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个人总结

时间:2022-12-31 07:14:00

县委书记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个人总结

县委书记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工作个人总结

2005年,我作为县委领导集体中的普通一员,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本县县情,积极探索适合*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路子,充分发挥好几大班子的整体合力,调动好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地开展好各项工作,在抓好发展这一第一要务的同时,紧紧抓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根主线,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强化措施,狠抓年初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的落实,在改进干部工作作风、深化反腐倡廉工作等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树立了全县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为推进*县“合力构筑全国一流旅游经济强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尽到了自己应有的职责。现将本人2005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党性修养,在廉洁自律上率先垂范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越是长期执政,反腐倡廉的任务越艰巨,越要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越要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县地理环境偏僻,综合经济实力较弱,干部的待遇也相对较低,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在*县工作,更应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淡泊明志,甘于清贫,严守廉洁自律。一直以来,我始终告诫自己,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更需要加强党性修养,要通过加强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用正确的、先进的、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上都必须率先垂范。我时刻提醒自己,现在所拥有的衣食住房都是人民所赋于的,都凝聚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血和汗,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艰苦奋斗,决不互相攀比。

工作上,我始终把讲政治防腐败贯穿于一切经济工作之中,面对当今世界的许多新事物,不断提醒自己:政治上做明白人,工作上做带头人,生活上做群众的贴心人。我经常深入山区贫困乡和联系点,有时就住在村里,围绕破解农民增收难的课题直接找村里的干部群众进行访谈,访贫问苦,求贤问计,经过调研使我进一步坚定我县农村经济发展的思路,为全面铺开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坚定了信心,同时也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在开展效能建设活动中,我还多次深入乡间地头、厂矿企业、集镇市场,倾听民情,了解民意,认真对待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掌握了第一手情况,解决了以往一些部门和单位政出多门、办事拖拉、互相推诿扯皮等问题。在县委领导班子的日常工作中,我始终强调决策讲民主,指挥要统一,进一步完善了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健全了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等制度。领导班子内部虽然各有分工,但对于一些重要工作,始终坚持集体研究,凡是县内所有重大事项都必须经过县委常委会议集体决定,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集中,必要时还邀请专家学者咨询问计,增加了决策的科学性和透明度。我本人也自觉接受监督,不搞“一言堂”、不唱“独角戏”,使县委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生活上,如何对待个人利益,是对领导干部能否正确行使权力的严峻考验。作为领导干部,我也有家属亲友,也有一己一家的私事要办。但是只能在法律、纪律、政策规定的范围之内,按照规定、规矩和程序去办,绝不搞特殊化,更不在私下里搞交易。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清醒地记住:生活讲品味,人生讲追求,行事讲规则。总之,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上,我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自己行动的准绳,坚持以党中央、国务院、中纪委、监察部先后颁发的有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条规定严格要求自己,把这些规定当作从政之规,立行之矩,律已之则,经常用以对照自己,提高自律意识,增强自约能力,直到经受住了改革开放和执政的考验。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让广大人民群众都来监督我的行为,一切在阳光下进行。

二、加强党的建设,为提高执政能力固本强基

今年召开的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上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经过深入学习,我充分理解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关键在于加强党的建设”的深刻涵义,下定决心,将以改革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为党的肌体注入新活力,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固本强基。

一是抓好组织作风建设。全年紧紧抓住“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活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等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县广大干群中兴起了学习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建国五十周年重要讲话的热潮;以农村、企业、社区和新型经济社会组织为重点,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和渗透力,大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通过“核心工程建设”和“支部致富工程”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了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基层组织建设,促进了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提高了农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私营企业中建立党组织也有了新进展,在一批私营企业中组建了党支部。

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先后建立健全了一系列严格要求各级干部廉洁自律、勤政爱岗、服务群众等方面的硬性规定,强化大局意识、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不良风气,解决好学风、文风、会风、作风、吃喝风等突出问题,推动作风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通过各项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在全县形成了凝心聚力谋发展良好局面。

