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民族文化管理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24 05:27:00

多元民族文化管理调研报告

当前,州各级各部门正通过各种形式,采取有力措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届六中全会精神,掀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高潮。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的重要工作部门,将突出边疆民族地区党建特点,紧紧围绕州委提出的文旅活州的战略目标,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优势,积极探索民族文化资源与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的模式,为推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州依托民族文化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用民族语言文字宣传党的政策法规。一是利用《报》文版宣传党的政策。每一期报纸免费送到乡村文化站、每个教堂和每位教牧人员手中,成为广大族、怒族群众学习政策、文化、法律和了解信息、开阔视野的一块重要阵地。二是通过人民广播电台语播音宣传党的政策。每天45分钟用语广播,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给族群众带去了重要和有用的信息、科技知识和精神财富。三是通过电视台宣传党的政策。在电视台一周要闻中用语向全州各族人民及时通报全州的大事要事,让各民族群众及时了解州委州政府的工作部署、工作动态及州内要闻。四是各级各部门通过民族语言宣传党的政策法规。州民委系统把民族区域自治法、自治条例的宣传材料翻译成语、独龙语、怒语、普米语书面宣传材料和图文并茂的VCD光盘,深入机关、学校、部队、厂房和农村,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二)用民族文化丰富基层文化生活。一是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中体现民族文化元素。积极实施边疆党建长廊工程,结合当地自然条件和民居特点,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与当地自然条件相协调,与当地民居样式相适宜,既富有地方特色又突出民族文化特点,成为村里标志性建筑。二是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课件中体现民族文化元素。建成292个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实现全州站点全覆盖。在建好站点的基础上,针对卫星站点资源有限、语言不通、边境线村民集中培训困难等实际问题,制作了一批民族语本土教材,刻录成12个专题1000多张VCD光盘,发放到各站点,方便边境一线党员群众学习,提高远程教育站点的使用效率。三是在基层组织活动中体现民族文化特色。州委、州政府重视开发利用民间歌谣、民族舞蹈、民族体育资源,编制《民族八套舞》,制作成光盘发到各村;每年在全州各乡镇轮流举行农民运动会,开展文体竞赛。今年以来,组织开展“红歌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教堂活动”,组织翻译了《党啊,亲爱的妈妈》等一批经典红歌语版,推广到民族山村,引导农民群众学唱,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

(三)用民族文化促进农村群众增收致富。一是立足民族文化展示打造旅游品牌。利用、独龙、怒、普米等各民族的传统节庆活动,着力打造节庆品牌和宣传名片,连续四年开展了“阔时”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相继成功举办“北4+2旅游论坛”、“首届民族服装服饰文化节”、“首届少数民族酒歌大赛”、“首届中国皮划艇野水国际公开赛”、“百名记者聚焦”、“百名作家行”等重大活动。推出大型舞蹈史诗《人》,电影《走路上学》、《浪漫的心》、《碧罗雪山》等一批文学艺术、体育、影视等作品,并获国家、省级大奖,打响了民族文化品牌,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二是开发民族饮食文化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随着旅游热的兴起,各级党委政府紧紧抓住实施“兴边富民”工程、“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等有利时机,突出各地民族文化中的饮食文化开发,扶持农户对自家空闲的房屋进行修缮,依托景区景点发展优势,兴办了一批以白族风味、族风味、怒族风味、普米族风味为主的“农家乐”餐馆,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三是结合民间文化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族女能人邬小凤团结和带领泸水县鲁掌镇鲁掌村委会子克村民小组开展“文明村、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组建了“泸峰艺术团”,在中央、省、州、县、乡演绎族民间文化,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把昔日出了名的贫困村建设成为“车子门前过,电灯屋里照,饮水用龙头,吃穿有剩余,站在村头看,片片白瓦点绿荫”的全国文明村。

