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立足交流

时间:2022-11-27 06:58:00

四个立足交流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四个立足”,不断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有力地推进了机关党的建设上台阶、上水平。

一、立足教育抓党建,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

一是坚持首位,注重理论武装。工作中,坚持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先后组织了《文选》、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等系列主题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强化学习,提高了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思维水平,确保了机关党员干部在政治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扣住重点,突出廉政教育。先后以“学党章、守党纪、树形象”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党章集中学习月”活动;以“依法从政、廉洁从政”为主题,开展了“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月”活动;以巢湖监狱、白湖农场和市中级法院审判厅为平台,开辟党风廉政教育第二课堂,对机关党员干部进行廉洁从政现实警示教育;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唱廉政歌曲,举办机关廉政建设图片展,使“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等廉政文化深入人心,从而,在思想上牢固构筑了抵御腐蚀的第一道防线。

三是多管齐下,提高综合素质。坚持把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与建设学习复合型干部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学习制度,积极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和活跃学习形式,努力把学习渗透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启动机关“每月一书”读书学习活动,让机关党员干部在学习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在机关公务员中开展计算机实际操作竞赛、普通话大赛、青年岗位能手技能大赛等一系列岗位比武活动,让机关工作人员在交流、切磋、竞赛中相互学习、相互提高。每季度集中安排一次学习报告会,有针对性地组织现代经济知识、科技知识、社会管理知识和法律知识的学习,通过领导和专家的讲解,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干部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推进自主创新的能力、管理社会的能力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二、立足中心抓党建,提升了机关党建的服务水平

一是围绕先进性建设主题,进一步健全基层组织。根据市直单位的实际情况,按照基层党组织先进性建设的要求,及时调整改革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2006年,撤销了7个分工委,新建了6个机关党委,调整5个直属党总支和12个直属党支部,并对市直单位党组织的隶属关系、党务干部配备、审批、任免等都作了进一步的规定。在此基础上,对党务干部实行任前谈话制度,同时,还建立科学的党务干部业绩考核评价体系,从而,增强了机关党务干部履职尽职的使命感、责任感。

二是围绕跨越式发展目标,开展“优化环境服务年”活动。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工业强市推进年”活动,在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巢湖有差距,我们怎么办;巢湖要崛起,我们怎么干”等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组织了“优化环境、崛起巢湖,我向市委市政府献一计”征文活动;举行了“我是窗口、我是环境,共铸诚信机关、争做守信巢湖人”万人签名活动,同时,还号召市直机关广大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团结友善、明礼诚信,在争先创优的具体行动中,为加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

三是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机关。制定了市直机关“六提倡六不准”文明公约,向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发出“弘扬时代精神、践行八荣八耻”倡议书,要求广大党员学习“八荣八耻”,做到“知荣辩耻”;践行“八荣八耻”,做到“近荣远耻”;弘扬“八荣八耻”,做到“扬荣抑耻”。健全和完善民主程序,拓宽民主渠道,营造和谐的党内关系。加强平安机关建设。健全机关信访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联合接访制、首问负责制等工作机制。广泛开展机关平安创建活动,确保了市直机关安全稳定。

三、立足效能抓党建,树立了机关人员的良好形象

一是开展主题活动,创建“满意型机关”。以“机关效能建设年”为抓手,围绕“提升效能促发展、服务‘变化’做贡献”主题,先后组织了“效能建设我该怎么办”大讨论和效能建设“十对照十检查”活动;加大对效能建设工作的巡查、督查和暗访力度。公开评选“机关效能建设十佳单位”、“人民满意公务员十佳标兵”,以宣传典型烘托市直机关效能建设的氛围,推动全市机关效能建设的深入开展。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打造“效能型机关”。在市直机关全面推行了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否定报备制、效能投拆制、效能考评制、失职问责制等效能建设“八项制度”,真正实行以制度管人管事,规范权力职能运行。在此基础上,重点抓好效能问责制的落实,以严格的失职追究制度来保证效能建设的深入开展和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的贯彻落实。

三是推行政务公开,建设“阳光型机关”。分别组织“窗口”单位、执法单位和“双优承诺”单位在市一报两台、政府网站作出效能建设公开承诺,并将公开承诺内容汇编印发,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在市直机关全面推行挂牌上岗、政务公开,实行“办事内容、办事程序、办事权限、办事时限、办事结果”五公开,并在市直窗口单位开展“一站式”办公和“一条龙”服务活动,接受服务的对象全程监督,努力为投资企业和广大群众提供高效率、高质量、高水平的优质服务。

四、立足载体抓党建,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

一是以创建市直机关文明单位为载体,大力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成立了市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完善了党组(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党组织协调抓落实、各方力量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了市直机关文明委工作机制和市直机关文明创建督查考评机制,开展了创建“四优”载体、达到“五好”标准活动,举办了市直机关运动会和新春文体娱乐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是以评选“机关作风建设先进科室”为载体,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按照《市直机关作风建设先进科室评比标准》,采取基层推荐上报、组织复评考核、工委会审批、报纸、电视和党建网公示等形式,公开评选“市直机关作风建设先进科室”,并在年初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进行通报表彰,同时组织市直单位现场观摩“机关作风建设先进科室”。通过争创“机关作风建设科室”活动,充分调动了市直机关单位争先创优的热情,有力地促进了市直机关作风建设。

三是以推行机关党建目标管理为载体,大力加强机关支部规范化建设。以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为抓手,不断加强机关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首先是把好支部书记“入口关”,实行支部书记“一岗双责”。其次,规范机关支部组织生活。认真落实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和每季度上党课制度,严格执行“”制度,确保了支部组织生活不走过场。再次,是认真做好党员管理工作。加强对机关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使机关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时时体现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