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创学习型思考

时间:2022-09-06 04:14:00

国税创学习型思考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全球企业管理学术界掀起了一股研究学习型组织的热潮。同样,在我国,2000年5月,同志提出了“建立学习型社会”的号召。那么,如何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真正让学习型组织在基层国税机关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同时创建学习型组织对于政府机关究竟意义何在,近期笔者对南京市国税局玄武分局学习型组织的创建工作进行了一次深入调研。

一、创建学习型组织是基层税务机关打造新型团队的必然选择

应该说,这几年国税机关在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认真分析干部队伍现状,尤其是在基层国税机关,仍存在三个不适应,即干部年龄结构老化、知识结构陈旧与创新发展的要求不适应,征管力量相对不足与税收征管改革的任务不配比,传统的管理模式与信息时代的发展不协调,具体表现在干部思维单一、技能单一,缺乏不断发展,自我超越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团队之间各自为政,独立作战,缺乏有效的沟通渠道和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的协作氛围;组织创新和发展的动力不足,缺乏一个有效的自我修正、自我推进的机制。而各类成功的实践案例证明,解决这一问题的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建立学习型组织。因为只有通过五项修炼,才能培养和塑造良好的精神境界和心智模式;才能实现从制度管理到自我修正、自我管理、自我激励、自我超越的转变,激发创新发展的热情和活力;才能将学习、工作紧密结合,让每个人通过学习,获得重新创造自我、创造未来的能量;才能将个人的发展与团队的发展、组织的发展真正融为一体,全面提升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竞争力,推动国税工作不断跃上新的台阶。因此,实施“创建学习型组织”战略工程,建立一个组织扁平化、组织管理人性化、组织成员具有共同目标、弥漫浓厚学习氛围、各项工作不断创新、能持续发展的学习型分局,不仅是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客观要求,也是适应征管改革发展、应对知识经济和新科技革命挑战的迫切需要,更是解决问题,实现“争先进位,跨越发展”的必然选择。

二、基层税务机关创建学习型组织可从“三个三”入手

今年玄武分局作为全市点名受邀的三家单位之一,在南京市总工会举办的全市学习型组织理论研讨会上,面向全市上百家单位作了经验介绍,受到了与会专家、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从玄武分局的实践看,基层税务机关创建学习型组织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1、开展三大活动,改善心智模式。创建前期,玄武分局感到只有让每一个组织成员真正从思想上深刻认识提升学习力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才能具有架构创建学习型组织的良好思想基础。为此,分局为干部购买了《学习型组织创建》、《第五项修炼》、《学会选择、学会放弃》等相关书籍,编发寓言故事集,因地制宜地开辟了自助学习室,添置了上网设备和报刊书籍,并适时开展了三大活动:一是“四个如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走出去到工厂企业、社区、贫困点开展思想教育活动,请专家教授、纪检监察领导为干部进行多层面的辅导讲课,引导干部如何认识文明、责任、组织、待遇,如何做人、做事、做官、执法,如何提升品德修养、业务素质、执法水平、团队精神,理顺情绪,激发斗志,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开展深度会谈活动。努力做到“四必谈”,即干部为分局争得荣誉时、发现干部遇到生活困难时、工作出现失误时、廉洁自律方面出现苗头性问题时必谈。使大家无设防、无等级地自由输出自己的想法,输入别人的思想,认清我们到底缺什么,该补什么,培养质疑和协作精神;三是开展个人愿景、团队愿景、组织愿景、个人座右铭、个人学习计划、创建金点子、职工格言、对分局管理意见等征集评选活动,制作学习专栏,编发《学习型组织期刊》、专集。形式多样的宣传和深入的探索,激发了干部的创建热情。“木桶原理”、“蝴蝶效应”、“温水煮青蛙故事”成了干部们相互警醒、互相激励的热门话题,“善于思考,乐于进取”、“凭学习蓄动力,向技术要效率,以管理促创新”等成了干部自我约束、自我鞭策的佳言警句。干部的心智模式也因此有了很大的改变,不少干部由安于现状开始向超越自我转变,个人价值的追求与全局整体目标实现了有机结合。

