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抓建扶思考

时间:2022-10-26 11:24:00

齐心协力抓建扶思考

景龙桥乡联合村是县委组织部、县房管局的建设扶贫村。今年以来,在组织部、房管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该村依靠乡党委政府、全村干部群众和驻村工作组的共同努力,在班子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正按照年初计划稳步实施,建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齐心协力,加强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组织建设。一是加强对村班子培养教育,现在村班子成员都是新近当选的,年龄在40—50岁之间,为了尽快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工作组采取了送他们到农广校大专班学习,参加县委组织的村党支书培训班等方式,不断开拓他们的视野。二是培养发展新党员。为解决农村党员年龄偏大、文化偏低的现象,工作组注重从年轻、文化素质较高,特别是外出务工返乡青年中物色对象,培养了4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了一名新党员,为联合村的发展打下良好人才基础。三是开展了结对扶贫和资助家庭困难学生上学的活动。由组织部组织实施,房管局等单位参加与12户特困户、4名学生结成了帮扶对子,捐款捐物4100余元。

二、积极筹资,投入到点村基础设施建设。截止到9月底,累计投入到点村资金已达150多万元,其中国家项目资金108万元,后盾单位投入14万元;村民捐款、投工投劳折款28万元。由于这些资金的投入,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建设扶贫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总投入61万元,3.32公里村道已全部硬化,一条平坦水泥路纵贯全村,彻底改变了过去行路难的局面。二是农电网改造进入安装调试阶段。过去是用电难、难用电,现在投资75.08万元,增加了变压器,加大了功率,更新输电线路,从此用电不再难,城乡一个价。三是投资2.5万元兴建沼气池10口,改善了生态环境,提高了生活质量。四是投资6万元兴建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五是投资2.78万元整修村小学,33m2操坪硬化,近60米长的残裂围墙重砌粉刷。六是组织建房资金1万元,资助5户残疾困难户建房。

三、开拓进取,调整产业初具规模。一是投资4500元,扩栽苎麻110亩,全村苎麻总面积已超过600亩,年产值可达60多万元。二是拓宽打工渠道,增加非农收入。通过人员培训、联系打工单位、投亲靠友等渠道鼓励外出务工经商。目前,外出务工人员占全村总劳力的一半。三是投资14万元,组织实施在胡家湾兴建一座养鱼水坝。该坝建成后,将形成100多亩养殖水面。四是投资1.5万元,今冬明春扩栽柑桔2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