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科学发展观创新大会讲话

时间:2022-05-29 08:27:00

市委常委科学发展观创新大会讲话

这次会议主要任务,就是落实市委要求,早谋划、早启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及早地抓好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工作。刚才,承担区委常委、党员副区长调研课题任务的牵头单位,区直部分综合职能部门简要交流汇报了本单位对体制机制创新工作的初步安排和打算,讲的都非常好,必将对下一步做好体制机制创新工作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下面我就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工作简要地强调几点意见:

第一,要充分认识创新体制机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体制机制决定着一个地区发展进步的活力,也决定着一个区域的创造力和竞争力。体制优势是最有竞争力的优势,体制保障是最根本的保障,体制活则全盘活,机制新则全局新。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明确指出要把“创新体制机制”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四个具体目标之一,强调要把解决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因此创新体制机制是学习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重要体现,更是贵池推进科学发展、加速率先崛起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创新体制机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紧紧围绕区委二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的总体要求,与贯彻落实党的**、**全会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结合起来,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结合起来,与主动迎接新一轮沿海产业转移、推进贵池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结合起来,与加强政治生态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结合起来,努力形成推进科学发展、加速率先崛起,建设和谐贵池的体制机制优势。

第二,要认真做好现有政策、规章、制度的清理查找工作。去年以来,我区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由区纪委、监察局牵头,清理规范了一批制度文件,取得了一批制度成果。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还要加大力度,继续做好现有政策、规章、制度的清理查找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广泛征求下属机构和单位、基层群众、服务对象及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对现有的各项政策和规章制度进行全面系统的清理,检查是否符合中央精神、国家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是否符合实际,是否有利于科学发展,是否与其他有关规定相冲突,严格查找、清理出本地本单位需要废止、修改、建立的政策和规章制度,进行认真的研究分析梳理,理清哪些是当前有条件急需废止、修改、建立的,哪些制度和政策、体制机制是需要一定时间逐步进行创新和完善的,哪些是本部门本单位内部能够研究解决的,哪些是关系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需要上报区委和区政府研究解决的,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进行筛选分类,进一步明确需要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的具体内容,排出时间表和修改完善的方案。

第三,要及时做好专题调研成果的转化工作。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运用前一段时间广泛开展“开门寻策问计”的成果,在学习培训、深入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基础上,对收集到的问题、意见建议和专题调研报告,组织专门人员进行研究、评估,从中梳理出有价值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对策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并作为创新体制机制的工作基础。区委常委、党员副区长17个课题的调研报告,原则上都应转化成相关文件,会上印发的《需创新的体制机制文件清单》是根据17个课题调研报告的内容梳理出的,这只是初步的,希望承担任务的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相互配合、相互支持,从现在起就要组织力量专门做好文件制度的谋划、起草工作,有针对性地听取方方面面意见,确保出台文件制度的科学性、配套性、可行性,其中,能够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出台的抓紧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建议,适宜以本部门本单位名义出台的也要抓紧成形,适时制定印发。区直主要综合职能部门领导班子的调研报告也应尽可能地转化成相关文件,成为改进工作、优化服务、推进发展的政策措施。

第四,要切实增强体制机制创新工作的实效性。要按照“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求,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最需要破解的难题,集中各方面智慧,反复研究论证,力求制定出台一批能够推动贵池科学发展的新办法、新措施、新政策。各部门各单位要确定好本部门本单位体制机制创新的重点,排出本部门本单位能够确定的体制机制的修订工作方案。要明确牵头领导、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完成时限,抓紧组织修订,注重质量,成熟一个出台一个,确保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工作取得实效。对于当前迫切需要而且实践基础较好的,要抓紧组织进行修订和完善,及时出台;对需较长时间逐步加以创新和完善的,要积极创造有利条件,争取尽早出台。要充分发扬民主。体制机制创新内容涉及方方面面,涵盖面非常广,做好这项工作,要广泛听取有关基层组织、党员干部、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特别是要注重听取人民群众、社会各界尤其是利益相关群体和工作对象、服务对象的意见,使出台的制度规定切实体现科学发展的需要和人民群众的意愿。

第五,要切实加强对体制机制创新工作的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工作列入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有效措施,切实抓好落实。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需要建立和完善的重要体制机制,要明确领导牵头。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体制机制的创新和完善工作。要加强横向协调配合。特别是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共同配合完成的,牵头单位和相关责任部门要主动加强沟通,搞好协作配合,共同完成好所承担的体制机制创新任务;另一方面,要加强纵向协调联系。既要与上级单位加强联系,争取政策支持和工作指导,又要加强与基层部门的沟通联系,形成上下互动的工作格局,增强体制机制创新工作的一致性和有效性。区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要加强督促检查,指导联系单位深入分析、切实找准需要废止、修改、建立的各项制度和政策,以及需要创新和完善的体制机制,定期分析工作进度,确保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工作取得实效。

对体制机制创新工作的整体安排,原则上各单位要在5月20日前对本系统现有的文件制度进行一次清理排查;5月底之前,排出本单位确定的体制机制的修订工作方案,经各指导检查组组长审阅后报区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备案;6月25日前将有关政策和规章制度的“废、改、立”以及创新和完善情况,上报区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区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把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解决突出问题和创新体制机制情况向区委报告并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