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安全造平安校园

时间:2022-01-09 04:31:00

强化安全造平安校园

树立安全意识,强化安全工作领导

学校安全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学校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校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关注生命,关注安全。根据学校工作德育为首,教育教学工作育人为本的原则,提出了“用善的教育造就善的新人”的办学理念。他认为,学校的工作首先要体现在关注师生的生命安全,这样的管理才是善的管理,这样的教育才是善的教育。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和幸福,但如果学校不能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那么所谈的教育就成了一句空话。学校无法做到让每一个学生都成才,但有责任要让每一个学生都安全和健康成长。因此,清醒认识到安全工作是学校的头等大事,平安的校园才是和谐的校园。

建设平安和谐校园,是一项系统工程,保证这项工作深入扎实开展,领导是关键,组织是保证。十分重视平安建设工作,把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安全教育工作的领导。首先是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平安校园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并制订了平安校园建设计划,具体部署平安校园建设的工作要求、工作措施、工作内容和工作步骤等,进一步健全安全网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签订安全责任书,做到各司其职,共同抓好学校安全工作。其次是成立创建平安校园工作小组。工作小组由各部门负责人、年级组长组成,具体负责学生工作、校园环境、作风建设、校园治安、创建宣传等工作,工作方案责任明确,措施具体,经学校教职工大会讨论通过,做到教职员工人人皆知,齐抓共管。工作小组职责明确,责任到人,目标一致,确保平安校园创建活动有序开展。再次是创建活动列入学校发展计划。把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列入学校工作的重要工作内容,形成常规,常抓不懈,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安全防患未然,未雨绸缪保平安

学生安全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安宁、幸福,关系到社会的安定、和谐。把学生安全放在第一位,大力加强安全教育,防患未然,把校园变成最安全和最让社会及家长放心的场所。

一方面,积极开展安全和法制教育。学校开设了安全教育课,利用每年3月份最后一个星期一安全教育日,6月份安全生产日,“6·26”世界禁毒日,119消防日以及节假日,通过举办讲座、主题班会、学生团队活动等多种形式对师生进行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饮食安全、集体活动安全、危害等方面教育。

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开展法纪安全教育安全周活动。特别是七年级的新生入学教育周学习活动,学生一进入校园,就让同学们感受到学校打造平安阳光校园的信心和决心,针对县城老隆不良青少年参与小帮派、小团伙违法犯罪活动危害突出的特点,学校向入学新生提出“拒绝帮派,远离团伙”的要求,通过一系列的教育学习活动,让学生认清加入帮派、团伙的危害,让他们认识到只有依靠老师、学校;依靠法律武器、司法机关等正确的渠道才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唯一正确途径。形成自觉抵制小帮派、小团伙的良好氛围,使全体学生在校园中愉快学习,健康成长。校园中杜绝小帮派、小团伙已成为德育工作的重要目标,也成为广大家长和学生向往的重要亮点之一。活动周由德育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法制副校长负责2次专题讲座,并邀请革命老前辈讲革命传统和革命斗争故事等。

此外,每学期还举行一次全校性的警示教育活动。学校邀请县看守所负责人作预防犯罪专题讲座,并由羁押服刑人员以自身经历进行现身说法,对预防学生犯罪、增强学生法律观念起到了重要作用。

另一方面,积极开展礼仪和文化教育。礼仪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表现对他人尊重和理解的过程和手段。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要求学生要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的中学生。一是强化文明礼仪教育。几年来,一直在践行《弟子规》教育,通过开展《弟子规》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推进“文明礼仪”教育的深入开展,对校园文明和安全也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二是重视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着力开展学生“十个好”活动,即,要求学生把衣穿好,把饭吃好,把路走好,把地扫好,把话说好,把课上好,把作业做好,把学习搞好,把人待好,把人做好。这“十个好”是针对学生的学习、生活中不良习惯提出来的,有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提高学生的文明程度。三是积极开展师生交朋友活动。组织每位教师与一至二位心理有问题、或纪律观念淡薄的学生进行交朋友,每周座谈一次,主要是倾听学生的心里话,通过了解情况来矫正学生的不良或不正的想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纪律观,从而减少或避免这些学生的违纪违法的不良行为。四是加强后进生的转化。殷汉林主任认为,一所学生思想品德不好的学校,安全工作也好不了,各种隐患也大。因此,一直以来,学校坚持“德育为首”的工作思路,关心、爱护思想后进的学生。树立了“培养一个尖子和转化一个后进生对社会的贡献是同等”的理念,始终坚持“教书育人,育人在先”的教育思想,受到学生家长及社会的好评。

