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有党建思考

时间:2022-12-05 09:28:00

非公有党建思考

切实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保持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及党员的先进性,对于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地位,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对海安县海安镇***家非公企业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的分析发现,非公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存在“五难”:一是党组织隶属关系不顺,组织完善难;二是党员流动性大,队伍稳定难;三是党员党性意识弱,活动开展难;四是企业生产繁忙,教育管理难;五是企业以经济为主线,建立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难。其成因主要包括:

1、思想认识不到位。一方面,一些企业主认为,现在是市场经济社会,一切以经济为导向,只要企业按市场规律办事,依法经营,照章纳税就行了,对先进性教育存在着无所谓的态度。另一方面,一些党员职工认为我是来企业打工的,只要工作不出错,干完自身本职工作任务,按时领薪水就行了,将自己混同于普通职工,对体现党员的先进性无所谓。这两种认识的片面性和危害性在于淡化了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降低了党组织的影响力,低估了党员的主观能动作用。

2、工作机制不健全。一方面,一些非公企业党组织的目标责任体系、激励约速机制不够健全,对于指导党组织开展活动,发挥作用没有明确的衡量尺度。一些基层党组织工作人员被认为是干务虚工作的,工作业绩难以被确认。另一方面,一些非公企业党组织没有形成一套比较规范成熟的活动机制,大多数只能结合各自实际搞一些小范围的活动,缺乏经常性、富有成效的系列活动,“”、学习培训、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等工作制度不够完善,或有制度而以影响生产为借口,使制度不得落实。

3、自身建设不过硬。一方面,一些非公企业党组织不能正确把握自己的政治核心地位,忽视自身建设,影响了作用的有效发挥,有的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不注重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和理论水平,缺乏敬业精神和进取意识,在职工中的威信不高。另一方面,一些企业的党组织一味迎合企业主的意图,不能维护职工的合汉权益,不能履行自身的职责,不能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讨论和重大事情的决策,使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受到限制。

针对这些难点,非公企业应从客观实际出发,找准党的先进性建设与企业自身发展壮大的结合点,坚持党的先进性建设、企业经济文化建设两驾马车齐头并进,确保取得实效。

一、构建载体,精心搭建非公企业先进性教育平台

为确保非公企业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好局、起好步,从三个方面入手,精心打造非公企业先进性教育活动平台。

1、在组织队伍建设上不断加强,在党组织的组建上既求“主”又求“活”。根据企业规模和党员实际数量,采用单独组建和联合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等方式建立党支部。对于新组建的企业,党员数达3人以上的,坚持组织建设与管理建设同步推进,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新建非公企业党支部2个;对于党员数不足3人的企业,采取挂靠、联合的办法建立党支部,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联合建支的企业有14家;或者根据行业特点组建企业党支部。在党员队伍的建设上既求“强”又求“多”,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训,经常性地开展市场经济理论、科学技术知识、经营管理知识、岗位技能的培训,提高党员的知识层次,使党员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的骨干分子和中坚力量。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开展“一帮一”活动,使优秀员工向党组织靠拢,不断延伸党员的后备力量。加强对党员管理监督,特别是对于党员业主和党员股东更加严格督查他们在企业的生产、经营决策中履行党员义务、体现先进性的情况。

2、在领导机构建设上不断完善。活动之初对非公企业党组织的隶属关系进行调整,实施属地管理,建立街道党总支联系点制度,由镇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指派专人督查指导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加强学习指导,同时抓好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推动学习活动的不断开展。针对企业生产任务重、党员工作岗位散、工作“三班倒”的具体实际,发挥直接责任人的抓手作用,组织和推动先进性教育学习活动,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建立企业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人员分工,为教育活动的开展搭建平台。

3、在学习活动建设上不断创新。创新适应非公企业实际情况的学习活动方式,针对党员集中学习比较困难的实际在学习过程积极探索符合企业和党员实际的学习形式:一是将同一班组、同一工作时间、居住相近的党员组成学习对子,每周抽出半天的时间开展学习;二是探索学习方式的多样化,做到动态学习与静态学习相结合,学习理论与学习典型相结合,增加学习的感染力、吸引力和说明力,解决学习的实效。针对个别企业学习和宣传材料不足的实际,为企业印发学习资料,赠送先进性教育光盘,针对非公企业集中学习和活动场所不足的问题,采取与驻地社区、街道联合学习方式,帮助解决活动场所。同时建立学习档案,将党员的自然情况、学习笔记和学习体会等情况存入个人学习档案。帮助企业建立教育宣传阵地,强化阵地宣传作用,营造先进性教育活动氛围。

