有必要。

2、强化廉政监督是推时民主政治建设的有效措施。党的十五大明确指出:“依法治国,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扩大基层民主,保证人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依法管理自己的事情,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是社会主义民主最广泛的实践。”国有企业为了强化监督,实行厂务公开,这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是广大职工群众在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方面的重要创举。

3、强化廉政监督是制约权力,搞好领导班子建设的有效途径。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一切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必须受到人民和法律的监督。”企业若能把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与群众监督有效地结合起来,就能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现象。目前企业确有少数党员干部,不能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利令智昏,独断专行,封闭施政,拒绝监督,结果造成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身败名裂。这些教训是很深刻的,要防范权力腐败,必须实行监督。

4、强化廉政监督是推动企业改革与发展的重要保证。改革和发展必须要有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一些新措施的出台,必然会涉及到人们的切身利益,必然会产生矛盾,若这些矛盾得不到及时解决,就会成为热点、难点,就会影响稳定大局。我们强化了监督,就能及时了解职工群众中的情绪,打消职工群众产生的怀疑和不信任感,才能使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迎刃而解,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能充分调动起来,企业的两个文明建设就能有一个良好的政治氛围,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才能得以维护。

二、目前国企廉政监督中存在的问题

1、领导干部思想认识的差异性。有些领导干部忙于工作,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不够,党的方针政策不明;长期来放松思想改造,对自己要求不严;经不起市场经济唯利思想的引诱;喜欢个人说了算,听不得不同意见,不要别人监督等。分析起来主观原因许多条,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放松要求,不要监督。每当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错位,必然不能严格要求自己,再加上客观上权力失去监督,必然会走上违纪违法之路。

2、同级监督的局限性。国家的一系列法规对企业法人付予了很大的权力,但对监督部门责权利还不明确,往往还要经过法人来实施监督,这种监督对下有效,而对法人本身则无法监督。监督系统干部与被监督对象长期在一起共事、一起生活、一起学习,也会因为方方面面的因素影响监督效果。

3、监督法规的滞后性。监督法规与新出台的政策有时间差,往往监督法规滞后,造成出了问题我们再去抓监督。这样不利于确立监督部门的权威,对工作也带来了损失。有些监督法规之间不配套,有些条规为国家干部制定由企业参照执行,但企业确有其自身特点,很难参照。

4、监督人员素质的不适应性。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要求监督部门工作人员素质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目前,企业监督部门人员来源缺乏,懂经济管理、有财会经验的同志不愿来,主要原因是该系统的职级、待遇、地位还有差距。现有成员培养工作已迫在眉捷。

三、国企如何加强廉政监督

1、确立廉政监督意识。企业抓廉政监督应重点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监督意识。各级领导干部掌握一定的权力,既要监督工作范围内的人和事,保证工作目标的实现,同时更是被监督的重点对象。因此,强化领导的监督意识十分重要。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以处以上领导干部和“四管”岗位干部为重点,学习有关政策、法规,剖析违法违纪案例,增强反腐倡廉意识,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从根本上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加强监督和被监督意识。

2、完善干部廉政监督机制。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使企业监督机制逐步完善,使企业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而市场经济从一定意义上讲是法制经济,企业的一切行为应该受到法律的引导、规范和保障。同样也要受到法律的监督。企业监督部门首先要完善内部监督机构,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实行决策权、经营权和监督权分离。明确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职责,形成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充分发挥董事会对重大问题统一决策,监事会有效监督的作用。其次,企业监督部门还要完善外部的监督机制。要协助工商管理部门、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仲裁机构和法院等执法机构,对企业执行有关经济法律的情况进行监督。除此之外,稽察特派员的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都应作为监督机制的组成部分得到加强和完善。

3、拓宽廉政监监督渠道。国有企业内部监督目前主要从三项监督渠道开展工作,即行政监督、民主监督、党内监督。行政监督主要通过审计、监察来实施。其主要职责是坚决制止和严肃查处做假帐、违反财经纪律、营私舞弊、挥霍浪费等行为。加强对企业及经营管理者在资产保值增值、资金的运作、生产经营、收入分配、用人决策和廉洁自律等重大问题上的监督。在审计部门审计之后,监察部门负责对本单位行政工作人员和领导干部进行监察。民主监督目前的最好形式是以工会牵头,纪委、组织等有关部门参加的“厂务公开”工作,让职工参加管理,真正当家作主,以民主管理方式监督企业领导干部,这项措施的实施很有效。党内监督是纪委义不容辞的工作,关键是如何按照条规从严要求,如何根据市场经济的新形势、新情况来解决工作中碰到的新问题,如何把党内监督责任制落到实处。企业纪委在企业廉政监督中应当起到牵头作用,要研究这三项监督如保协调配合。如何使这三项监督渠道发挥作用正常,确能防止企业腐败现象产生。

4、确保廉政监督实施。为了确保廉政监督的实施,要求各级领导要明确监督的责任,并要加强责任追究。对监督部门要明确监督权限和职责,并要落实奖惩激励措施。对于监督有成效的要给予物质奖励;反之,则给予经济处罚,做到奖罚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