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文选体会

时间:2022-09-06 01:43:00

学习文选体会

在8月15日中共中央举行的学习《文选》报告会上,总书记言简意赅地阐述了学习《文选》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回答了为什么要学的问题。

首先,“《文选》生动记录了以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历史进程。”

古人曾有“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的哲理,而历史是不能回避也无法割断的。以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历程,是将要载入史册的。而这13年,应该说是中共执政以来,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又快又好发展的时期。经济上既没有较大的大起大落,政治上也没有大的动乱与风波,中国成功地收回了香港、澳门,坚决地融入全球经济,加入世贸组织,在更深的领域和更广的范围内参与全球合作,中国的综合国力在不断增强。历史再一次证明邓小平同志的观点:中国决不能乱,变不得。只要一心一意搞建设,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更能体现出来。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一定能建成。

正如同志首先总结的那样:“学习《文选》,重温这一历史时期我国非同凡响的发展历程,对于坚定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其次,“《文选》科学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宝贵经验。”

在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执政的这十三年,虽然国际国内相继发生重大事变的突发性灾难,但是,我们都能沉着冷静、从容应对,经受住了各种考验。我们相继取得了98抗洪的胜利,打破了西方的制裁和封锁,理智地处置美国“误炸”我驻南斯拉夫使馆和中美撞机事件,顺利地化解了台海危机,果断地粉碎了反社会和害国祸民邪教。而在处理这一系列事件中,党的执政能力,尤其是处理突发事件,掌控大局的能力和应对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国家、民族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正如邓小平所告诫的那样:今后只要不发生大规模的外敌入侵,都要集中精力搞建设,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而在经济建设方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方面,更是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因此,同志在总结学习《文选》第二点意义中,就明确指出:学习《文选》,深刻领会并长期坚持这些宝贵经验,对于我们提高应对国际国内复杂局面、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再次,“《文选》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的新的重大理论成果。”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意义和它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与发展,笔者在这里就不赘述。笔者只想特别指出的是,以为核心的领导集体,在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方面,身体力行,而这一点,更是所有执政的共产党未能很好解决的课题。在党内,而且在国际共运史上都更前进了一步。想想以前邓小平老人家完全退休以后的再次南巡,再看看现如今中央老领导退休后不事宣扬的平凡生活,我们就更加体会到党的新老更替,党的领导职务,尤其是中央高级领导权力的交替,是越来越走向正规化、法制化了。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团体,其指导思想和理念、政策主张、大政方针、法规制度,只有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只有不因领导人的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这才能更有希望,更能保持稳定,更能应对各种风险和考验。正是基于上述事实,因此,学习《文选》,可以激励我们进一步坚持从严治党,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推进政治改革。

同志在阐述学习《文选》的第三点意义时,深刻指出:“学习《文选》,始终高举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对于我们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更好地发挥马克思主义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人们常说,旗帜就是方向,就是目标,旗帜能凝聚人心,因此,旗帜问题至关重要。从现阶段看,我们应该始终高举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而理论创新无止境,理论富国必富,思想强党必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灵魂和不竭的动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意气风发地振兴中华并传承着五千年灿烂文明的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理论精英们,应该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创建出更多的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为人民群众所接受、所欢迎,在国际国内有重大影响并能够准确地回答和科学指导这个时代,而又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理论。如能产生这样的成果,学习《文选》,岂不是更见成效,更有意义的?