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型机关学习型人才创建交流

时间:2022-11-25 06:15:00

学习型机关学习型人才创建交流

创建学习型机关是打造学习型人才的重要手段。那么,怎样创建学习型机关呢?那就必须坚持做到“四要”:

一、要营造氛围,增强学习的自觉性。我们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的舆论优势,大张旗鼓的宣传创建学习型机关的重要意义,在社会上营造一种人人讲学习、人人爱学习的浓厚氛围;我们要充分利用机关橱窗、学习园地、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创建学习型机关的目标任务,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在各机关营造一种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浓厚氛围;我们要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端正学习态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营造一种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二、要夯实基础,注意体系的规范性。构建规范化的学习体系是抓好干部学习的前提和基础。各区(县、市)委要成立创学工作领导小组和建设学习型机关工作指导委员会,分系统抓好创学工作。各机关单位要成立相应的领导班子,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必要的保障。要从机关单位的实际出发,根据干部的特点和知识需求,结合“建设文明机关,争当人民满意公仆”活动,科学制定创学活动方案。要加大投入力度,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规范化、高标准地搞好阵地建设,要做到“三室”配套,即图书室、阅览室、现代远程教育室配套;“三机”齐全,即电脑、电视机、影碟机齐全;“三个”统一,即学习制度、学习资料、学习记录本等统一。要鼓励有条件的干部建立家庭式书房,争创学习型家庭。

三、要创新思路,把握方式的多样性。我们要围绕建设勤政廉洁、务实高效、人民满意的机关单位,创新方式方法,打造学习型人才。要把理论学习、业务学习、科普知识的学习结合起来,把传统教育模式与现代化高科技教学手段结合起来,采取集中辅导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讲解和分组讨论相结合等方式,使学习“活起来”。要在系统与系统之间、科局与科局之间、干部与干部之间开展经验交流、演讲比赛、技术比武等活动,形成良性互动的局面,使学习“动起来”。要不断丰富学习载体,认真开展一系列形式新颖活泼、内容健康向上、人人喜闻乐见的活动,如文艺汇演、才艺展示、文化沙龙等,使学习“乐起来”。

四、要健全机制,确保活动的实效性。要建立目标管理机制,把创学活动纳入机关单位目标管理考核的范畴,把创学活动情况纳入干部年终岗责考评的内容,制定奖惩办法,鼓励干部学电脑、学英语、学普通话,开展岗位培训,继续学历教育;要建立督查机制,采取专题督查、学习日督查、不定期督查等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创学活动的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要不断完善考核机制,根据细化、量化、科学化的原则,制定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考核办法和考核细则,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认真进行考核,确保创学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