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企业党建思考

时间:2022-10-17 04:03:00

非公企业党建思考

为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工商联工作的意见》(鄂发[2005]16号)文件精神,**县注重发挥工商联的作用,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建新路子。

一、强化工商联党建职责,理顺非公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县委常委会先后两次召开会议研究工商联接管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根据县委意见,**年4月,我们成立了县工商联党组,并实行党组成员联系重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制度,为工商联加强党建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8月份,进一步成立了县工商联直属会员企业党总支,直接领导和管理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9月份,将行业商会和异地商会党组织一并移交给工商联直属会员企业党总支管辖,进一步强化了工商联党建工作职责。党总支现辖会员企业独立党支部9个、商会联合党支部4个,党员150名。通过理顺非公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较好解决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由组织部、机关工委、乡镇党委、经贸局党委等“多方分管,无人主管”的问题,形成了“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指导、工商联主管、有关单位密切配合”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格局,从根本上保证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统一、规范、高效开展。

二、发挥工商联自身优势,抓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和党员发展工作。一是发挥“情况明”的优势。非公企业调查摸底是工商联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仅去年,县工商联就先后走访非公企业68家次,开展非公企业专项调查10余次,对全县40家非公经济人士进行了综合评价,向省推荐“最佳成长型企业”2个。对情况的充分了解,为工商联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总支成立后,通过重新登记摸底,使25名“地下党员”亮名了身份,顺利开展了2个规模以上新建非公企业党支部的筹建工作。二是发挥“关系好”的优势。长期以来,我县工商联在建设会员队伍、发展商会组织、做好政治推荐、服务非公企业、开展“光彩活动”、参与评先表模等具体工作中,形成了工商联干部“人格好、人缘好、形象好”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使工商联真正成为“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之家”。良好的关系基础,有效争取到业主对非公企业党建的支持和理解,进而调动了党员和职工的政治参与热情。如去年县工商联通过7次耐心细致的协商调解,圆满解决了武钢森泰公司与塘下村一组发生的环保纠纷,使业主深受感动,工商联直属会员企业党总支接管该企业支部后,公司总经理、市工商联副会长陈开森当即对党建联络员、工商联党组书记黄英贵表态:“公司党建工作要人派人,要钱给钱。”为能亲自参与工商联直属会员企业党总支领导下的公司支部建设,九宫印务公司董事长王燮明递交了申请书,积极要求入党。不到一年时间,全县非公企业有35名职工申请入党,有16名积极分子参加培训,总支上报12名2007年发展对象,均超过前两年总和数。三是发挥“网络全”的优势。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商联不断壮大会员队伍,加强商会建设,仅去年就新发展会员6个,帮助组建了北京**石材装饰行业异地商会。全县现有企业会员76个,行业商会6个,异地商会1个,乡镇分会12个,个体会员827个。健全的商会组织网络,为建立会员企业党支部和商会党支部,确保在十七大前完成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任务夯实了组织基础。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建立的党组织,全部为工商联会员企业党组织。

三、围绕工商联工作目标,积极探索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有效途径。我们把实现工商联工作目标作为企业党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灵活开展非公企业党建活动,做到有组织、有活动、有效果。在指导思想上,紧紧围绕企业依法经营、加快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企业健康发展的目标来进行,坚持“主动、小型、分散、业余、实效”的原则开展主题教育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活动,使党的活动为“企业需要、业主支持、党员欢迎、职工拥护”。在活动内容上,根据各企业生产经营和形势的要求,重点开展“三推”、“三评”活动,先后推荐了82名下岗职工党员和12名党务工作者到非公企业就业和挂职;采取重点倾斜、指标优先等措施,积极推荐优秀员工入党;推荐优秀党员进入管理层,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93%的党组织书记、62%的班子成员进入了企业决策层和管理层。森泰公司还决定,新任部长级管理人员必须是党员,新任车间主任等中层管理人员,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启用党员,年届50的品控车间副主任夏学武积极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实行“三个结合”抓评比,将评“党员示范岗”与党员设岗定责活动相结合,将评“优秀企业党组织书记”与全县年度评先表模活动相结合,将评“十佳非公企业党组织”与争创“五好”基层党组织相结合,不断激发非公企业党员工作热情,强化先锋意识。在工作方法上,选择武钢森泰支部作为党建工作示范点,实行重点突破,整体推进。该公司支部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季度思想汇报制度,认真落实党员挂牌上岗和责任区管理,积极开展党员“五在前”活动和献计献策活动,并将这些行之有效的党建措施制度化、规范化,并编印成《党员手册》,每个党员人手一册,定期量化考核,取得很好效果。特别是通过支部开展“理想信念讲在前、急难险重冲在前、遵章守纪做在前、联系群众走在前、生产指标排在前”的“五在前”活动,公司采纳支部建议的中层以上干部“生产指标与级别挂钩、工资与级别挂钩”的“双挂钩”每月升降管理模式,极大地激发了党员干部的争先创优活力,有力促进了企业发展,使该企业一季度实现产值和税收分别达到1.2亿元和600万元,占去年全年的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