二、加强指导,努力保证非公企业先进性教育活动质量

针对非公企业生产实际,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从教育活动开展初期就对各企业实施了全程“零距离”指导:一是深入开展调研。各分管领导多次到非公企业调研,为党员上党课、做辅导,听取开展教育的情况汇报,了解存在的困难。二是加强指导督查。督查组各成员每天都深入到各单位,面对面指导教育活动,帮助理清工作思路,解疑释难、跟踪服务,并根据各个企业的自身特点,“量身定做”先进性教育活动方案,做到巧学、活学、真学。所谓巧学,就是合理利用时间进行学习。引导非公企业党员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工休和班前班后时间见缝插针,进行集中学习或自学,积零为整,确保完成学习任务;所谓“活学”,就是采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学习。如采取讲座、专题研讨、知识竞赛等形式,增强学习活动的趣味性和有效性。所谓“真学”,就是通过督查使学习活动落在实处。做到“读书有笔记、讨论有记录、收看有提纲、学后有心得。保证学习活动不流于形式。三是确保全面覆盖。针对一些企业有党员派驻在外,督查组要求各企业通过电话、书信、互联网等多种方式联系在外党员,并邮寄学习资料,提出学习要求,定期进行检查,确保党员参学率达1**%。

三、注重实效,力争促进非公企业先进教育“双赢”

学习活动中,坚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促进企业和谐发展上,形成企业与党员的双赢格局,在推进企业发展上凸显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在非公企业中积极开展“党员带头比贡献,爱岗敬业促发展”、“我为党旗添光彩”等主题实践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和“党员示范区”。坚持在党员中开展“三学三比”活动,即“学先进、比贡献;学知识、比能力;学技能、比效率”,促使党员在开展技术创新、提高工作效率、加快企业发展等方面“比、学、赶、帮、超”,让业主真正感受到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中的突出作用,使企业从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进而使企业进一步理解先进性教育活动,支持先进教育活动,从而形成良性互动的局面。

四、紧密结合,成功打造非公企业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

非公企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着眼点应定位在紧密围绕企业发展的长远目标和阶段性工作任务上,坚持“两不误、两促进”的工作方针上,促进企业的和谐发展上。因此,建立健全保持非公企业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是十分重要的,重点要做到三个紧密结合。

1、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与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

建立健全基层组织是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组织保障。一是要健全组织机构,明确隶属关系,加强指导帮助,使党组织在形式设置上能够有效地开展活动,适应企业工作和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发挥战斗保垒作用。二是做好与企业主方面的合作工作,充分调动企业主们支持在非公企业中建立党组织的积极性,为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良好环境。

2、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与企业和谐发展相结合。

在非公企业建立健全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就是要促使党员成为勤奋工作的模范、遵纪守法的模范、顾全大局的模范、团结协作的模范、依法经营的模范,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力、感召力,使党员成为企业和谐发展的主力军、先锋队。首先要抓好强化党员意识的形成。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引导党员牢记自己的身份,增强责任意识,自觉履行职责,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在本职岗位上共同为企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其次抓好党员发挥作用机制的形成。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促使党员更好地发挥表率作用、骨干作用、主观能动作用,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保证企业各项工作顺利完成。最后抓好党员自我约束机制的形成。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提高党员的法纪观念,政策观念,自觉恪守职业道德诚信经营。

3、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与加强同职工联系紧密结合。

企业要实践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必须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的利益,发挥好、调动好他们在企业中的积极性。一是要建立联系职工的工作机制,经常听取职工意见、反映职工呼声。二是建立为职工排忧解难工作机制,积极与企业主协调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化解矛盾、消除隔阂,使基层组织成为职工可以信赖、可以倾诉、可以依靠的“亲人”,成为企业主可以信任的“调停人”。

4、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与提高党员个人能力紧密结合。

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仅要有高度的政治觉悟,更要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过硬的业务本领,才能体现先进性。一是要建立健全党员学习教育制度,定期对党员进行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经济政治形势和当前工作任务的教育,不断提高他们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业务培训,对业务能力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使他们能够勇挑重担,成为独挡一面的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