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交流

时间:2022-11-27 07:01:00

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交流

面向全体党员和各类人才,通过优化组织设置、注重教育培训、搭建作用发挥平台等途径,推进“把党员培养成人才、把人才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人才培养成骨干”为主要内容的“党员素质提升工程”,提升了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优化了党员队伍结构。

搭建提升平台,使党员成为优秀人才。从统筹培训入手,对党员和人才进行针对性地培训,使党员成为人才。科学制订培训计划。坚持“满足党员人才需求、符合区域发展需要”的原则,年初由区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和街道、镇、工业区企业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向所在辖区各级党组织,通过发放年度培训意见征求表、组织召开培训工作座谈会等方式,了解党员干部的学习需求。同时,根据党员干部培训总体计划,以及党的理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当前工作重点对党员干部知识结构的新要求,确定年度培训意图。通过通盘考虑、科学计划将干部培训需求与组织培训意图有机地结合起来,确定年度干部培训主体班次计划,提高培训的实效性。**08年,该区根据当前形势和党员干部需求意见,确定了十七大精神教育培训班、统筹经济社会发展高级研修班、田园城市建设与管理培训班等11个主体班次,**个调训班次,对各个班次提出具体要求,并对部分班次派出专人进行跟踪服务、管理,确保培训质量。年底组织参加培训的人员对参加的培训进行评议,提出改进意见。

搭建成长平台,吸引优秀人才入党。着眼于党组织设置有利于党员成长成才的目标,积极推进支部设置小型化,全区党支部平均人数从**-50人下降到**—**人左右。积极开展小型化、个性化和特色化活动,吸引了党组织所在区域内的大学生、经管人才、技术人才等优秀人才,并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针对在外滩商务区聚集的高学历高素质商务白领从事行业差异大、党员分布较分散的情况,组建外滩商务区联合党支部,采用他们熟悉的QQ群、MSN社区、大学生E家网站等模式,开展组织活动、宣传党建知识。支部成立以来,新发展党员2名,另有5名在商务区工作的人才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同时,根据“相邻、相近、相似”的原则,各党支部主动接近、关心和帮助周边的非党人才,建立党支部书记、老党员“一对一”联系身边各类优秀人才制度,定期与他们交流,在政治上进行积极引导。慈城镇还在17个老党员家庭挂上了“党员之家”牌子,提供相关党务书籍、报纸、影视等学习材料和DVD、椅子等必要的硬件设备,逐步建立起远程教育家庭播放点,使党员家庭成为吸引周边优秀人才的结点。20**年全区新发展党员中本科以上学历占六成以上,吸引大量企事业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等优秀人才入党。

搭建发挥平台,为党员人才提供展示舞台。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党员特点,提出不同的工作目标,提供能发挥不同党员专长的工作载体,使党员人才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建立重点企业长效联系服务机制、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对接机制和走访座谈征求意见制度,为重点企业、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制度开设“人才服务VIP绿色通道”,促进各类党员人才骨干集聚、创新成果转化、创业活动迸发。同时,选拔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新组建的拆迁办和重点办等挂职锻炼,到拆迁项目和重点工程第一线施展才能,为推动拆迁进程贡献力量,在工作过程中实现自身综合素质的飞跃。分批次组织优秀大学生党员到街道(镇)相关部门或先进村挂职锻炼,推出社区(村)主任助理岗位、群团组织负责人和社区(村)其他管理岗位等,多层次提高其实际工作能力,目前已有3批**余位优秀大学生党员到街道任职。近期又组织成立了首家“城乡统筹党员互助合作社”,由白沙街道桃源社区和甬江街道梅堰社区联合试点,近50名党员参与,合作社以“城乡统筹,共建和谐”为宗旨,打破街道、乡镇区域界限,建立互动发展的工作新载体,为城市社区党员提供接触农村工作的平台,使农村党员能够提前学习城市社区管理经验,实现城乡党员互助、互学,推动城乡统筹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