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两会三代制评议思考

时间:2022-10-27 08:42:00

村级两会三代制评议思考

**县**年以来推行的“两会三代”评议制,通过反复实践与探索,已基本形成一套能正确体现基层干部工作实绩的考核评价体系,推动了全县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规律性发展,真正把党员干部群众的参政权、议政权和民主决策权落到实处,对有效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起到了固本强基的作用。

一、成因

近年来,由于村级组织传统的管理模式越来越不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特别是村级组织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能力十分脆弱,长期以来整而复瘫、瘫而复散的现象普遍存在,造成了少数乡镇、村干部在工作上软弱涣散、不思进取,党员群众怨声载道,严重影响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进程。**年以来,**县借鉴全面推行乡镇党代会常任制的经验和做法,积极探索将乡镇党的代表大会常任制的评议监督机制运用于对基层干部绩效考核评价之中,通过对三塘镇、以那镇和八步镇试行的“两会三代”评议制的总结,进而在全县逐步推行“两会三代”评议制。

二、做法

(一)成立“两会三代”制评议干部工作领导小组

由“两会”共同推选产生村级事务监督小组,村“两委”及时将村干部,包村干部,村联系领导的工作目标、责任人及工作进展情况通过村务公开栏公开,接受村民监督。

(二)明确参会代表和评议内容

所谓村“两会三代”评议制,即:“两会”指党员大会和群众大会,“三代”指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和干部职工代表。即以村党员和群众代表(包括在本村的乡镇党委党代会常任制代表和县乡人民代表)为评议主体,以联系村领导、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为评议对象,由在本村的党代表和人民代表负责监督,乡镇联系村领导、包村干部、村干部在“两会”上对自己在村的工作情况和履行职责情况进行述职述廉,由村党员代表、人大代表和干部职工代表当场进行质询评议,从而将干部的工作置于党员、群众的监督之下的一种体现既在其上又在其下的干部考核评价监督方式。参会人员由各村支部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以及村各类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村民代表按每个村民组2至3名的名额由村召开群众会推荐产生,并实行参会人员签到制(签字或按手拇印)。会议采取“两会”合一,即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合并召开的形式进行。评议内容包括联系村领导和包村干部在村工作的德、能、勤、绩、廉情况;村“两委”干部季度内执行人口和计划生育情况,直系亲属执行计划生育情况及村各项工作完成情况。

(三)严格评议的步骤和方法

为使述评活动公开、公平公正,达到预期效果,乡镇党委专门对评议标准、评议程序及方法进行明确界定。(1)测评方式采取票决制进行,述职测评内容分“属实”、“基本属实”,“不属实”三类;工作情况分“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评议意见分“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类;(2)述职程序原则上由村联系领导主持召开述职评议大会,现场述职,现场评议,现场投票,现场公布测评结果;(3)述职评议办法按会议议程依次由村联系领导、包村干部、村干部就任职以来思想工作情况进行集中述职,并同时接受参会人员就相关问题的质询,然后发放《干部工作测评表》,由两会代表对镇村干部进行无记名投票,最后,由党代表、群众代表公开唱票,会议主持人当场公布测评结果,述职人员根据得票综合情况作表态发言。

(四)规范测评结果的使用

测评结束后,以得赞成票是否超过参会人数的50%(不含50%)以上和实绩评比来作为是否继续履行分管或负责的工作职责。同时,对“两会”代表的提问和质疑,述职人员必须认真解答,对当场不能解答的,必须限期予以答复,被评议对象的工作打算必须作为下一次述职的内容之一。对会议形成的决议和议案,报经乡镇党委备案后由村两委负责执行。村联系领导的测评结果报乡镇党委备案,乡镇党委及时将情况向县委组织部反馈。一年内两次测评满意票均不过半的由本人向县委提出引咎辞职,包村干部报乡镇党委研究处理,年终考核定为不称职,村干部一年内有大会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代表联名的免职建议二次或连续两次测评满意票未过半的,按有关组织程序免去现任职务。工作成绩突出的,村联系领导由乡镇党委作为重点选拔对象向县委推荐,包村干部作为副乡(局)级干部向上推荐,同时作为年终评先选优的主要依据,村干部同时发给一定的奖金。

三、成效

一是镇村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危机感明显增强。一批真心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镇村干部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和拥护,一些任职不做事,做事不负责的干部受到了群众的批评和否定,目前,已有120名村联系领导作为重点对象向县委推荐,18名得到提拔重用,50余名包村干部得到提拔,600余名村干部受到奖励;5名村联系领导和16名包村干部受到诫勉谈话;5名包村干部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理;28名村干部被依法免职。

二是扩大了党员群众对村级事务的参与权、知情权、决策权和监督权。“两会三代”制评议干部把镇村干部的功过交由村民评定,好坏交由村民投票表决,真正体现了干部行不行,群众来评判,村民有了实实在在的参与权、说话权、表决权,村民的参政意识和自治意识大为增强,出现了难得一见的场内场外群众爆满现象。

三是进一步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两会三代”评议干部工作实绩是公平公正公开进行的,干部由村民议,投票评,让村民感受到了当家作主的光荣,使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感普遍增强,拉近了干群距离,架起了“连心桥”。

四是转变了干部作风,规范了干部行为。“两会三代”制评议干部工作是说与看、议与查、评与纠相结合,是面对面进行的,你干不干工作,干了些什么样的工作,党员代表、群众代表无记名投票说了算,促使干部主动地思考工作,达到对干部有震动,对工作有推动的目的,目前,已为群众办理好事、实事3200余件。

五是有利于提高村、组和群众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能力,促进了农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健康协调发展。

实践证明:开展村“两会三代”评议工作,是对乡(镇)党的代表大会常任制监督机制向村一级组织民主政治建设的延伸,是加强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和发挥党员代表、人民代表、政协代表作用的有效途径,对于扩大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对于充分发挥乡(镇)党代会常任制代表和人民代表的会后作用,充分保证群众对各项村级事务管理的“参与权、知情权、选择权管、监督权”,保证村级事务能“公开、公平、公正”地及时处理,实现让群众当家作主,让群众参与民主理财,推进村民自治,促进农村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注入了民主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