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优化基站优化技术综述

时间:2022-04-22 03:28:00

网络优化基站优化技术综述

近年来,我国的移动通信事业飞速发展,觉得了惊人的成功,用户数量以极快的速度不断攀升,给通信网络的容量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用户需求,运营商不断的增加通信网络的容量,随着容量的快速增加,质量问题也日益严峻起来,庞大复杂的网络势必造成出现的故障也日益复杂化。同时还造成了可用频率范围的减少,具体表现为可以重复使用的无线网络频率的系数正在逐渐减少。传统的网络日常维护已经不能适应规模庞大、结构复杂的通信网络,网络优化服务这一技术便应运而生了。此外,无线通信市场的竞争也变得日趋激烈,用户对于网络服务商提供的服务的质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无线网络运营商纷纷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对网络进行优化,确保其处于最佳的运行状态,在保持较高的通信质量的前提下使网络设备的潜力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这一切都需要网络优化来完成。

1网络优化的定义

以保证通信网络运行状态最佳为目的,以收集、分析通信网络中存在的问题为依据,以调整系统设备以及设备参数为手段对移动通信网络进行的局部或者全局的调整就是网络优化,在保障使用现有网络设备的前提下获得最大的效益。此外,在网络优化的过程中,还可以发现存在的问题与隐患,为网络维护以及升级工作提供可靠的数据。优化交换网络以及无线网络共同组成了通信网络优化。在通信网络建设初期,由于设计的不完备以及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这就导致无线网络建立之后多多少少都会存在一些问题,例如,设备的利用率无法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很多设备在参数设置上往往都是按照设备出厂时的默认参数设置的,与网络运营当地的实际情况相脱离,对实际的网络运行环境不能完全的适应。除此之外,随着用户规模的不断增大,原有的网络容量往往不足,需要进行扩容,在扩容过程中由于无法对用户的分布情况以及业务的状态进行完全的掌握,这就导致网络基站的分布与话务量的集中分布不一致,影响网络效率的最大程度的发挥。因此,为了使网络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优化配置,就需要运营商重新配置网络资源,对现有网络进行优化。

2通信基站优化

近几年来,我国的通信网络建设以及发展速度十分迅速,新兴的微蜂窝、微微蜂窝已经逐步代替了老师的大区制以及小区制的规划。基站的天线也随之由铁塔降低到屋面最后降低到屋面之下。通信网络的变化势必带动相应的网络优化技术的变革。因此,在通信网络优化的过程中要不断的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实现通信网络的优化。

2.1通信基站优化方法

(1)基站天线调整。在所有的基站优化方法中最为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调整基站天线的角度或者位置,通过回避阻挡物,改善天线接受和发送信号的情况。比较容易调整无线及馈线的基站比较适合选用这种简单有效的方法。

(2)搬迁基站或扇区。天线及馈线的使用效率会由于阻挡而大大的降低,而有些天线和馈线的移动十分不便或者根本无法移动,可以采用以下方法对其进行优化:第一,搬迁基站。采取这种办法之前要经过慎重的论证,因为基站的搬迁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会对大范围内的通信网络产生影响。第二,去掉被阻挡的扇区,在周围适当的区域内另设站点。很多城市在当初建设基站的时候考虑到位置的优势,都把基站设置在城市的中心地带,随着近几年城市发展的加快,城区改造施工十分频繁,造成原有的基站四周的环境出现很大的变化,这些都会对基站的效率产生影响。因此,在对市区内的基站进行优化的之前要将城市环境考虑进去,达到最佳的覆盖范同。

2.2覆盖问题

覆盖不合理,会导致各种统计指标达不到系统要求,造成不合理的原因,主要有:

(1)天线倾角过大,过小,天线方位不正确。

(2)建筑物阻挡或天线过高,过底。

(3)切换参数不合理,邻小区定义不完整。

(4)硬件设备故障,导致覆盖盲区。在实践工作和维护中,对于硬件设备故障导致的覆盖不合理,主要有TRU故障,天馈系统故障等情况。在无线网络中,天线覆盖情况与基站硬件一样,是决定网络运行质量的基础。在优化中必须保证基站硬件和覆盖情况的正常。

2.3场强重叠区的调整及优化

由于考虑到覆盖效果,所以在一个区域之内往往设置多个基站,以消灭覆盖的盲点,但是这样也造成了基站之间的覆盖范围重合,各个基站之间出现信号的干扰,在重叠的区域内手机信号切换比较频繁,容易造成掉话现象。这就需要减少基站之间信号的重叠晴况。在优化信号重叠的区域时可以把天下的下倾角度加大,减少基站的覆盖范围。当无法对基站的覆盖范围进行准确计算时,可以采用增设室外站以及对基站的无线电频率以及相应的参数进行微调,使信号的覆盖范围得到优化,改善童话质量。

2.4基站日常维护

在整个移动通信网络中,基站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基站设备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的高质量的运行状态是整个无线通信网络高效、可靠运行的最基本的保障,只有这样,移动设备用户才能获得优质的通信服务。基站中各系统的良好运行,是保证通信畅通的前提。在日常的维护工作中,应本着以预防为主,障碍性维护为辅的方针;要积极地把故障隐患解决在日常主动性的维护工作中去,减少故障发生率;同时在日常维护过程中,对每个基站所有的资料都要详细了解,并做好记录,如:BTS配置、传输方式、电池容量、设备耗电电流、电池目前性能、接入电源供电情况、供电单位联系人及电话、馈线接地的情况,以及天线的挂高、方位角、俯仰角,甚至基站屋顶情况等。涉及基站的所有隋况都要了解,并建立基站相关资料数据库。数据库的建立对提高基站维护质量、工作效率、减少故障发生以及准确判断故障都有较大的帮助。基站维护工作涉及知识面较广,从主设备、传输设备、电源到天馈系统、接地系统、传输线路、机房、铁塔等多个专业项目都应了解,从模块更换、数据测试到安全检查、卫生清洁等各项工作,都应认真对待,这就对基站维护人员的专业知识、技能掌握程度以及对工作的敬业精神,有相当高的要求。维护人员良好的敬业精神、责任心及熟练的技术技能对提高维护质量、提高工作效率相当关键。

3结论

网络优化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进行网络优化的方法很多,有待于进一步探讨和完善。目前我们已经充分认识到了网络优化的重要性,增加对网络优化的投入,网络质量也得到了迅速的提高,同时网络的经济效益也得到了充分发挥,持续着双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