二、州依托民族文化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经验

多年的实践,使我们在民族文化与基层党建的结合上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

(一)必须围绕党委的战略部署和中心工作,探索民族地区基层党建新路子。州紧紧围绕中央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战略来布局基层党的建设,围绕建设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强省和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战略部署来谋划基层党的建设,围绕加快“二次跨越”进程,推进“三基地、一品牌”建设和“生态立州、电矿强州、生物富州、文旅活州”的发展思路来探索民族文化促进基层党建新路子,使基层党建创新始终有明确的政策导向,保证了基层党建创新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二)必须植根于民族文化沃土,创新民族地区基层党建工作。依托民族文化创新基层党建必须始终把握民族文化的多元性,把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资源作为基层党建创新的基础,找准民族文化与基层党建的结合点,使、怒、独龙、普米、藏、白族等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及民族文化的各个要素充分融合到党的建设各个领城,用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塑造人、感染人、鼓舞人,基层党建创新才有永不枯竭的动力和源泉。

(三)必须把文化与产业结合起来,用民族文化带动群众增收。的实践表明,在边疆民族地区开展党的工作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与本地的优势产业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用民族文化带动产业发展,依托产业发展促进民族群众增收。只有让群众感到发展民族文化产业能获得实在利益,能提高生活水平,依托民族文化创新基层党建才有可靠的群众基础。

(四)必须依靠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基层组织的动员引领作用。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党员干部是党在基层的生力军。的实践表明,在边疆民族地区依托民族文化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依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引领群众,把群众组织起来,让群众参与其中,使群众分享成果,依托民族文化创新基层党建才有坚强的组织保证。

(五)必须不断地推陈出新,找准民族文化与基层党建融合点。发挥民族文化优势创新基层党建必须在创新上下功夫,在民族文化的内容和形式上不断推陈出新。在内容上,要突出民族语言、民族文字、民族歌曲、民族舞蹈、民族服饰、民族建筑、民族体育、民族饮食、民族节日、民族风俗等民族文化诸元素,吐故与纳新结合,继承与发扬并重,不断充实和丰富民族文化的内涵。在形式上,要把民族文化与现代科技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现代传媒形式反映各民族优秀文化,使优秀民族传统文化有较好的依附形式,能较快地传播出去,使民族群众听得清楚看得明白,民族文化产业发展才有生机,基层党组织才有活力。

三、为构建多元民族文化基地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抓宣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一是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全体组工干部和党务工作者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贯彻落实,找准全州组织工作贯彻落实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着力点。二是充分发挥组织部门职能优势,组织各种形式的宣讲活动,广泛深入地把全会精神宣传到广大干部群众中去,把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

(二)抓基础,构建基层文化活动平台。紧紧抓住国家加大对农村和中西部地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和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文化服务网络建设支持和帮扶力度的有利时机,依托农村基层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增加地方财政投入力度,积极整合项目资金,加强县级文化馆和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室建设,深入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等文化惠民工程,积极构建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平台。

(三)抓组织,加强基层党组织文化服务功能。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把文化服务作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远程教育等平台的文化服务功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依托、独龙、怒、普米等各民族的传统节日庆典活动,着力打造节庆品牌和宣传名片,推动民族文化大发展。发挥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支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鼓励民间文化团体开展活动。抓好文艺创作规划,力争出更多精品力作,为边疆民族群众提供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

(四)抓队伍,培养造就优秀文化人才。加强全州文化领域领导班子和党组织建设,把懂文化、会管理,善于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勇于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干部选拔进各级领导班子,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把文化建设内容纳入干部培训计划,加大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理论的教育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引领文化发展、推动文化繁荣的能力和水平。深入实施人才强州战略,加快培养造就德才兼备、锐意创新、结构合理的乡土文化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推进文化改革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加强组工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以公道正派为核心的先进组工文化,引导组工干部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践行者。

(五)抓活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开展全民阅读、全民健身活动,推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送欢乐下基层”等活动。以全州开展“城乡手拉手·干群面对面”活动为载体,引导企业、社区积极开展面向职工、居民、农民工的公益性文化活动。建立以城带乡联动机制,合理配置城乡文化资源,积极开展城乡文化对口帮扶活动,组织文化系统面向农村提供流动服务、网点服务。继续办好《报》文版,定期向乡村文化站、教堂、教牧人员赠阅报纸。大力支持人民广播电台继续办好语播音节目及新闻媒体走基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