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农村基层督查思考

时间:2022-10-26 11:23:00

市委农村基层督查思考

市委农村基层办副主任李林在**县委建扶领导小组副组长梁中国和基层办负责人的陪同下,先后到县委办、县经济局建设扶贫点村庄塔乡新车村、县政府办、县科技局建设扶贫点村零溪镇岩桥村、县移民局建设扶贫点村南山坪乡双合村,县组织部、县房管局建设扶贫点村景龙桥乡联合村检查指导建设扶贫工作。

李林一行先后对四个建设扶贫村的阵地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沼气建设进行了仔细的察看,还看望了几户特困户,分别听取了四个驻村工作组的工作汇报。李林对四个驻村工作组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县委几位主要领导的建扶联系点村,规划科学合理,各项工作进展快,基层组织建设抓得扎实,基础设施建设搞得又好又快,农民增收的路子较宽,农民素质教育开展活跃,在全县范围内起到了引领作用和示范作用。最后李林对当前和今后的建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要按规划开展建扶工作,完成年度任务。新一轮建设扶贫工作已经过去了10个多月,年度检查验收工作也只有一个多月了,建扶村有一些工作正在进行之中,有些工作正在启动,不管怎样,今年规划之中的项目要落实到位,无论是硬任务,还是软指标都要完成。工作组要取信于民、不能失信于民,对承诺了的事,要坚决办到、办好。

二、建设扶贫工作要始终突出“三抓”。一要抓关键。要始终抓好村级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这个关键,按照“五个好”党支部的标准建设好村党支部。这是基础工作,也是核心工作,对现有的村班子不但要抓战斗力的巩固提高,而且要加强后备干部的培养,做到后继有人,培养一支永不走的工作组。同时还要积极发展新党员,使党员队伍不断增加新鲜血液,永葆党员队伍的活力。二要抓重点。抓好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重点,是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的前提和保证。一方面,在工程项目建设中,要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另一方面要加大资金筹措力度,保证资金及时到位。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资金,光靠政策性资金是不够的,还需要配套资金,这就要靠后盾单位挤出一定的资金,争取外援资金,协调好部门资金,把这些资金集中起来,投入到建设项目中去,使农民尽早得实惠。三要抓好落脚点。农民增收是建设扶贫的落脚点。如何发展经济,使农民增收,在这方面工作组和村干部要多想办法、找路子。首先要根据市场的需求,调整好产业结构,搞好种植和养殖,形成规模和支柱产业。其次要发展劳务经济,转移剩余劳动力,外出打工挣钱增加收入。

三、建设扶贫要和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建设扶贫村要跟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建扶后盾单位,建扶工作组要利用自身的知识,信息优势,利用掌握方针政策的优势,帮助建扶村党员和群众开阔眼界,明确新农村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和措施,让建设扶贫工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造条件。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协调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

四、要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建设扶贫。建设扶贫的主体是村民,建设扶贫的目的是让老百姓脱贫致富,得到更多的实惠,所以一定要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使群众积极投入到建设扶贫中去,形成建扶工作的氛围。

五、要注重贫困村社会事业的全面均衡发展。建设扶贫是全方位的建设扶贫,既要抓基础设施建设,又要抓社会事业的发展。要开展好助学活动,确保贫困学生上得起学、读得起书。要对贫困无房户给予救助,帮助解决居住问题,做到住者有其屋。同时要使95%以上的农民参加医疗保险,做到看得起病、住得起院,有病能医,有病能治。总之,通过建设扶贫工作,要使老百姓感到工作组的同志是他们的贴心人,是最依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