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局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01-12 10:29:00

国税局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调研报告

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税务部门担负着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国税干部特别是基层领导干部,更应重视和加强自身的作风建设。当前,基层领导干部的作风总体上是好的,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地方。正如市局杨局长在讲党课时所指出的那样,我们的一些同志思想浮躁、工作懒惰、作风松散、推诿责任、办事拖拉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了国税机关的执行力,从而影响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国税系统的贯彻落实,影响了国税机关的执政能力建设,影响了新时期国税系统整体建设水平的全面提升。因此,在国税系统全面加强基层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和紧迫。

目前基层领导干部存在的工作作风问题,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既有干部个人思想方面的原因,又有制度和体制方面的原因。既有干部自身工作标准不高、自我约束不严的原因,又有社会环境影响方面的原因。为此,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加强基层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

一、从思想教育入手,解决宗旨意识不强的问题。从根本上说,转变作风就是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教育广大干部,用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首先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归宿,无论在什么样的历史条件下,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衡量自己思想、工作、生活,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努力为党和人民勤奋工作。我们作为县级税务机关,要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干部珍惜岗位,有所作为,提高思想境界和宗旨意识。

二、从纳税服务上入手,解决群众观念不强的问题。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要以为群众办实事为根本,将群众的根本利益贯穿于一切工作之中。一是要切实增强服务纳税人的意识。杜绝推诿扯皮、“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不良作风,切实做到微笑服务、主动服务、耐心服务、优质服务;二是要牢记税收政策、原则,做到有税尽收、无税禁收,积极落实各项优惠政策,纳税人应享受到的优惠政策应积极主动执行。在工作中,把纳税人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纳税人的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纳税人的利益当作第一考虑。积极落实两个减负,减轻纳税人不必要的负担。三是把“让纳税人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税务干部把提高执行力体现到规范执法行为、提升征管质量、促进经济发展和优化纳税服务上来。

三、从调查研究入手,解决求真务实不深的问题。作为一位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首先深入到基层一线去调查研究,摸清同志们想什么、盼什么,需要干部解决什么,根据同志们的需要调整工作思路,改变工作方式方法,解决矛盾和问题,真正做到重实际、知实情、出实招、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切实帮助同志们办好事实事,解决实际困难。其次要讲究工作效率。坚持干事情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对于同志们要求办理的实情或提出的合理要求,能当场解决的就决不拖延,实在无法当场做出决断的,也要给群众一个明确的答复,能今天办的就不要拖到明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要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坚决管住自己的嘴、手、腿,不该讲的不讲,不该吃的不吃,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的场所不去,管好自己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要牢记“两个务必”。工作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以实际行动在同志们中树立良好形象。

四、从工作决策入手,解决抓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有些同志认为会议开了,文件发了,工作安排下去了,自己的任务就完成了,致使各项工作落实不到位。抓落实是一项艰苦的工作。落实的是否到位,都离不开正确的决策。一是在布置某一项工作前应懂上情知下情;二是工作安排时应明确谁主管、谁指挥,在执行过程中应授权执行者一定的临时调度权,调动执行者的积极性;三是安排的执行者应有能力完成任务。四是每一项工作在执行中自己应紧盯过程,跟踪管理,随时掌握进度,即使很容易落实的工作,也会问题不断,中途卡壳,应有随时协调的思想准备。领导干部既要重视决策的制定和工作的布置,也要重视决策和工作部署的贯彻执行。为实现税收管理提高年各项要求,省局提出建立超常规工作机制,要求进一步夯实基础,力求实现超前跨越,为此我们更要敢于创新,强化执行,从决策入手,狠抓落实,确保省局提出的“管理提高年”总体思路和目标圆满实现。

五、从建立机制入手,解决责任不明的问题。完善考核机制,加大奖惩力度,完善制度机制建设。机制的完善,是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保证。作为一位领导干部,要坚持三个负责的理念:对上级负责,坚定不移的完成各项工作目标;对下级负责,带好队伍管好人;对自己负责,做个称职的领导。在工作上坚持“四问责任制”:谁来干、怎么干、什么时间干、干不成怎么办。要有工作制度,工作任务从接受到完成要有明细账,有时间表,有督导单,有责任状,有荣辱榜。要落实经办人员的责任,使每一名国税干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责任到人,做到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提高领导力、决策力、促进执行力不断提升,从而带领全体国税干部完成各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