提升管理水平,保障校园平安和谐

为积极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堵塞学校安全隐患漏洞,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在学校安全管理的软件和硬件建设上,加大了创建力度。一方面,加强平安校园软件建设。安全工作中的软件,包括管理制度、人员素质、信息、安全活动等内容,这些内容并不固定,有其不稳定性和可塑性。在安全管理的软件上的一大亮点是建立并完善了一系列安全工作制度,达到了以制度管人的目的。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逐步建立起长效安全防范机制。这些制度包括了各种值日制度,治安管理制度、消防安全制度、上下楼梯管理制度,校舍、设施设备检查制度,卫生安全制度、宿舍安全管理制度、集会管理制度、学生伤害事故预防制度、安全责任追究制度、门卫管理制度、用电用水安全制度、安全信息反馈制度等。此外,加强学校卫生室和心理咨询室的建设和管理。卫生室配备专人,严格药品管理,积极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对心理状况异常的学生,做好信息登记,并告知相关教师,做好心理调适工作。另一方面,加强平安校园硬件建设。安全工作硬件的投入需要耗费较多的资金,但可靠,效果明显。一是按有关标准健全设施设备。校园内的建筑、围墙、教学、生活、用水、用电等设施设备无安全隐患。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和条件,重点部位,如实验室、多媒体教室、电脑室等,投入资金安装防盗报警监控设施,消防、防雷设施设备配备齐全。二是建设专门的安全保卫机构和现代化技术防范体系。健全校园报警点和警务室的建设,配备了专职门卫,坚持实行24小时值班,校外人员进校园严格执行示证、登记制度,严防精神病患者等进入校园。三是设立醒目的警示标志,防护措施到位。学校对楼梯可能发生危险的地方设有警示标志,划分了上下界线,在楼道显眼处张贴楼道安全温馨提示语并采取了相关防护措施。四是加强与辖区派出所的联系沟通,校园设立警务点,聘请隆西派出所副所长担任的法制副校长,学校有重大活动、节假日等派出所都派出干警到学校巡逻,警校关系密切,提升了安全保障。

同时,加强教职员工职业道德教育和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教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确保学校的安全工作万无一失。①强化日常值周工作管理。学校加强教师和学生的值周值日工作,由校领导亲自挂帅,每天安排值日领导、教师提前到学校或在课间分布在学校各个楼层、操场、校门口巡视,指导学生文明活动,确保安全。②定期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学校组织安全保卫人员、总务后勤管理人员及负责安全工作的领导,定期对学校的设施、场地、体育器材、消防设备、用水、用电相关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③安全工作与教师考核挂钩。学校严格实行安全工作事故追究责任制,安全工作与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对因管理不善而发生安全事故的班级,因检查监督不到位,整改措施不及时的相关班主任或责任人,都将追究责任,年终不得评优,不得晋升职称,不得评为合格以上等次等,情节严重造成伤害的责令其承担相应的经济赔偿及法律责任。

另外,加强学生安全管理,做到预防、管理、改善,让学生高高兴兴上学来,平平安安回家去。其一,严禁学生乘坐超载车辆、拼装车、报废车、无牌无证车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上下学。其二,定期排查学生的矛盾。未成年的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中容易产生矛盾,这些矛盾是引发学生打架斗殴的原因,若学生间的矛盾未发现和未及时处理好,就容易发生学生之间打架等问题,甚至容易出现恶性事件。为抑制学生打架现象,及时了解学生之间的矛盾,发现问题及时教育引导。办学以来,每两周组织班主任从多方面深入了解学生间的情况,为杜绝学生打架起到防范作用。其三,转变对学生的惩罚方式,努力构建新型和谐的师生关系。为了避免师生互相伤害的事件发生,提出了要转变对学生的传统惩罚方式,彻底改变歧视学生、辱骂学生、体罚学生等简单粗暴的做法,在管理教育学生中尊重学生的人格,学生犯错了严禁伤害学生自尊心,通过进行“充满人文关爱”的惩戒,使师生之间避免伤害,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其四,每学期组织师生开展逃生演练。演练大大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从而提升了师生安全防范能力。

通过深入开展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创建平安校园成效显著。多年来,学校无安全事故,师生守纪、文明、有礼,受到广大家长的好评。在新形势下,殷汉林主任表示,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努力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推进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为把学校办成一所“学生向往、家长放心、群众满意”的平安和谐学校而努力,促进学校健康稳定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