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调动一切思考

时间:2022-11-29 06:11:00

积极调动一切思考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这一论断,既是对我们党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也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

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的历史经验。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宗旨,党的全部任务和责任,就是团结和带领最广大人民为实现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是否符合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能否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全民族全社会的积极性创造性,历来是我们党制定路线、纲领、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衡量党的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最高标准。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各种复杂的历史环境下,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都是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特别是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结果。我们党80多年的奋斗历程,尤其是50多年的成功执政的实践证明:“最大多数人的利益和全民族全社会的积极性创造性,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始终是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在我国社会深刻变革、党和国家事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妥善处理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把一切积极因素充分调动和凝聚起来,至关紧要。”

经过改革开放**多年来的努力,我们党领导各族人民在一个近**亿人口的大国胜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第一步和第二步战略目标,人民生活在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在这个基础上,党的十六大根据新世纪新阶段的形势和特点,提出“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建国一百年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我们党作为执政党,要带领亿万人民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必须妥善处理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这始终关系着党的执政的全局、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全局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与社会安定的全局。

要客观地、全面地认识和对待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阶层结构发生的新变化,处理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各阶级、各阶层的关系。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工人阶级,广大农民,始终是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在社会变革中出现的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社会阶层,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凡是为祖国富强贡献力量的人,我们都要团结;凡是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创业精神,我们都要鼓励;凡是在现代化建设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优秀分子,我们都要表彰。总之,要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

要在全社会认真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这项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在我们社会里,一切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的劳动,都是光荣的,都应该得到承认和尊重。要形成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创业机制,营造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业的社会氛围,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造福于人民。

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各种利益关系,使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同时,不同方面的群众又有各自不同的特殊利益。制定和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基本着眼点是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既要坚持鼓励一部分人通过辛勤劳动与合法经营先富起来,以促进生产力发展;又要坚持兼顾公平的原则,切实把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特殊利益照顾好,使全体人民共享经济繁荣的成果。当前,特别要使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并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问题和改善生活条件,使他们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