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不作为的解决对策

时间:2022-07-08 03:39:00

行政不作为的解决对策

行政不作为是指国家行政机关、行使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以下简称有关部门、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故意或过失,不履行、不正确履行或延误履行法定职责,破坏行政管理秩序、损害行政管理相对人合法权益的行为。行政不作为的主要表现有:不履行法定职责;不正确履行职责、延误履行职责和服务态度不端正。

解决行政不作为问题,除了加强思想教育以外,笔者认为,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本着精干、统一、优化的原则,对各部门之间的职能分工进行合理调整和配置,撤并职能交叉重复的机构,合并业务相近的机构,减少中间层次,理顺关系;按照"三个有利于"的标准,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最大限度地减少行政审批项目。推行"一站式"集中审批和政务公开制度,增加公开性和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

建立规范制度体系。从根本上解决行政不作为问题,必须从改革体制、机制和制度人手,按照"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谨、制约有效"的要求,建立行政行为的规范制度体系。要对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工作职责权限、工作效率质量要求等作出相应的规定,推行首问负责制、岗位目标责任制、效能考评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形成完善有效的制约机制,做到规范行为有制度,检查监督有标准。

强化监督查处。要形成内、外部监察体系相结合;政府统一领导,监察机关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群众积极参与的行政监督体系。重点抓好三项制度建设:健全行政效能投诉网络、建立行政效能评议评价机制和行政过错追究机制。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责任追究制,对行政不作为,不但要处理直接责任人,而且要追究单位负责人直至主管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搞好奖惩考核。通过建立科学的考核奖惩机制,充分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是抓好机关绩效考核。注重工作实绩和工作表现。把各项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个机关工作人员。二是抓好社会民主考评。要注意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让各部门和单位的服务对象参与到对单位工作人员的考核中,把群众评价的结果作为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纳人工作人员的最终考核结果。要把综合绩效考评结果体现到对单位和个人的奖惩上,建立起正确的用人导向,形成良好的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