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社会阶层具有哪些属性

时间:2022-07-14 09:38:00

新兴社会阶层具有哪些属性

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立和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我国的社会阶层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新的社会阶层不断涌现。中央统战部有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透露,目前我国新的社会阶层(本文统称为“新兴社会阶层”)人数约有5000万,加上相关从业人员,总人数约1.5亿人。近年来,学界对什么是新兴社会阶层、新兴阶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系等基本理论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新兴社会阶层划分的标准到底是什么

一般认为,所谓新兴阶层即伴随体制变革、经济社会发展所兴起的不同于传统社会旧有阶层的各个社会阶层。当前,我国的新兴阶层在广义上大致可以归纳为三类群体:一是个体户阶层,主要靠自身经营劳动获取报酬;二是私营企业主阶层,他们通过投资管理、使用雇佣劳动获取较高收入;三是专业技术及管理阶层,包括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中方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国有垄断企业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及自由职业人员,他们均是以知识、技术方面的专长获取较高收入。当然,对于新兴社会阶层还有许多称谓,如有学者称之为“新中间阶层”,也有学者称之为“中产阶层”,等等。对于当前关于新兴阶层不同称谓的出现,多是伴随着不同人以不同标准对社会阶层重新划分出现的。关于新兴社会阶层,有争议的问题主要是以下一些:

1、中间阶层和中产阶层是不是一回事?

当前,关于中间阶层与中产阶层的关系问题已成为关于新兴阶层讨论的焦点之一。由于二者概念模糊,当前国内学术界对中间阶层与中产阶层的关系尚有不同看法。有人认为,二者可以等同,因为社会阶层结构中所谓上、中、下分层是相对的、模糊的,中间阶层就是中产阶层;有人认为,二者不同,理由是二者的划分衡量标准不同。中产阶层是一个社会中有中等收入的人群,但“中间”并不见得就是“中产”,二者的关系应当是中间阶层包括中产阶层。

笔者认为,当前我国的确出现了一个“新富阶层”。就一般意义上讲,中间阶层就是中产阶层或称中产阶级,这是针对发达国家成熟、稳定的社会结构来讲的。但就我国现实来讲,由于社会阶层尚在分化、组合之中,社会结构很不稳定,人们对自身定位尚不完全清晰,因此,中间阶层不能完全等同于中产阶层,至多二者大致相同。

2、官员是否属于新兴社会阶层?

官员是否属于新兴阶层,也是当前争论很大的一个问题。传统观点认为,官员属于工人阶级中的中产部分。近年来,有人从其社会地位、财富占有状况出发将其列为社会管理者阶层或社会资产阶层;还有人认为,有腐败行为、占有巨额社会财产的部分官员应当属于社会资产阶层,而没有这些行为的应当属于中产阶层。

笔者以为,当前官员中绝大多数人仍属于工人阶级中的中间或中间偏上部分,并未形成具有新兴特质的新兴阶层。而那些极少数已经腐化的并且存在剥削行为的官员,由于人数很少,并因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而日益递减,他们本身并不具备形成稳定的新兴阶层的条件。因此,就目前来看,官员并不属于新兴社会阶层。

如何看待新兴社会阶层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阶层变动中所涌现的新兴社会阶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因此,探讨新形势下如何培育中间阶层、整合各阶层利益以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成为学界讨论的热点。

一般认为,中间阶层的壮大有利于利益的整合、社会的稳定。因此,培育和壮大中间阶层,形成“橄榄型”或“纺锤型”社会结构以服务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成为国内学界大多数人的共识。但从整个新兴阶层来看,人们对新兴社会阶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系仍看法不一。

一部分人认为,新兴阶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值得肯定,它不仅推动了经济的发展、拓宽了就业渠道,而且为国家创造了巨额的财富,有力地推动了各项事业的改革。另一部分人认为,新兴阶层对中国社会带来的问题与挑战,需要引起警惕。第一,新阶层地位较高,所涉经济利益较广,与原有的社会利益群体必然存在各方面的利益冲突。第二,随着新阶层的逐渐发展,原有体制下的一整套管理模式日渐失灵,阶层矛盾和冲突会逐步显现。第三,由于阶层结构的变动所带来的价值取向的多元化,对原有社会道德风尚产生极大的冲击。

如何协调新兴社会阶层与其他各个阶层的利益关系

当前,关于如何协调新兴社会阶层与其他各阶层的利益,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经济发展,学界的不同看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政府主导,转变职能说。该种观点认为,协调各阶层利益矛盾,关键是政府。应建立廉洁、高效的政府,创造平等竞争的社会环境,通过再分配调节过高收入;将政府职能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转变为以促进社会公正为中心;加大征收企业和个人所得税力度,增加社会保障资金投入;协调各种关系;畅通利益表达渠道。

市场主导说。这种观点认为,市场机制是使社会资源得到有效利用的分配方式,用市场信号向经济主体提供资源信息,调整他们对资源的占有和利用,从而在满足社会需要的同时,使各自合理、合法的利益得以实现。

文化心理说。这种观点认为,人们的意愿、需求、取向、偏好和预期等社会心理因素也会成为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关键因素。所以,在调节收入分配的同时,应更多关注人们的文化心理建设,营造各阶层和谐的气氛。

综合机制说。有学者提出,阶层协调发展模式是一种有机的系统,它包括社会目标、利益调节、制度安排、理想建设、意识培育等四个方面的内容。

笔者以为,随着我国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新兴阶层的出现是必然的,新兴阶层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是不可抹杀的。但不可否认,新兴阶层中的“新富阶层”部分是通过钻转轨时期的漏洞,或垄断权力、以权谋私,或不法经营形成的,这与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相悖的,不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因此,必须通过政治、经济、法律、心理调节等综合手段,划分不同社会职能、形成各领域协调、互动的模式来协调社会各阶层之间的利益冲突、化解不同社会阶层间的矛盾,只有这样才能团结一切力量、共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