二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我自担任县委书记一职以来,在干部工作中,一直着眼于促进发展的需要,着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把促进发展作为干部工作的硬道理,围绕发展做好干部工作,坚持在改革和建设一线考察和识别干部,调优领导班子。今年继续深入推行全县干部“三三制”工作法,认真贯彻《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不断创新选人制度,建立健全民主推荐、民意测验、民主评议、考察预告、差额考察、任前公示、试用期和干部交流等制度,进一步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大批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走上重要岗位。全新的用人机制,激活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在干部队伍中形成奋发向上、干净干事的正气和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氛围,增强了党组织的创新能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按照全县“十五”干训工作的总体思路和《2001--2005年*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安排,今年还举办了全县中层干部培训班、全县科级干部培训班等多个培训班,重点学习了旅游经济、“两个条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及《行政许可法》等方面的知识,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配合市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主动融入浙江经济带和长三角经济圈,掀起黄山新一轮发展新高潮”推进年活动,要求全县每个干部都争做“解放思想的先锋,勇于实践的排头兵,改善投资环境的领头羊,狠抓落实的推动者”,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强化实干意识、创新意识,主动对照先进找差距,先后数次大规模组织干部群众到外地考察农业结构调整、旅游产业管理、工业经济发展的先进经验,使全县上下视野得到进一步拓宽、观念得到进一步更新,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加快发展、富民强县”上来,有力地推动了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提高执政能力提供政治保障

《决定》中明确要求“各级党委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在全年的工作中,我坚持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强抓党风廉政建设,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

一是抓好责任制的落实和制度的完善。年初,印发了《*县200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表》,全面部署落实了*县200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主要工作任务细化到部门,明确分管领导、主要责任单位和协同责任单位。作为班子主要领导,我还与12个乡镇26个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了责任目标。年中采取召开汇报会、组织检查组、书面报告、参加民主生活会、开展专题调研等形式进行监督检查,初步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在落实责任制的同时,为真正做到有章必依、执章必严、违章必究,结合*县实际,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贯彻实施〈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的意见》、《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县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要责任单位和协同单位的工作职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追究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同时还建立了任前谈话、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等配套制度和措施。一系列规章制度和措施的出台,有力地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朝规范化方向迈进,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抓好宣传教育。建立了《*县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联席会制度》,明确分工,强抓宣传教育工作的落实。开展好“两个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培训班、县电视台知识问答专栏等多种形式,对“两个条例”的主要内容进行广泛宣传学习,进一步扩大了“两个条例”在社会上影响力,使“两个条例”深入人心。开展好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利用王怀忠等严重违法违纪典型案件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大力宣传郑培民、湖以及本市先进典型朱双喜、潘跃进等先进人物事迹。通过学习宣传,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执政为民、廉洁从政的意识,增强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自觉性和责任意识。

三是抓好经济发展环境的整治和改善。年初,对2004年开展的“一讲二评三服务”思想作风整顿活动评议考核结果进行了通报,对受通报批评的单位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督查,促进了全县机关工作作风的转变。随着效能建设活动的开展,我们县委班子带头,从六个方面转变了作风,即:精简会议,转变会风、文风;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办事效率;改进新闻报道,提高宣传质量;加强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实事求是,实行民主决策;增强党性原则,带头廉政勤政。县委常委会还公开向社会及全县各级党组织、干部群众做出四项承诺:坚决拒收钱物、坚决抵制跑官要官、决不允许打着县委领导的旗帜办私事、谋私利、带头遵纪守法。在《**市党政干部廉洁自律“十条禁令”》的基础上,结合*县实际,加上“严禁领导干部驾驶公车”,形成*县的“十一条禁令”,要求全县党政干部严格执行。同时,在全县外来投资企业、民营企业等建立了10个投资环境监测点,认真受理办理投诉,严肃查处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进一步整治和优化了*县的经济发展环境。

四是抓好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今年我多次听取了纪检、组织、监察和政法机关的汇报,及时研究处理意见,不断加大对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追究力度。全年共立案查处违法违纪案件4起,涉及科级干部2人,处理党员4人,其中留党察看2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开除党籍1人。对5名有一般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为2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了问题。通过这些案件的查处,进一步维护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严肃性,遏制了违法乱纪行为,教育了各级干部。

回顾全年的工作,正是由于我们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上做了一系列的工作,正是有了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以及全县广大人民的共同努力,*县的社会面貌有了较大改观,人民生活有了显著改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大成绩,初步树立起了一个世界级旅游胜地的形象。这是全县人民勤劳工作、默默奉献的结果,是广大党员、各级干部、各大班子以及常委一班人共同奋斗的结果,我作为其中的一员,为此而感到欣慰。

当然,在工作中也还存在许多不足。比如抓各级领导班子廉政勤政建设力度还不够大,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工作未能真正深入;平时与班子成员及科局部门领导交流思想少,沟通不够,谈工作多,批评多,关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方面做得不多;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还不够有力,虽然及时督促纪检、监察部门制定了多项党风廉政规定,但由于平时精力偏于抓经济工作,忽视了对这项工作的经常性督查,使部分规定执行得不够到位。这些方面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全县人民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在新的一年里,我决心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的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上来,统一到全国、全省、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坚持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增强县委领导班子整体合力和执政能力,围绕“三最”目标全力推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为早日把*县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旅游经济强县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