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组织电教要点思考

时间:2022-10-27 06:16:00

县委组织电教要点思考

**年,我县党员电教工作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续坚持“为宣传党的基本路线服务,为提高党员素质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全县经济追赶式发展目标和党的工作大局,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不断提高电教工作人员素质,不断拓展工作思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改进工作方式,为全县的三个文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一、以巩固提高农村电教站点、大力发展非公有制企业电教站点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电教网点建设

进一步规范乡、村级电教站点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电教工作效能,加强对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理论知识教育和科技知识教育,适应新形势下党建任务的需要,仍是我们党员电教工作的中心工作。为此,在巩固提高农村电教站点建设方面:一要抓好老电教点的转化工作,凡设备是录放机的电教点,一律更换成VCD机。二要继续加大网点建设力度,所有固定电教站点,达到组织规范、制度规范、工作规范的三规范要求。巡回播放点,除极个别的以外,都要建成单机以上固定电教点,规范开展电教工作,从而使今年农村网点建设再上新台阶。三要拓展培训内容。要增加帮助农民发展生产、发家致富、改善生活的农村实用技术教育的培训,不断加大“党员电教科技兴农”工作力度。在巩固提高农村电教站点的同时,要大力发展非公有制企业电教站点。一要做好调查研究,摸清底数(包括非公有制企业总数、党组织建设情况、有条件建电教点的非公有制企业总数、制约建电教点的因素及对策等)。我们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加紧制定《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员电教工作的意见》,努力把党员电教纳入到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中,做到统一规划部署,统一检查验收,逐步形成非公有制企业党员电教工作的长效机制。二要加强建点工作,要本着与党组织建设同步进行的原则,在建党组织的同时,都要按《电教站点建设规范》(1998年下发)中的具体要求建立电教点,积极开展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员的教育培训。

二、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开展好播放收看工作

**年,我县的播放收看工作,确定四个重点内容:第一,要以唯物论教育为重点,集中开展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教育。第二,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重点,集中开展党史、党章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特别是做好《十六大党章电视教材》的播放收看。第三,以“党员电教科技兴农”活动为重点,在农村集中开展对农村党员的农科技知识教育。各乡镇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党员电教科技兴农”活动的意见》,充分发挥党员电教示范基地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使党员电教真正成为推动农村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手段。第四,以警示宣传为重点,集中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在片源方面,各电教站点要做好省、市、县委组织部所编教材的征订工作,同时要加大自身的购片数量,不断丰富自身的片源内容。

三、以提高党员素质和加强党员自身建设为目标,努力做好制片工作

全县的电教工作者,一定要广采博学,加强实践锻炼,不仅要加强文字方面的锤炼,还要不断钻研专业技能,不断提高制片能力和制片水平。一是要牢记党员电教“两个服务”的指导思想。二是要紧紧把握时代脉搏,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教育和宣传。要通过与电视台合作开辟专栏等形式,对全县的优秀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报道。三要树立精品意识,实施精品战略,选树一批优秀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将其事迹拍摄成集思想性和艺术性为一体的专题片进行广泛推广,为全市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以及其他各类评比活动做好充分的准备。

四、以**党建网站为依托,认真开展好网络教育

今年,我们将本着“传播党的知识,交流工作经验,弘扬时代精神,推进网上教育,提供全新服务”的宗旨,创建一个立足**、服务**并辐射全国的**党建网站,网站开设党建聚焦、基层党建、干部工作、党员风采、人才瞭望、党建论坛等栏目,并提供各类软件的下载服务,**党建网站将通过国际互联网面向社会大众宣传党的知识、宣传党建工作典型经验、宣传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典型事迹,开展网络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