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多措并举交流

时间:2022-11-22 06:29:00

积极探索多措并举交流

去年以来,**市围绕建设活力和谐企业的总目标,抓住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一契机,以开展“抓党建、筑和谐、促发展”主题活动为载体,积极探索党组织在构建活力和谐企业中发挥作用的办法和措施,大力加强非公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其主要做法:

一、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为构建活力和谐企业铸就共同的价值取向。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培育企业精神入手,在党员、员工和业主中分别开展了“和谐与党建”、“我为和谐企业做什么”、“讲奉献、爱员工、筑和谐”讨论活动,有针对性地提高他们对活力和谐企业的思想认识。在此基础上,企业党组织结合实际,帮助企业提炼塑造具有时代特征、企业特色、健康向上,并为企业各个层面认同的价值体系,使业主追求利润最大化和员工追求工资福利最大化的不同利益取向,在构建活力和谐企业过程中达到价值认同的一致。如德力西集团党委经过反复讨论修改,提炼出“让品质书写德力西人的尊严”的价值观和“团结、求实、创新、发展”的企业精神,获得公司上下的一致认同,为凝聚人心、推动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并通过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

如**镇举办了“爱在他乡,携手共创和谐**”文艺演出,**镇举办了企业职工运动会等,以企业良好的文化娱乐氛围,形成了人与人之间融洽相处、互帮互助、充满活力的和谐员工关系。

二、提升业主政治素质,为构建活力和谐企业创造良好条件。该市针对构建活力和谐企业,业主的认识程度和行为取向非常关键这一实际,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引导业主重视、支持活力和谐企业建设。一是建立沟通交流平台。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理论学习联合中心组的作用,将中心组成员扩大至企业董事会成员,以此搭建企业党组织和董事会平等对话、共谋发展的工作平台。目前,全市483个非公有制党组织中,已有27个党组织与所在企业决策层建立了理论学习联合中心组制度。二是建立业主思想分析制度。由乡镇党委定期分析辖区内企业业主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方面的情况,掌握业主思想动态,并进行有针对性地教育引导,帮助企业主端正思想认识。三是建立教育培训制度。通过“请进来”和“送出去”的办法,加强对业主的思想政治、企业管理与形势任务教育及如何构建活力和谐企业的知识培训。去年以来,已举办了业主培训班3期,培训业主257人次。四是建立教育资源整合机制。整合党校、经贸局、技术监督局、工商局、司法局、工商联等部门资源优势,通过开展业务辅导、法律讲座以及建立业主谊会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对业主的教育引导,为构建活力和谐企业创造良好条件。

三、协调各种利益关系,为构建活力和谐企业奠定群众基础。根据党组织在企业中角色超然、工作超脱的特征,支持引导党组织公平公正地协调企业各方利益。一是开展关爱员工活动。各企业党组织按照“关心人、理解人、尊重人、激励人”的要求,积极引导企业通过构建机制,落实措施,全方位开展关爱员工活动。如虹桥车辆配件厂建立了“四必访”制度,即职工结婚必访、生病住院必访、遇到困难必访、家有纠纷必访,真心关爱员工生活。二是维护员工合法权益。通过建立健全职代会以及劳、资、工会三方面工资福利集体协商制度等,构建利益协调机制,妥善协调好劳资矛盾和薪酬纠纷。如德力西集团党委协同公司有关部门,制定了工资集体协商与集体合同制度,劳资双方通过签订《工资集体协调协议书》,建立了和谐的劳资关系。三是畅通员工反映意见的渠道。通过建立党组织书记接待日制度、“民主恳谈会”、提合理化建议等,对涉及企业员工利益和企业发展的问题,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构建民意沟通机制,实现业主与员工真诚合作,和谐共事,增强企业活力。如人民集团党委通过征求意见,帮助280多名员工解决了生活工作上的困难,极大地提高了员工工作积极性。

四、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为构建活力和谐企业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以深化党员人才工程为抓手,通过党爱人才、党管人才、党荐人才、党聚人才,使企业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人力资源。一是完善“双培”机制。市委制订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规划,规定企业发展的各类人才要占60%以上。建立党员联系非党人才制度,规定每位党员至少要联系1-2名非党生产经营骨干,全程跟踪教育。建立优先发展制度,坚持把发展党员的重点放在生产一线的技术骨干和关键岗位上。目前,全市共有1726名企业生产经营骨干提出了入党申请,有497人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有172人加入了党的队伍。二是完善“双推”机制。企业党组织通过建立企业党员和非党人才信息库,加强对党员和非党人才的动态管理,及时将党员人才向企业决策层推荐,把优秀党员推荐为班组长,把党员优秀班组长推荐到企业经营管理层。据统计,近年来企业党组织通过“双推”,已有664名党员人才得到了企业决策层的重用。如华仪集团党委推荐6名党员从一般岗位转到中层岗位,3名党员从中层岗位转到高层岗位,现该集团72名党员中有三分之一担任了中层以上职务。三是完善党员发挥作用机制。全面实施《**市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工作规则》,引导企业党组织结合企业实际进一步加强探索党员发挥作用的机制。如金龙公司党支部结合党员所在岗位和职务的不同,编制了《岗位职责及职责要求》、《组织生活管理制度》、《党员与职工沟通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明确党员的岗位和职责,促使每个党员都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五、注重工作联动,为构建活力和谐企业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一方面,以实施党建联合共建为抓手促进企业与企业的和谐。在全市非公有制企业中开展了党建联合共建工作,以党建工作为共同需求和纽带进行联合,共享党建资源、共筑党建阵地、共同开展活动,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促进了企业的共同进步和发展。目前,全市已建立联合共建党支部144家,覆盖企业841家。另一方面,以开展共建共创活动促进企业与社会的和谐。该市明确规定企业党组织要在企业对外关系,尤其是公益事业方面发挥主导作用,积极引导企业回报社会,切实承担社会责任,使企业成为“先富带后富”的重要主体,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和谐。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有100多家企业参与山老区建设,帮助低收入人群解决就业困难问题等。正泰集团还斥资100万元帮助所在的白鹭屿村开展环境整治活动,优化美化了该村的生活环境,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实现了企业员工与村民的和谐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