2、强化三项机制,促进团队学习。创建学习型组织不是简单的工作方法,而是一种管理理念,创建脱离了实际就失去了生命力。为此,玄武分局结合实际将激发个人乃至团队的学习力,进而增强创新活力,提升整个组织的战斗力和核心竞争力,逐步由“理念定位”向“理念管理”转移,真正实现从制度管理到自我管理再到自主管理的飞跃,最终达成将“执法让共和国放心,服务让纳税人满意”的共同愿景作为自己的“创建之路”,而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就是提升团队的学习力。如何提升,关键要抓住“三项机制”:一是强化领导机制。要通过成立学习型组织推进委员会、推进办公室,设立课题调研组,聘请有关专家做创建顾问,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职人员抓落实”的领导机制。二是强化目标机制。明确创建的组织规划、思想发动、理念宣传、研究领悟、阶段总结和完善深化等不同阶段的任务和目的。同时把创建学习型组织的目标渗透到工作目标责任制当中,通过日常通报、讲评等措施,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工作责任制和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保证创建工作的落实。三是强化激励机制。除进一步完善目标考核激励、知识培训激励、生活关怀激励措施外,还应拓展激励渠道,强化激励兑现,为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不同年龄的干部设立奋斗目标,如定期在在税务检查人员中评选“稽查之星”、“优秀案例”、“稽查能手”,在信息宣传队伍中评选“信息报道之星”,在窗口人员中评选“窗口服务之星”等,从而调动干部的学习积极性,树立创造型工作观,进而谋取分局整体的自我超越。

3、构筑三个系统,激发创新行为。学习如果只是模仿、照搬,不去思考、创新,就没有发展和进步。为了促进新理论、新观念、新方法、新技巧与工作实践的结合,实现工作与学习的统一和良性互动,将学习转化为创造的能量,在推进过程中应着力构筑了三大系统:一是构筑及时反馈的学习系统。从组织、团队、个人三个层面,通过工作链、岗位链、生活链等正式或非正式渠道完善内部信息反馈系统。并通过定期走访纳税人、地方政府及相关单位,发放调查问卷,聘请行风监督员等形式保证外部信息反馈的真实性和及时性。二是构筑适时反思的学习系统。从决策层、管理层、操作层三个层面,建立了包括对重大事项决策情况、工作完成情况、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干部思想学习状况等项目的反思模型,使每年一次的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干部职工述职述学会,每季度一次的部门工作总结交流、每月一次的纪检日“照镜子”活动以及不定期召开的“找差会”、情况通报会、调研活动等成为基层税务干部工作的一部分,从而保证反思的日常化和长效化。三是构筑即时共享的学习系统。重点建立以内部网站为载体的共享系统,通过网络论坛、电子公告栏等工具,帮助大家实现即时共享,保证知识共享的全面性和简捷性。三大系统的科学架构,可以加速工作和学习的融合,初步实现了“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同时通过不断地反馈,反思,共享,再反馈,再反思,再共享,循环反复地运作,推动创建活动向更高层面发展。

三、创建活动将给基层税务机关带来巨大的变化

如今,在玄武分局学习已成为干部敢于争先、不懈进取的持续动力,学习与工作、个人生命意义与税收事业发展得到了充分结合,顺利地实现了从“要我学”到“我要学”、从“疲劳学习”到“快乐学习”、从“学干两张皮”到“学干一体化”、从“按部就班工作”到“系统思考工作”的转变。“进门看愿景,心中有目标;墙上挂理念,温故而知新;会谈交思想,改善心智模式”这种自主管理,自我超越,已在分局内蔚然成风。从玄武分局一点一滴的变化我们已经可以看到创建活动给基础税务机关所带来的变化:一是学习力明显增强。干部比学习、赛业绩的气氛愈加浓厚,去年以来玄武分局干部写出心得体会122篇,组织各种小型论坛和讲座5期,开展各类学习培训9期,有300余人次先后报名参加了税收专业等级、注册税务师、实用英语、普通话、学历考试,通过率在95%以上。目前,全分局105名干部中,具有各类专业技术职称的77人;二是竞争力明显增强。创建活动带来的全新的深度会谈,有效的心灵沟通,科学的人性化管理,使干部在许多重大问题上,迅速达到了心理上的“相融”和思想上的“共鸣”,强大的凝聚力释放出巨大的竞争力,玄武分局在全区机关作风评议中、在全系统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分别上升了10位,实现了较大幅度的争先进位;三是免疫力增强。开阔的工作视野,良好的精神状态,使纳税服务不再停留在一张笑脸一杯水的浅表层次,而是落实到税收工作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让纳税人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岗责体系、“两权”监督得到了顺利而有效的实施,全年分局共收到干部上交的纳税人赠送的礼品、礼金13人次,价值约8000元;四是创新力明显增强。去年分局防伪税控主机共享服务系统试点、纳税服务信息系统的开发,税收执法责任制的完善,新办企业“服务+监控”模式的建立、督查督办管理系统的推行等5项成果先后在全市、全省国税系统交流或推广,从而极大地推动了国税管理质量、效率和纳税人满意度的“双提高”,目前分局各项征管质量指标均达到规定标准,纳税人满意度也始终保持在90%以上;五是战斗力明显增强。组织收入是国税部门的天职,能否完成税收任务是对我们战斗力的最大考验。去年在个体纳税起征点调高、税款抵扣政策调整、城市规划搬迁、“非典”对经济的重创、企业结构及业务发生变化等直接导致减收1个亿的情况下,我局仍然实现税收收入5.84亿元,同比增长19.89%,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